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价格涨跌相伴 2014年整体呈下跌趋势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但之后乌克兰局势趋于缓和,美国明确表示不会出兵,不会军事干涉乌克兰的局势,从而避免了和俄罗斯之间的冲突。除非有大的地缘政治,像乌克兰这样的局势紧张从而造成金价大幅上涨,否则总体上还是会呈现下跌趋势。

因美联储3月FO M C会议纪要整体偏向鸽派,同时其中并未提供升息前提条件的任何新信息,令市场对此前耶伦明年春季升息的言论产生质疑,黄金一举收复隔日跌幅并继续走强,再次刷新1317点位。

上周,现货黄金纽约时段盘初扩大跌幅,并刷新1285.69美元/盎司,整体跌幅超0.50%。与此同时,投行巨头高盛集团在近期的一份客户报告中预测,黄金价格在年内会继续下跌,直到接近每盎司1050美元。一时间,投资者“谈金色变”。作为2014年以来表现最抢眼的资产之一,黄金的波动究竟意味着什么?

2013年的黄金市场经历了三轮大跌,其中第二轮更是出现悬崖式下挫,从1597.68美元跌至1234.07美元,着实来了个“高台跳水”。此后的第三季度虽然出现了年度唯一一波像样的反弹,上涨13%达到1394.73美元,但这仍然挡不住空头的肆力。随着1200美元大关失守,跌至1187点,黄金重归熊途。因此2014伊始很多人对今年的黄金市场持悲观态度,认为会跌得一塌糊涂,甚至连1000美元大关也难以守住。包括高盛也在不断修改着自己的预测,从前段时间的上涨到最近的下跌。

纵观今年的黄金市场,大体上可以分为三段,1至3月份总体上涨,临近1400美元关口后开始掉头向下,直至目前已经跌破1300“冲高回落”。如今,再度反弹再次刷新1317点位。

造成第一季度金价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第一是乌克兰的局势,作为政治、军事大国的俄罗斯和美国一旦介入其中,对于地缘政治影响颇大,从而使得避险基金重回金市,造成金价大幅上涨。第二,俄罗斯输入西方的天然气、原油需要途经乌克兰,该地区的政治军事局势紧张,造成了油价的大幅上涨,从而带动金价。第三,春节期间是用金旺季。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的黄金消费首次增加至1000吨,超过印度,排名世界第一,需求的增加也刺激了金价的上涨。除此之外,外界对于中国将增持黄金储备的预测以及美元的落市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金价上涨。

但之后乌克兰局势趋于缓和,美国明确表示不会出兵,不会军事干涉乌克兰的局势,从而避免了和俄罗斯之间的冲突。这也意味着军事冲突熄火,这是金价下跌的最大因素。其次,美联储宣布了“量化宽松”的规模和额度,造成美元的上涨。作为与美元负相关的黄金,价格也就自然下跌。第三,随着用金淡季的到来,需求量的减弱也导致了金价的回调。

2013年对于黄金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过去十二年牛市中,黄金从未像2013年这样大幅下跌,逆转了之前十年牛市的嚣张气焰从而步入了漫漫熊途。岁末之际,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年内已累计下跌28.32%,年线收阴已成定数,2013年亦成为黄金“十年牛市”的转折年。既如此,2014年黄金价格下跌趋势在所难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波走势绝不是单边下跌,而是涨跌相伴。除非有大的地缘政治,像乌克兰这样的局势紧张从而造成金价大幅上涨,否则总体上还是会呈现下跌趋势。

高盛在近期的报告中预测今年金价将跌至1050美元,他们认为黄金价格会有相当程度的下跌可能,接近十年期财政部通货膨胀保护债券收益率所暗示的水平——— 根据他们的利率策略师的判断,这个收益率会在2014年之内继续上涨,从而做出这个判断。

但实际上,如果金价跌破1200美元,到1100美元附近,会有很多买盘的支撑,因此还会回到前期低点———1180美元的位置。伴随着数目可观买盘的买入,黄金跌破1100美元的可能性非常小。

那么之后金价会否继续上涨?我个人认为,上涨基本没有大的问题,但就高点而言,如果能达到1400美元甚至1500美元,已属不易,再继续往高突破估计困难。事实上,结合当前的基本面来说,再往高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朱志刚(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首席分析师)

实习生 孙婉秋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黄金价格 下跌趋势 涨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