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俄“微型冷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与欧盟日前宣布就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采取新的经济制裁措施,奥巴马形容这将使“俄罗斯软弱的经济更为软弱,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采取的协调行动将对俄罗斯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

美国与欧盟日前宣布就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采取新的经济制裁措施,奥巴马形容这将使“俄罗斯软弱的经济更为软弱,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采取的协调行动将对俄罗斯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

美国新的制裁措施扩大了对俄罗斯关键经济领域的打击目标,包括能源、军火和金融业。奥巴马还警告说,如果俄方继续一意孤行,其将付出更大的代价。奥巴马否认美国与俄罗斯进入新冷战阶段,称制裁只是专指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行动,但新的制裁意味着俄罗斯与美欧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立进一步升级。

俄罗斯经济原本就陷入停滞,今年GDP预期增长仅为0.5%至1%,因此,制裁可能会影响俄罗斯经济形势,比如出现负增长,其中制裁所起到的作用可能并不明显,但市场可能将经济衰退的原因归罪于西方的制裁,从而让国民更加支持普京总统的决定。

历史曾向我们呈现了俄罗斯人的顽强的韧性,他们能够忍受巨大的苦难来应对艰难和谋求生存。由于俄罗斯经济除了能源之外,本身与国际市场联系并不紧密,美欧的制裁并不会带来巨大的冲击,但会刺激俄罗斯不惜代价地寻求用国货来替代进口货,普京已经要求这么做了,这意味着双方的对峙可能长期化。

俄罗斯人将美国在乌克兰扶持反俄势力看作是冷战的继续,美国战略大师布热津斯基曾表示,“没有乌克兰,俄罗斯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大国”,美国这些年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努力削减俄罗斯的影响,就是在苏联解体后继续缩减俄罗斯的势力范围。

冷战结束后,民主化的俄罗斯试图成为西方的一部分,但这种幻想很快被打破。叶利钦感觉受到了愚弄,整个国家因为休克疗法陷入经济衰退与寡头政治的深渊。这也是普京崛起的基础,按照美国的观点,如果俄罗斯国内没有推行政治改革,与西方紧张的国际环境就不会好转。但是,俄罗斯人相信即使推行了政治改革,美国对俄罗斯的“围猎”也不会停止。

因此,普京的乌克兰政策让其在国内支持率逼近90%这一历史最高纪录。随着美国在俄罗斯边境扶持反俄势力,俄罗斯天然的不安全感会继续加剧,如果美国无视俄罗斯人的感受,这场“微型冷战”将持续下去,俄罗斯经济可能遭到削弱,但美国的麻烦也会增加。

欧洲与俄罗斯具有更紧密的经济联系,尤其是对俄能源的依赖,原本欧盟可以在美俄之间起到缓冲的作用,但MH17航班坠毁事件让欧盟不得不做出反应,尽管其内部分歧很大,且许多国家在俄罗斯拥有利益,对俄罗斯的制裁将影响到一些国家的出口和投资。

因此,俄罗斯人认为,美国的行动是想让乌克兰和俄罗斯爆发军事冲突,然后把欧盟拖入这一冲突中。其目的是把俄罗斯及其欧洲邻国先后都拖入自相残杀中去,这不全是为了削弱俄罗斯,更多为了削弱欧盟的地位。目前看,至少制裁将使得俄欧两败俱伤。

这不得不令人怀疑美国重返亚太政策,让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挑起与中国的岛屿之争,并引起政治与军事对峙的目的。美国放弃了中东的责任,尽管那里有三场大规模的战争和冲突,但其在中俄边境制造麻烦却不遗余力。尽管一种国际主流观点认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将让中国得利,但他们忽略了中国海洋上的紧张局势。(编辑张立伟)

相关专题:乌克兰危机搅动全球市场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冷战结束 俄欧 美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