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0亿美元抗肿瘤药蛋糕待分 靶向药物迎春天(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在中国,医院用药市场中抗肿瘤药物的销售规模近几年一直稳步增长,尤其是2003年至2005年间,增长率达到24.53%。2006年受到国家治理医药购销商业贿赂等因素影响,抗肿瘤药物市场规模增幅趋缓,仅增长了11.10%。2007年至2010年销售规模继续快速增长,2011年达到了587.4亿元,同比增长了17.13%。作为新兴工业国家,中国还处于快速老龄化社会阶段,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还在上升。

□本报记者 戴小河

实习生 曾烨轩

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最新《世界癌症报告》显示,中国2012年新增癌症确诊人数约307万人,占全球总数的21.8%。其中,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60万人,死亡约49万人,发病率与死亡率皆名列各癌症榜首。排名其后的依次为乳腺癌、胃癌、肝癌和食管癌,而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也挺进死亡风云榜五强。此外,女性甲状腺癌患病率上升趋势明显。

数据显示,抗肿瘤药自从2007年超越降血脂药后,一直是全球医药市场的领头羊,2012年的销售额超过700亿美元

700亿美元蛋糕待分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未来10年全球抗肿瘤药物的市场空间依然很大,原因有两点。一是全球发病率总体呈现上升趋势,肿瘤诊断药物和治疗药物需求旺盛;二是全球肿瘤死亡率虽然逐年降低,但是肿瘤治疗具有特殊性,患者需要全程接受科学正规治疗以延缓肿瘤进展或防止肿瘤复发,而死亡率降低意味着患者长期治疗的概率增加,由此对治疗药物的需求增加。

有数据分析,从2010年全球肿瘤市场份额主要分布来看,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抗癌药物市场,欧盟和日本其次,三者所占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41%、35%和6%。

制药巨头罗氏公司收购基因泰克后,成为全球抗肿瘤药物霸主。2010年,全球肿瘤市场企业份额中,罗氏以35.6%的市场份额夺魁。而在2012年,全球抗肿瘤药物销售额排名前10位的药物中,罗氏独占五席,成为最大赢家。美罗华、赫赛汀、阿瓦斯汀、希罗达和特罗凯合计销售217亿美元。2011年至2012年,罗氏抗肿瘤药物家族再添新丁,黑色素瘤治疗靶向药物威罗菲尼获批上市,vismodegib获批用于靶向治疗基底细胞癌,治疗乳腺癌的药物帕妥珠单抗经FDA批准上市,2013年1月新一代靶向药物TDM1获批上市,预计罗氏未来仍将保持领先的霸主地位。诺华凭借格列卫的强劲市场销售位列第二位,二线药物依维莫司和尼洛替尼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在中国,医院用药市场中抗肿瘤药物的销售规模近几年一直稳步增长,尤其是2003年至2005年间,增长率达到24.53%。2006年受到国家治理医药购销商业贿赂等因素影响,抗肿瘤药物市场规模增幅趋缓,仅增长了11.10%。2007年至2010年销售规模继续快速增长,2011年达到了587.4亿元,同比增长了17.13%。作为新兴工业国家,中国还处于快速老龄化社会阶段,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还在上升。

同时,大病医保在国内逐步推进,抗肿瘤药物首次进入基本药物,在各地区增补进地方医保的靶向药物逐渐增多。在这些有利因素的推动下,中国抗肿瘤药物市场未来仍保持快速增长。

靶向药物迎春天

近年来,靶向抗肿瘤治疗模式逐渐成为临床“新宠”,在提高疗效的同时,可以大幅度减低患者发生副作用的风险。最近5年来在抗肿瘤领域中居于全球领先地位的瑞士罗氏公司在抗肿瘤产品,尤其是靶向抗肿瘤药物创新研发方面业绩突出。

澳门大学中华医学研究院于元元介绍,目前靶向药物的市场表现良好,不仅呈现较快的增长趋势,且占有的市场份额较大。靶向药物通过与癌症发生肿瘤生长所必需的特定分子靶点的作用来组织癌细胞的生长。靶向药物与常规化疗药物最大的不同在于其作用机制:常规化疗药物通过对细胞的毒害发挥作用,由于不能准确识别肿瘤细胞,因此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殃及正常细胞,因此产生较大的毒副作用。

而靶向药物是针对肿瘤基因开发的,它能够识别肿瘤细胞上由肿瘤细胞特有的基因所决定的特征性位点,通过与之结合( 或类似的其他机制),阻断肿瘤细胞内控制细胞生长增殖的信号传导通路,从而杀灭肿瘤细胞阻止其增殖,靶向药物不仅治疗效果好,且副作用要比常规化疗方法小得多。因此,基于这一特点,靶向药物的市场表现良好。

A股上市公司中从事靶向药物临床研发的公司有恒瑞医药海正药业海王生物等。尤其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恒瑞医药研发的重磅新药阿帕替尼预计在2014年10月份获批生产。阿帕替尼潜在的市场规模超10亿元,其上市将显著提升恒瑞医药的业绩与估值。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药物 靶向 黑色素瘤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