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价暴跌拖累金银纪念币 新品跌幅20%以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人参与 评论

今年3月份金银价格这波暴跌,已令本就不景气的金银纪念币市场雪上加霜。刘先生介绍,3月中旬以来国际金银价格的这波下跌,已使得金银纪念币市场出现了集体走低。李天龙介绍,最近两三年时间,经济形势不景气也是金银纪念币价格难以上涨的主要原因。

3月中旬以来,金银纪念币跌幅达到10%以上。

3月中旬以来,金银纪念币跌幅达到10%以上。 摄影 李里

今年3月份金银价格这波暴跌,已令本就不景气的金银纪念币市场雪上加霜。据了解,3月中旬以来,受金银价格的拖累,金银纪念币整体跌幅达到10%以上,而那些发行时间较短的新品、次新品等金银纪念币跌幅更是超过了20%。市场人士表示,由于目前黄金价格处于下降通道,预计今年贵金属纪念币的收藏投资难度将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大。

金银纪念币整齐跳水

“2011年黄金价格高峰期过后,金银纪念币生意就特别不好做,而近段时间国际金银价格的暴跌,更是令本不景气的市场雪上加霜了。”成都文殊坊邮币卡市场经营钱币10多年的刘先生,一见到记者就大倒苦水。

刘先生介绍,3月中旬以来国际金银价格的这波下跌,已使得金银纪念币市场出现了集体走低。“除部分老精稀品种价格坚挺外,其余的金银纪念币的整个跌幅都在10%以上,下跌幅度远超同期金银价格的跌幅。”刘先生说,在这波金银纪念币下跌过程中,下跌幅度最大的当属发行时间较短的新品、次新品,这类金银纪念币近期跌幅都在20%以上。

刘先生告诉记者,像去年底发行的马年生肖金银纪念币,春节前马年金银纪念币(本色),3月上旬每套的市场价格大致在3600-3700元之间,而现在基本上都回落到了3000元附近,其跌幅已超过20%。除马年金银纪念币(本色)下跌外,最近发行的落月成功、青奥会金银币、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等新品纪念币也是整体下跌,其中3月21日发行的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其套币价格已从发行之初的7000元,下跌至目前的5800元,下跌幅度也超过17%。记者发现,3月中旬以来,国际金银价格的跌幅度却不到10%。“按以往的经验来看,国际金价下跌会拖累金银纪念币的走势,但金银纪念币作为投资币种,金银价格的变动对其影响并不明显,其跌幅也远远小于金银价格。”刘先生说,由于3月中旬以来,金银纪念币的跌幅则普遍在10%以上,简直让人有点始料未及,以至于现在很多商家都忙于出货,即使部分品种亏起卖也很难找到买家接手。

投资难度进一步增大

成都文殊坊邮币卡市场的钱币专家李天龙告诉记者,金银纪念币作为一个新型收藏品种,在我国兴起的时间并不长,只有短短的30多年时间,但发展却是很快的,目前大约有1000多万人参与金银纪念币的收藏。“大家对热衷于投资收藏金银纪念币,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金银纪念币材质贵重,具有极高的保值增值功能;二是金银价格的不断上涨直接推高金银纪念币的价格。”李天龙表示,从2000年黄金价格开启上涨行情,一直到2011年金银价格创下历史高点这11年的牛市行情期间,没有一种金银纪念币在买到过后价格出现下跌,金银纪念币因此还被人们称为“最为保险的收藏品”。

然而令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这种“最为保险的收藏品”,在业内专家看来,似乎现在已经不再那么保险了。这主要是因为自2011年国际金价持续的下跌以来,金银纪念币市场就逐渐变得越来越不景气了,行情也是一年比一年差。李天龙向记者表示,金银价格持续下跌拖累金银纪念币价格走低,最近两三年不要说赚钱,哪怕只是保本不亏就算投资高手了。

李天龙介绍,最近两三年时间,经济形势不景气也是金银纪念币价格难以上涨的主要原因。以前经济形势好时,礼品和投资买盘占比往往比较大,而这两年国内经济发展趋缓,礼品和投资买盘明显萎缩。另外,前几年金银纪念币市场过热,投资人缺乏理性,盲目跟风投资,当行情急转直下时,这部分人的信心又明显受挫了。

李天龙说,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金银纪念币行情要走好,需要金银价格、国内经济形势以及参与群体三个因素的共振,然而从目前来看,以上三个因素都不具备,因此金银纪念币很难走出一波较为理想的上涨行情。“在这样一种市场环境下,想通过投资收藏金银纪念币获取一定的投资回报,其投资难度无疑会进一步增大。”

专家支招

摆正心态 理性投资

我国自1979年发行第一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纪念金币以来,到现在已累计发行金银纪念币1400多个品种。金银纪念币由于天生具有材质金贵、发行机构权威、发行数量较少,构图精美,铸造精良等诸多特性,从面市那天开始,就被收藏投资者视为收藏佳品。

成都市收藏家协会的钱币专家徐林表示,金银纪念币的币种丰富、题材众多,加之影响价格走势的因素复杂繁多,这就要求收藏投资者首先要学习一定的金银纪念币的基础知识,了解金银币的发行模式、价格因素、市场走向等。在购买之前还要仔细阅读想购买币种的发行公告,事先通过公告掌握币种的材质、图案、面值、直径、成色、重量、制作工艺、发行机构、发行量等相关信息。

徐林表示,在了解金银纪念币的相关知识后,在投资时还需要摆正心态,合理配置资金,避免盲目跟风投资,尤其是如今整个币市较为低迷以及金价不断走低的背景下,更是如此。徐林认为,任何收藏都讲究长线投资,投资金银纪念币也是如此,原因在于短线炒作不仅风险大,而且收益也并不会很高。与此同时,投资金银纪念币还要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爱好有规划地投资,甚至可以抱着玩的心态来收藏,这样才能享受投资和收藏的乐趣。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金银纪念币的收藏投资门槛比较高,这就要求做好资金方面的分配,应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按照题材分类进行有规划的收藏。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金银纪念币的市场行情受季节性影响比较大,掌握一定的买卖时间点也是获取高额回报的关键。像传统的“歇夏期”,金银纪念币市场比较疲软,此时适合低位建仓;每年年底时,受礼品买盘推动,金银纪念币就会出现上涨,此时部分品种就可获利了结;新品刚面市时一般会出现高开低走,就不能盲目抄底。此外,收藏品的品相往往是决定交易价格的重要因素,这就要求收藏投资者对收藏的金银纪念币做出妥善的存放和保养,如果一旦存放、养护不当导致品相受损,其成交价格就会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标签:金银纪念币 暴跌 牛市行情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