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智慧陷贵金属迷局 民泰贵金属成“扭亏神器”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智慧再接再厉,今年2月18日,大智慧通过了《关于拟收购无锡君泰贵金属合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60%股权的议案》,拟出资人民币1.44亿元,收购无锡君泰贵金属合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60%股权。

2014/06/05 开盘7.02元2014/06/11 收盘6.56元

6月10日上午,部分投资受损的大智慧用户向外界表示,他们分别购买了大智慧荐股、代客理财、白银投资等产品,短时间内损失超过600万元。当晚,大智慧发布公告,拟将旗下全资子公司持有的民泰贵金属全部股权(70%)以3919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黄顺宁。即使清空有关股权,身陷迷局的大智慧仍难以脱身。受上述利空影响,昨天大智慧低开2.15%,盘中几近跌停,至收盘时大跌5.88%。

迷局一

民泰贵金属成“扭亏神器”?

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因“大智慧炒股软件”而闻名,2011年1月28日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23.2元。该股上市3个月后即宣告破发,此后股价一路下行,长期处于破发状态。

大智慧作为金融行情软件、证券咨询服务提供商,生存颇为艰难。年报显示,2012年该公司巨亏2.67亿元,净利润增长率-352%,2013年三季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仍然亏损1.95亿元。就在大智慧面临被*ST的命运时,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公司通过收购民泰(天津)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70%的股权,完成了漂亮的逆转。

2013年年报显示,在计算其他经营收益之前,大智慧主营业务亏损2.29亿元,最耀眼的一笔2.33亿元投资净收益来自当年新增的“贵金属交易”业务。2013年10月,大智慧收购了民泰(天津)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70%的股权,介入贵金属交易业务。进入大智慧之前,民泰贵金属在2013年前七个月净利润只有1535万元,营业收入只有2612万元。到年底,民泰贵金属贡献贵金属现货交易手续费收入8656.86万元。有媒体测算,以此为基数计算,民泰贵金属全部手续费收入在1.23亿元左右,相对于2012年1187.19万元的营业收入,实现十倍的增长。贵金属交易中的保证金也被大智慧纳入其他应收款中,金额约为1.39亿元。

民泰贵金属进入大智慧后业务大幅增长的秘诀,也被市场所发掘:民泰贵金属公司现任法人为杨红伟,其曾任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运维中心副经理,运维中心主要负责运营和维护大智慧产品的服务平台,以及对产品的安全进行维护和保障,这其中涉及到数据库管理。

大智慧再接再厉,今年2月18日,大智慧通过了《关于拟收购无锡君泰贵金属合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60%股权的议案》,拟出资人民币1.44亿元,收购无锡君泰贵金属合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60%股权。

迷局二

亏损与交易平台有关?

6月10日,数位投资者到大智慧位于上海浦东的办公地点要求赔偿投资损失。有投资者表示,看到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部分违规白银交易平台,才意识到此前的交易亏损可能另有原因。根据“3·15”晚会的报道,某些现货白银投资实际上是一场对赌游戏,交易所、会员、代理商层层设陷阱,欺骗投资者。使用大智慧软件的投资者王荣复盘此前的白银操作后认为,在应该买入的时候,他接到的指令是卖空,而卖空能获利时,指令则提示为买进。

针对投资者的质疑,大智慧方面称,投资者有选择股票、白银等不同投资品种的自主权,(公司)不存在客户所称的主动引导其进行白银交易的情况。民泰相关人士称,投资顾问会提供一些参考性的信息报告,但不会如投资者所称由公司工作人员指导下单,而公司也不存在坐庄的可能性。

迷局三

清空股权意在危机公关?

就在客户索赔的敏感时刻,6月10日晚间,大智慧发布公告表示,拟将旗下全资子公司持有的民泰贵金属全部股权(70%)以3919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黄顺宁。由于黄顺宁系公司董事张婷的配偶、控股股东大智慧董事长张长虹的妹夫,根据相关规定,本次股权转让构成关联交易。

对于本次股权转让,张长虹解释称,这次转让不是一两天内酝酿的,整个公司目前都在向平台型公司转型,业务上要把非主营、非主线发展的业务都逐步剥离出去。做平台是很花精力和财力的,公司的考虑是现阶段主要还是选择能长期展开的业务。民泰贵金属有自己的价值,但也有局限性。

近4亿元的交易,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贵危机公关”。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从董事长妹夫手中“赚到”的3.2亿元的利润,已夯实了大智慧今年的业绩。

据记者了解,现货白银交易行业尚未出现投资者起诉贵金属经营公司或者交易平台而胜诉的案例,主要原因是取证难。

作为保壳之举,大智慧在去年四季度收购了民泰贵金属并扭亏为盈,但伴随着贵金属交易做客户对手盘的质疑,大量客户亏损的现实令其陷入尴尬境地,因此,昨天机构大量出逃,超5亿元的成交额创近两个月新高。

文/本报记者刘慎良

制图/潘璠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标签:大智慧 贵金属 破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