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伦敦定盘价是如何操纵金价的


来源:凤凰黄金频道

果不其然,伦敦定盘价之后市场反转的概率证明确实存在价格操纵。2、异常波动性不仅仅是某个交易日的孤立现象,当对多年的交易数据进行平均处理之后,这种现象更加明显。6、价格操纵有时向上,有时向下,但伦敦定盘价期间的价格走势总体是下行的。

本文由黄金头条编译自Zerohedge文章:

"London Fix" Gold Rigging By Bullion Bank Exposed In Class Action Lawsuit: The Complete Charts

伦敦定盘价期间,金价会出现异常波动。常见的现象是,金价先在3点之前毫无征兆地暴跌,在定盘价期间开始回涨,定盘价结束后继续收复跌幅。这种异常波动性不仅仅是某个交易日的孤立现象,长期来看体现得更加明显。而参与定盘价的德银、汇丰等银行从中获取了大量的利润……

7月25日,一位美国投资者J. Scott Nicholson向曼哈顿联邦法院起诉汇丰、德意志和加拿大丰业三家银行操纵金、银价格,并寻求索赔。

原告指控称,被告从2004年1月1日开始,被告独自或联合起来密谋,通过伦敦黄金、白银定盘价操纵黄金、白银及其衍生品价格。这种行为使得他们提前了解市场走势,并从中获利。

虽然这并不是首例类似的指控,但本案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为其在向法院提交的法律文件中详细披露了伦敦定盘价受到操纵的诸多证据和手法,梳理如下:

定价窗口期间金价的异常波动暗示,金价极有可能受到操纵。比如在许多时候,大约3点钟之前,金价会突然没有缘由地上涨或下行,然后再定盘价结束之后朝反方向运动。下面三天的例子能很好的说明这一现象。

2012年2月1日,在定盘价前金价突然从1678美元暴跌自1665美元,但三点钟定盘价窗口期间,金价开始收复刚才的跌幅,定盘价结束之后,金价又进一步延续了刚才的上涨。金价在定盘价窗口期间的这一走势极为异常,因为它表明市场最终在某种程度上贴现了定盘价期间透露出来的价格信息。

2012年1月4日,下午三点定盘价开始之前金价开始大幅上扬,短短半小时内从1599美元上升至1614美元,但很快又在定盘价结束的半小时后回吐了几乎所有涨幅。金价在定盘价窗口期间的这一走势极为异常,因为它表明市场最终在某种程度上贴现了定盘价期间透露出来的价格信息。

同样的,2013年5月21日,金价先是在定盘价前25分钟下跌,在定盘价结束后又收复了之前的跌幅。金价在定盘价窗口期间的这一走势极为异常,因为它表明市场最终在某种程度上贴现了定盘价期间透露出来的价格信息。

如果以上三个异常波动的例子从统计上来说只是个别现象,还谈不上是操纵的证据。那么一旦我们将所有交易日的走势做平均化处理,这一现象就应该消失才对。

但恰恰相反,当我们把过去15年中交易日的走势做平均之后,这种价格操纵导致的移动变得更加明显。下图显示了从1998年至2013年之间每个交易日的走势做了平均处理之后得到的走势。我们不难看出,在上午9点和下午3点定盘价期间,金价都出现明显的剧烈变动以及随后的反向走势。这证明,金价的异常波动绝非偶然,而是一个明显的趋势,这是用简单的概率无法解释的。

下面这幅图表显示,伦敦定盘价出现大幅价格异常的概率非常高,基本在20%左右。如果伦敦定盘价期间的走势是市场自然力量推动,那么定盘价之后的市场维持原有走势和反转的可能性应该是一样的。如果价格受到操纵,那么反转的概率则会大于正常的预期,因为操纵者必须将趋势反转才能获得利润,而且市场会在一定程度上贴现伦敦定盘价传递的价格信息。

果不其然,伦敦定盘价之后市场反转的概率证明确实存在价格操纵。

下面这张图表显示了1998年至2013年期间“预测错误”的比例。即基于计量经济学对市场进行的预测值与实际价格之间差异的平方。这种“预测错误”在上午9点和下午3点达到了峰值。如果市场不存在操纵,这种峰值显然也不应该存在。

你可能会说,好吧,金价可能确实存在操纵。但如果这种操纵有时向上,有时向下,那么最终经过平均之后两种方向的影响将会相互抵消。

你错了!

尽管伦敦定盘价操纵起来时而走高,时而走低,但总的来讲,定盘价对整个大交易时段的影响是偏负面的。黄金全天24小时的交易可以分为三个时段,即伦敦时间8:00-16:00的“定盘价时段”,0:00-8:00的“前定盘价时段”,以及16:00-24:00的“后定盘价时段”。如果定盘价期间的市场是随机的,那么该时段的走势应该与其他时段没有太大区别。

然而, 正如下图所示,从15年的平均走势来看,“定盘价时段”的金价会下跌,而“前定盘价时代”和“后定盘价时代”却都是上涨。这种现象很难用随机性来解释。

为什么会这样呢?

总体的操纵趋势向下,会让那些重仓持有黄金期货空单的“商业交易者”获利。这些商业交易者(比如德意志银行等被告)持有35.25万至38.21万手黄金期货空单,同时持有14.09万至14.51万手多单。和仅持有衍生品合同但没有实物黄金的“非商业交易者”不同,他们往往是黄金的交易商,重仓持有空单主要是出于对冲金价考虑,但金价的大幅下跌却也让他们获益颇丰。

最后,将黄金定盘价操纵的要点总结如下:

1、在伦敦定盘价期间,金价会经历异常波动。

2、异常波动性不仅仅是某个交易日的孤立现象,当对多年的交易数据进行平均处理之后,这种现象更加明显。

3、异常的波动在定盘价之后就消失了,而且在很多时候还走势还会与之前相反。

4、异常波动往往伴随着交易量高峰,而交易量高峰期本应是市场最有效的时候。

5、随着时间的发展,价格异常变得越来越频繁,这说明这并非定价过程中的自然结果。

6、价格操纵有时向上,有时向下,但伦敦定盘价期间的价格走势总体是下行的。

7、定盘价期间价格的异动与同时段其他资产的价格没有联动现象,这也进一步支持了价格受到操纵的结论。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标签:金价可能 异常波动 交易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