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航重机吴浩落马或因离任审计:双规前遭多次举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从日期看,中航重机公告吴浩被双规的日期是6月4日,较中航内部的通报已经延迟了1个月。

6月24日铜陵有色(000630.SZ)董事长韦江宏坠楼身亡的消息引发舆论热议,国企高管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愈加受到外界关注。

就在此前一天,中航重机(600765.SH)公告称,11名董事全票通过解聘吴浩副总经理职务的议案。至此,在中航系统工作长达20多年的吴浩不得不彻底跟老东家道别。

早在6月4日,中航重机公告称,接到上级纪检部门通知,决定对公司副总经理吴浩采取“两规”措施。

一周之后,中纪委官网披露了吴浩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在这则消息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织纪检组监察局称,吴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在一位熟知吴浩的知情人士看来,“吴浩再也起不来了”。吴浩为什么倒下?之前有传言称其与西安经济开发区的巨额开发项目有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赴西安展开调查,这是吴浩的发迹之地。在这里其曾经主管着中航系3家公司,包括中航重机旗下最重要板块之一的锻铸事业部。

随着调查的深入,吴浩被双规的细节亦呼之欲出,举报、调任、离任审计等一些高管落马的惯常剧情,在吴浩身上悉数上演。

还原吴浩被查细节

一位接近吴浩的人士坦言,对于吴浩的出事感觉很突然,“就在吴浩被调查的上周,我还接到他的电话,太突然了。”

但中航工业集团的内部人士在公告前一个月就几乎人尽皆知。5月8日,位于西安经济开发区的中航特材工业(西安)有限公司(下称中航特材)一干员工像往常一样上班,但这天中航系统内的几位高管突然从北京赶来,这些高管鲜少出现在中航特材。在这座楼上,吴浩曾力推的中航重机锻铸事业部和中航特材一起办公。

据当时中航特材一位在场人士回忆,“领导们一进来就通报了对吴浩的调查事件,他们也说很突然,之前毫不知情,让我们不要乱猜、安心工作,相信上级很快会出调查结果。”

在中航特材其中一层办公楼的角落地带,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有个办公室的门锁被贴了两张封条,落款为“中航工业集团纪检监察部”,落款日期5月8日。

上述在场人士解释,封条是5月8日那天中航的领导们临走前贴的,我们觉得很奇怪,吴总平常也不在这里办公,办公室基本没什么东西。

“对吴浩的调查是由中航工业集团纪检部负责的,调查信息一出来,中航工业集团就从上到下逐级通报,我们是中航重机的子公司,排下来应该是中航工业集团众多孙公司的一个。”上述在场人士表示,通报到我们这里的日期就相对晚了。

从日期看,中航重机公告吴浩被双规的日期是6月4日,较中航内部的通报已经延迟了1个月。

中航特材在中航重机内部的地位举足轻重。2013年和2012年,中航特材分别实现营收16.55亿元和8.86亿元,同比增长86.74%和9.85%,净利润1835.53万元和1118万元,同比增长64.18%和下降37.96%。

“我们觉得很突然,吴总平常很少来中航特材,曾经担任着董事长兼总经理,后来实在忙不过来,就辞去总经理,只担任董事长,基本不怎么管业务,主要是总经理在管。”上述在场人士表示,所以吴总的调查对我们的业务没有什么影响。

对于吴浩被查的进一步细节,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据说在中航系统内一次会议上,第一件事便通报了对吴浩的调查,那时我们就觉得他再难翻身。

事发前西安、贵州两地的员工对吴浩已多次举报,其中来自贵州的举报更为凶猛,因为吴浩在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公司(下称贵州安大)的任职时间远远超过在西安的任期。

两次离任审计

尽管吴浩被双规的消息在有些人看来“非常突然”,但其实并非没有预兆。

现年49岁的吴浩,1987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历任贵州安大二分厂副厂长、技术处处长、总经理、副董事长。工作之余,吴浩在2005年取得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9年始,中航重机内部进行整合调整,初步形成了锻铸、液压和新能源三大产业平台,其中锻铸业务占到中航重机总营业收入的70%左右。

该板块包括陕西宏远航空锻造有限公司(下称陕西宏远)、贵州安大、江西景航航空锻铸有限公司、中航卓越锻铸(无锡)有限公司、中航特材、中航上大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中航沈阳高科等7家子公司。

在中航重机2009年的架构调整后,技术出身的吴浩从贵州安大一跃而上,成为中航重机主管“锻铸”业务的常务副总,除担任贵州安大总经理、副董事长外,还相继上任了江西景航和中航卓越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陕西宏远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中航特材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2010年10月至今,吴浩卸下常务副总担子,任中航重机的副总经理至今。

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吴浩的任免也有不少“讲究”。

“对于国企来说,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离任时要进行审计,从吴浩的职位看,应该进行了两次离任审计。”他透露,一次是从贵州离任然后就任陕西宏远的董事长兼中航重机副总,第二次是离任陕西宏远。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因离任审计落马的高官及企业高管不在少数。去年8月,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带走调查,据称调查即始自于其去年3月离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职务时的离任审计。

“在吴浩被调查前,中航工业集团的人确实来过中航特材两次,当时是说走群众路线,没有说调查吴浩的事情。”上述在场人士称,“不过,即使他们调查了,我们也不知情”。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航 重机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