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开启A股教育产业投资大机遇 5股最被看好(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 评论

民生证券称,新南洋公告发行股份购买昂立科技100%股权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公司二次上会成功,标志着培训行业资产间接在A股上市被许可。此前,新南洋收购昂立科技未获证监会通过,市场一度对教育资产A股上市产生疑惑。如今,新南洋收购昂立科技获得无条件通过,标志着国内教育类资产A股上市的通道被打开。目前,美股教育类相关上市公司估值水平明显低于A股,但二者涨幅相关度越来越高,表明了境内外投资人对教育类标的均持续看好。预计未来A股市场将逐渐体现出比美股市场更强的吸引力。

近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发布,标志着新时期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也开启了职业教育发展又一新起点。民生证券认为,未来众多的中小教育机构将出现大规模的并购重组机会,但考虑到A股IPO的发行节奏,建议短期重点关注现有教育相关产业链,重点推荐立思辰、全通教育、方直科技新南洋科大讯飞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到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2350万人,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1480万人,接受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学生达到一定规模。近年来,教育部已先后组建59个职业教育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涵盖国民经济各门类,这是教育行政部门主动让出权力,让行业在职业教育领域发挥作用。此外还推动集团化办学,全国已建立700多个集行业、学校和企业于一体的职教集团。

民生证券研报称,目前,A股校企合作的标的为陕西金叶与博通股份,其中陕西金叶与西北工业大学合作明德学院,博通股份与西安交大合作城市学院。

民生证券称,新南洋公告发行股份购买昂立科技100%股权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公司二次上会成功,标志着培训行业资产间接在A股上市被许可。此前,新南洋收购昂立科技未获证监会通过,市场一度对教育资产A股上市产生疑惑。如今,新南洋收购昂立科技获得无条件通过,标志着国内教育类资产A股上市的通道被打开。目前,美股教育类相关上市公司估值水平明显低于A股,但二者涨幅相关度越来越高,表明了境内外投资人对教育类标的均持续看好。预计未来A股市场将逐渐体现出比美股市场更强的吸引力。

目前,全国的培训机构已超过10万家,其中职业教育达5万多家,工程建设业及财务金融业培训的机构数各已达1万多家。目前培训教育业的连锁企业数量正在稳步增长,全国性品牌正在形成,如洪恩教育,ATA,NIIT,华图教育,诺亚舟教育,火星时代,莱佛士,华尔街英语,双威教育,万学教育,海天教育,ABC教育,海文教育,邦德,红黄蓝教育,昂立教育,笑笑教育,朗阁,精诚教育,绿光教育,新思维,太奇MBA培训,天才宝贝,清华IT,聚成等著名的教育培训机构现已形成的品牌优势,而这些职业培训机构经营状况好于大部分A股上市公司。

投资建议方面,民生证券称,2014年,全通教育上市、立思辰收购乐易考、新南洋收购昂立科技标志着A股逐渐开始接纳教育类资产,这标志着获得全球资本关注度最高的教育资产有望在A股形成板块效应。预测,未来众多的中小教育机构将出现大规模的并购重组机会,但考虑到A股IPO的发行节奏,建议短期重点关注现有教育相关产业链,重点推荐立思辰、全通教育、方直科技、新南洋及科大讯飞。

立思辰(300010):教育信息化与泛安全新锐扬帆起航

来源:  东方证券撰写时间:  2014-05-07

公司管理层锐意进取,业务转型有望为公司打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公司自创立以来,对自身业务模式的探索转型始终没有停止,随着近年来传统业务遭遇发展瓶颈,公司主动思变,逐步确立了教育信息化这一新的战略方向,同时,公司通过外延并购将传统业务延伸至泛安全领域。我们看好公司“内容安全与效率专家教育信息化新锐”的战略定位,有望在新兴市场中收获更大的发展。

专注教育信息化千亿市场,公司具备行业龙头潜质

公司专注教育信息化尤其是“三通两平台”建设,我们预计该市场的潜在规模超过900亿元。公司作为教育信息化新锐,已经具备提供“三通两平台”完整解决方案的能力,其产品和技术能力显著领先于市场,而且公司也已在朝阳区全力打造示范案例。我们认为,在当前教育信息化市场远未成熟的情况下,公司凭借“产品优势示范案例合作机制“的模式,有望打破教育信息化市场较为显著的地域束缚,实现市场的快速开拓并逐步成为行业龙头。

拟收购汇金科技迈向泛安全领域,协同效应显著公司将有望充分受益

“棱镜门“之后,IT基础软硬件的国产化替代加快,公司拟收购的国产中间件领先厂商汇金科技不仅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同时也使得公司实现从”内容安全服务“向”泛安全“业务的延伸。于此同时,由于公司与汇金科技在渠道、产品、技术等方面存在较强的协同性,未来公司传统业务将有望从中充分受益。

在线教育颇具看点,未来公司有望进一步通过资源整合强化战略布局

公司近期拟收购乐易考在互联网教育领域进行差异化布局,此举或将成为公司平台化构想的重要一环。另外我们认为公司有望继续在教育及安全两大领域进行资源整合,进一步打造立体化的业务结构并为其长期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如不考虑汇金科技的收购,公司14-16年EPS预计为0.27、0.39和0.58元,按公司今年完成汇金科技的收购测算,14-16年EPS预计为0.37、0.53、0.72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其15年50倍PE,对应目标价26.27元,首次给与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教育信息化区域扩张低于预期,汇金科技不达备考业绩。

全通教育(300359):聚焦K12,打造教育O2O闭环

来源:  华安证券撰写时间:  2014-06-04

公司6月3日晚间发布关于新产品的进展公告:公司的K12在线教育学习平台初定命名为“全课网”,全课网平台将由主网站、PC客户端、移动客户端工具等载体共同构成,其中主网站内测网址为V.52KU.COM,包括公开课、名师小班课、VIP1对1、视频课、魔题库、论坛等功能模块。全课网在线教育平台的商业模式还处于摸索阶段,预计在2014年将整体处于产品完善、运营试点、商业试点、以及运营规模推广的前期,对2014年的业务收入不会有明显影响,预计将在2015年商业试点成熟后,进入运营规模拓展期和商业规模推广期。

K12领域在线教育市场空间广阔

K12(kindergartenthroughtwelfthgrade,幼儿园到高中)在线教育是公司战略发展方向。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839.7亿元,预计2014-2017年复合增速20%左右,其中,中小学在线教育是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占比将由2013年7.4%提升至12.2%,达到211.5亿元。

校讯通线下用户规模是公司打造O2O闭环的核心优势

用户规模是判断互联网公司投资价值的关键变量。公司已与10个省级基础运营商和29个地市级基础运营商建立校讯通的合作关系,覆盖7900所中小学校,系统开发覆盖用户近2500万人,业务推广覆盖用户超过570万人,其中付费用户330万人。业务覆盖区域与用户规模是公司的护城河,用户数和ARPU值提升将形成收入与盈利增长的乘数效应。

全课网K12在线教育平台开启公司O2O战略元年

全课网是公司校讯通线下用户资源向线上转化的入口平台,公司还同时推出全课豆豆的客户端,至此公司已形成校园管理、教师办公备课、学生学习成长、家长家教的K12完整产品系列,形成教师、家长、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构建了完美的K12教育O2O闭环。不考虑线下用户增长,中性假定10%付费用户全课网线上转化率、10元/月ARPU值、60%分成比例,假定全课网向全课豆豆转化率10%、全课程人均费用900元,则合计增加营业收入5346万元。

预计公司2014-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98、2.58、3.35亿元,EPS分别为0.46、0.61、0.79元。公司具有典型的大行业、小公司特征,我们看好公司K12教育O2O模式,兼具护城河与可拓展性。给定2015年20倍PS,年内目标市值51.6亿元,对应股价53.08元,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线下线上转化低于预期;行业政策风险。

方直科技(300235):站在在线教育的风口上

来源:  国金证券撰写时间:  2014-02-26

方直科技在2014年2月26日晚发布业绩快报:实现收入7510万和净利润2461万,同比增长-2.71%和16.8%,符合预期。

站在在线教育的风口上,全球资本都在关注在线教育:过去一个月,整个在线教育市场发生几件事,谷歌投资在线教育软件Renaissance,公司估值10亿美元。阿里巴巴领投在线教育平台TutorGroup。欢聚时代YY宣布投入10亿美元做在线教育。因而,我们可以看到大互联网公司以及产业资本对在线教育的嗅觉和重视,全球资本都在关注在线教育。

聚焦于中小学及学前教育的垂直公司:方直科技,聚焦于面向中小学同步教育市场,有自身固定的用户群体,且线下光盘的覆盖面已经达到700-800万量级,这是往线上延伸用户的基础。同时,公司线下用户贡献的ARPU值只有10块钱,往线上导用户,ARPU值提升空间大。

内容端也在不断丰富:在线上内容方面,除了光盘本身的同步教育内容之外,公司在逐渐增加线上口语教学、改错题、背单词等新内容,仅仅围绕着K12同步教育丰富内容。在移动端领域,公司也在储备产品。

维持“买入”评级,给予公司未来6-12个月35元目标价位,维持14-15年EPS分别为0.37元和0.48元。

新南洋(600661):并购昂立科技顺利过会,成为教育第一股

来源:  华泰证券撰写时间:  2014-06-19

事件:2014年6月18日,新南洋收到中国证监会通知,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于2014年6月18日召开的2014年第27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无条件审核通过。

自此,新南洋并购昂立科技顺利过会,新南洋成为A股教育第一股。

新南洋重组昂立科技历程:新南洋于2013年3月停牌重组,2013年8月公布重组草案,拟并购昂立科技100%股权,2013年11月,重组方案被证监会否决,而2013年12月,新南洋宣布继续推进重组。此前重组被否的主要原因是昂立科技旗下教育培训机构的民办非企业身份不属于证监会规定的“经营性资产”,政策上的阻碍也是教育企业多年来无缘A股的主要原因。2014年6月,新南洋并购昂立科技二次上会顺利过会。

教育行业投资窗口期即将来临:作为上市公司中的资产,教育公司如果不能盈利,企业不会被投资者认可,但如果盈利,又与教育法律冲突。因此,在新南洋之前,A股没有以教育培训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仅存在围绕教育产业链的企业。此番新南洋并购昂立科技的顺利过会,对其余有意通过被并购、反向收购等方式对接A股市场的教育类资产有非常强烈的指导意义,或将开启一轮教育类资产上市的风潮。

投资建议:假设昂立科技于2014年完成资产注入,实现并表,那么预计新南洋2014-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74亿、1.26亿、2.27亿,2014年重组完成后,新南洋总股本将约为2.74亿股,对应2014-2016年的EPS分别为0.26元、0.45元、0.81元。我们认为公司短期的合理市值应在60-70亿元,则短期对应的股价区间为21.9-25.55元。如果再考虑到上市公司后续的持续并购预期,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的市值成长空间巨大,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整合中昂立科技强化管理水平、完善企业机制不达预期;(2)区域扩张进程不达预期。

科大讯飞(002230):教育领域应用加速

来源:  国元证券撰写时间:  2014-03-24

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53亿元,同比增长59.92%,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2.19亿元,同比增长71.12%,折合EPS为0.64元。高于预期。

各产品线收入增长可观:除电信语音增值产品同比增长23.84%,略低于预期外,各产品线收入均有不错增长。其中语音评测与教学产品同比增长95.15%,教育教学产品同比增长303.91%,语音支撑软件同比增长68.07%。我们判断,公司业务在多个领域已进入收获期,其中教育领域尤其突出,在公司收入比重已经接近1/3。

教育领域应用加速,进入业绩爆发期:

1、口语评测业务基本垄断:普通话口语评测已在全国推广;英语口语评测在广东、江苏、重庆等多个省市高考中应用,后续推广预计只是时间问题;

2、教具和班班通产品推广良好,从公司语音数码产品的大幅提升可以得到印证。国家在教育信息化的加大投入,将有利于公司这块业务的快速增长。

3、并购广东启明、与人教社、北师大、外研社等战略合作,均为公司在教育产业链的整合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教育 上市公司 陕西金叶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