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西世界杯金币成色仅九成 “老金币”32年升值40倍(图)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但记者了解到,“洋金币”、“土金币”成色不一而足,相当数量的外国央行发行产品,成色远不足99.9%;收藏爱好者入市,需要对比与挑选。中国香港的收藏爱好者中,酷爱收藏外国纪念币的人士数量较多,一般不会计较金银币的成色,因为国外发行的纪念币发行量方面远比内地的有优势。

巴西世界杯金币。

体育题材普遍升值慢1982年“世界杯”金币因量小首枚升值40倍

钱币

收藏

巴西足球世界杯比赛时间临近,与之相关的金银币产品交易也变得红火起来;香港、广东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巴西4月发行的世界杯贵金属纪念币;而与“世界杯”题材关联的中国“土产”1982年、1994年世界杯纪念币,二手交易也大幅增多。

但记者了解到,“洋金币”、“土金币”成色不一而足,相当数量的外国央行发行产品,成色远不足99.9%;收藏爱好者入市,需要对比与挑选。

文、图/记者井楠

为了迎接第20届世界杯到来,巴西央行发行了世界杯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9枚,其中金币1枚、银币2枚、铜镍合金币6枚,均为巴西法定货币。

外国金银币成色

普遍不如中国内地币

但与中国央行发行的各类金银币不同,本套巴西世界杯金银币的含金量只有90%。而中国央行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金币产品清一色是99.9%高含金量的产品,也属于法定货币。即使是1982年中国央行发行的第12届世界杯纪念金币,含金量也达到了91.6%,要比90%高。

纵观世界各地近期发行的金银币,金币含金量不一而足,绝非九九金一个唯一指标。比如英国央行3月发行的格拉斯哥英联邦运动会金银币,其含金量就只有91.7%。而以色列发行的犹太大屠杀纪念馆成立60周年纪念币,成色也只有91.7%。

“其他国家所以发行成色偏低的纪念币,原因是当地并没有统一的黄金成色标准机制,别说是用于收藏的纪念币,就是金条、金首饰等日常交易的黄金产品,成色也并没有被要求为特定点位。”广东粤宝的钱币分析师王超宇如是说:“中国、印度对于黄金的推崇度远胜于其他各国,重视千足金概念。而在部分东南亚国家、部分欧洲国家,90%以上含金量的产品就被称为足金。”

世界杯“老金币”

32年升值40倍

正如记者多次撰文所提,内地金币市场上,“体育”与“政治”题材金银币向来升值速度偏慢。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2006~2008年发行的北京奥运会金银纪念币,而今其2、3套的价格依然低于广州上市价格,2013年最低点的价格,距离2008年的最高点跌幅一度高达50%以上。

除此之外,一度被发行方寄托了厚望的2007年特奥会金银币,上市之后适逢国际金价暴涨,但从在广州上市开始到升到最高点,幅度不到40%,低于同期国际黄金现货价格的升值幅度。

越秀区资深钱币收藏爱好者梁先生告诉记者:“体育”题材所以不受肯定,一则源于设计不够精美,无论是1993年发行的15届世界杯纪念币,还是2014年刚刚发行的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币,其画面都是由简单的人体运动图形构成。再者,全世界运动会纪念币的数量较多,重复性较强,稀缺性差出一些。

不过,“体育”题材纪念币中,也不乏个别表现突出的,关键是发行量要小、意义要特殊。比如1982年中国发行的世界杯纪念币,是中国历史上为了“世界杯”发行的第一枚纪念币,四分之一盎司产品的发行量只有1500枚,当时的上市价格不过1000元上下,而今的价格已经接近4万元,升值了近40倍,远超国际金价的同期涨幅。

投资建议

“洋金币”“运动会”发行量偏小或可逢低买入

资深收藏爱好者、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谭练认为:“体育”题材纪念币并非全无可取之处。因为体育题材纪念币往往要比“名胜”、“文化”题材纪念币的发行量小很多。而长期来看,发行量才是决定钱币是否升值的第一条件。比如说,即使是历史上的冷门题材,比如2007年发行的特奥会,在市场回调过程中价格都降得很低,加上发行量小,已经到了可以逢低买入的时机。

中国香港的收藏爱好者中,酷爱收藏外国纪念币的人士数量较多,一般不会计较金银币的成色,因为国外发行的纪念币发行量方面远比内地的有优势。比如这次上市的巴西世界杯金币,发行量仅有5000枚,只有中国同年发行的“青运会”纪念币发行量的一半。建议大家多对比、多挑选,而不要被固定思维所限制。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标签:巴西世界杯 巴西足球 体育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