注册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以金融创新支持产业创新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金融创新支持产业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

本报记者张学光北京报道

“百度的股票从当初的每股2元钱涨到现在的每股180多元,很可惜,国内的投资者并没有享受到百度公司增长带来的投资收益。”3月7日,全国政协分组会议讨论时,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面对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时说道。

同样在10年前,2004年腾讯控股(00700.HK)在港交所上市时,股价也不过只有3.7元,而现在腾讯控股的股价已经涨至600多元。

曾有一份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市值排名前七位的互联网公司当中,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占了三席。而所有的这些创新型企业,几乎都是从只拥有几台电脑的小办公室成长起来。

“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道。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服务于产业创新,帮助更多的中国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成为两会企业各界代表和委员讨论的热点话题。

知识产权贷款过10亿

“现在我们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大批的中小企业都急需资金,但是他们按照现在银行对贷款发放的标准,还得不到贷款。”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中小科技型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融资难的特点。

作为一家中小型银行,同时又服务于北京市场,北京银行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创新型企业云集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这片园区内,手握高科技专利,却苦于资金匮乏而不能扩大生产,这是让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都感到头疼的一个问题。

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缺乏银行所看重的土地、厂房等抵押物,缺少较高的诚信度,银行资信等级较低,加之大多数银行的申请贷款及担保程序繁琐,其在获得银行贷款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

针对创新型企业的这一特点,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围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产的有效融合,有效地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早在2009年,北京银行就第一个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以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作为质押的专项金融服务——“智权贷”。

据了解,“智权贷”在提出以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的融资方式之外,还创新地设计了灵活的担保方式,即借款企业既能以自有知识产权向担保机构提供反担保获得银行融资,也可直接以自有知识产权向北京银行提供质押从而获得资金支持。同时,知识产权质押产品的推出有助于借、贷双方客观衡量资产价值,加之有政府贴息支持,“智权贷”的贷款风险较低,有利于促进资金优化配置。此外,“智权贷”最高提供3年期贷款支持,融资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能够适应不同企业不同融资周期,最大程度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知识产权贷款主要是解决那些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这在制度上是一个创新,也受到了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欢迎。”闫冰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创业板和新三板都已经推出了针对创新型公司的融资平台,但是作为金融企业,可以在银行体系和证券资本体系之间构建一个通道,共同促进知识产权作为融资的担保和手段。

位于海淀区的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于2007年5月成立的节能服务公司,如今已经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年销售收入已经超过2.5亿元。然而,公司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仍旧面临着企业项目部资金运转紧张、总部流动资金极为短缺的痛苦。

为了解决天壕公司的融资现实难题,北京银行在调查中了解到,天壕公司在节能方面有许多发明和创新,同时也取得了各项发明和创新的专利,并将它们运用到生产实际中,取得了一系列的经济效益。根据评估公司的评估结果,天壕公司拥有的1项发明创造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价值达10196万元,据此,北京银行向其发放了1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据统计,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累计审批通过“智权贷”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00余笔、10余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占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市场份额40%以上。

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体

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第一次提出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机制,是提高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的客观需要,有利于拓宽中小科技企业的融资渠道、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对于促进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相融合,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闫冰竹认为。

但是,闫冰竹同时也意识到目前国内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上的不足,很多问题制约着这项创新的发展。他说在给政协提案组的提案中,专门就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体系提出了建议。在谈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存在的问题时,他指出:

首先是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体系有待完善。目前,国内尚未建立系统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制度,各类知识产权质押登记规定分散在一些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当中。而且各登记机关制定的登记程序和内容不一致,登记期限和费用也各不相同;电子化程度低,登记表格和申请文件没有形成一致的电子版文件储存;公示性也差,各部门之间没有联网,因此也不可能实现网上查询。

此外,目前国内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也不完善,评估缺乏统一的标准及规则。由于知识产权质押涉及行业领域广、专业性强,正是由于知识产权存在这些特殊性,质押物的实际价值难以评估。加之评估行业发育还不成熟,存在权威评估机构不多、执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了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质量和可信度。

还有就是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发展滞后,知识产权变现难。与不动产抵押相比,知识产权转让市场狭窄,知识产权质押物的流动性相对较差。各地建立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相互分割,交易规模普遍较小,市场发展空间有限,难以满足知识产权质押物转让和变现的需求。而且,知识产权交易机构规模较小、知识产权交易不规范、知识产权交易监管体系不健全。转让程序复杂严格,转让过程需要耗费相当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成本,处置成本较高。

为此,闫冰竹委员建议:一是要探索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体系,包括通过制定法律法规对知识产权质押登记进行规范,以及建立统一的、电子化的质押登记系统;二是要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包括完善知识产权评估规则,以及规范发展知识产权评估机构,还有就是加快知识产权评估数据库和案例库的建设;此外还要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机制,包括大力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体系,以及加强规章制度的制定。

“首先要从法律上明确产权交易市场法律地位、设立条件和相关职责,并建立由监管部门牵头,工商、知识产权、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监管机制;其次要制定各类知识产权质押物流转的相关规则,规范流转行为;最后是产权交易市场可以探索性地引入做市商制度作为试点。”闫冰竹建议。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