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阎庆民:对互联网金融要监管 否则会使金融不公平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在“小微金融:亚洲的创新与实践”论坛上,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回答凤凰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后要给互联网金融定一些基本的、最低的条件的监管,否则会使金融不公平,同时要注重协同监管,减少监管的套利。

阎庆民提出对互联网金融的四个监管思路,他表示,今后要给互联网金融定一些基本的、最低的条件的监管,否则会使我们的金融不公平。以后要注重协同监管,减少监管的套利。

以下是问答实录:

凤凰财经:我们看到小微金融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创新的时候面临一些监管问题,监管的边界在哪里,政府如何用好自己的手?

阎庆民:最近大家看到互联网金融发展非常快,如果说用短时间来讲,应该说已经引起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从监管来讲,我们如果归纳起来叫四句话:一是适度监管,我们今后要给定一些基本的最低的条件的监管,否则会使我们的金融不公平、不平等的竞争;二是想要分类监管,为什么叫分类监管?因为互联网金融里面,这个概念是我们自己给的,在西方叫网络银行或者电子银行或者其他,这个类我们今后划分一下,他有些是通过这个宝那个宝做理财产品,或者有些是通过小的信贷平台还有P2P等等,这样给银行也创立一个交易的公平;三是协同监管,现在中国的监管主要是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综合经营的模式,实际上现在是综合经营,很多银行都有租赁、基金、保险,他们都发起,这样做协同监管减少监管的套利,使大家在一个监管平台上,可能这样也会是一种发展的方向;四是创新监管,因为用互联网技术来提高我们监管的便捷效率,更重要的是打破传统,我经常自己想,银行是看中某个时点,互联网就是用流量来代替会计数据的存量,今后我们更关注流量变化,把存量和流量结合起来,其实我们做银行的每天每刻都在做,发生额和余额的关系,就是存量和流量,我们要创新监管,我们也不断的探索,这样使得这个新生的事物,使得银行在这轮发展中得到相应提高。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凤凰独家策划:

凤凰独家专访:

嘉宾观点:

博鳌花絮:

认识博鳌论坛: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