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杭州西湖纪念币亮相 尽数雕刻“断桥残雪”等美景(图)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1公斤圆形精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155.52克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消费趋势

(文\图\表记者井楠)

杭州西湖纪念币发行“期货”价不如“落月”

中国人民银行5月30日发行了“世界遗产——杭州西湖”文化景观金银纪念币一套,其中3枚金币、5枚银币;机构预期该金银币将在端午节后在广州上市。

部分资深藏家认为:该套纪念币的收藏价值与佛教名胜题材不相上下,工艺精湛、发行量较小,藏家可以给予适当关注。

市场:淡季上市

“西湖”工艺优于体育题材

钱币市场仍在熊市,确为不争的事实。不过,对比今年上市的体育、政治题材产品,昨日亮相的杭州西湖纪念币,外形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

其1公斤金币背面图形为西湖灵隐寺佛像与建筑群,1公斤银币为西湖全景,四分之一盎司金币(金银套装之一)为“西泠印社”景观;其余金银币上,尽数雕刻了“苏堤春晓”、“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曲院风荷”等脍炙人口的西湖美景。收藏爱好者、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谭练认为:“风景题材对于贵金属高浮雕技术水平的要求非常高,类似金银币的工艺精湛,仅从工艺角度来说,可与佛教名胜题材金银币媲美,远胜近三年发行的其他题材的金银币。”

记者从广州二手市场了解到:由于钱币市场整体仍在淡季、熊市,资金比较匮乏,前期部分机构追捧“峨眉山”已经占用了资金,而今“西湖”上市,市场投机气息淡薄。西湖金银币中,四分之一盎司的金币与4枚二分之一盎司的银币组成的套装,广州二手“期货”价格目前只要4500~4800元/套,要比“峨眉山”、“落月”系列发行初期的“期货”价格低,后两者当时的期货价格都超过了6000元。根据期货价,广东粤宝的陶坚预计,其下周末在广东一手市场上的上市零售价格应在6200元之上,但不会超过7200元。理论上来说,该套钱币在广州上市后的“冲高”幅度不会太大,之后即使遇到国际金价下跌,其“回落”的幅度也会比较有限,市场交易将相对理性。

对比:市场仍熊市

“次新币”交易较活跃

记者广泛采访了内地钱币市场,适逢“淡季”+“熊市”,成交依然相对兴旺,与金条、黄金工艺品市场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对比,后者交易并不活跃。在此之中,交易最多的是“次新币”,即过往5年内发行的钱币,因为价格相对较低,处在筑底或筑底反弹阶段。“老金币”数量有限、价格太高,二手交易反而没有机构预期的那么活跃,但价格依然坚挺,并没有因为国际金价再次大跌而走跌。

在此之中,尤以“成系列”的文化风景题材产品最受藏家的追捧,比如说京剧脸<!>谱系列,又比如说佛教名胜系列,今年上市的“峨眉山”,交易也相对红火。一些运动会召开的体育题材纪念币,继续遇冷。

收藏建议:“西湖”银币价值胜过金币

越秀区资深收藏爱好者陈先生认为:“西湖”上市,还有很多不确定性,适逢淡季,大家不必上市即“抢购”。“世界遗产系列的往年产品,也不是个个都大涨,武当山、武陵源较好,黄山中规中矩,‘登封’则偏冷;西湖景色历来知名度高,理论上来说,以此为题材的钱币应有投资价值,但市场难料,还是‘沉淀’一下再说。”

广东粤宝的钱币分析师王超宇建议:淡季金银币收藏,可多关注“老币”,价格虽高,却有长线增值潜力。“黄山”新币中,目前的四枚银币套装比较少见,做工精美,优势比较明显;其次的选择是1公斤的银币,发行量只有3000枚,属于“老精稀”的范畴,比较值得藏家关注。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