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2名内地投资者炒伦敦金巨亏报案 炒金公司全额返还


来源: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有天  近期贵金属投资市场事件频繁,其中6月份媒体曝出东亚银行集团子公司东盛金业伦敦金纠纷案和上海大智慧旗下民泰贵金属白银投资维权事件。

(资料图片)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陈有天

近期贵金属投资市场事件频繁,其中6月份媒体曝出东亚银行集团子公司东盛金业伦敦金纠纷案和上海大智慧旗下民泰贵金属白银投资维权事件。近日,记者从东盛金业伦敦金的投资者处获悉,东亚银行集团已经跟9名投资者达成“和解”,并全额返还投资损失。上海大智慧则以老总出差为由缺席法庭,最终导致案件延期开庭,而损失超过1亿元的近千名投资者维权之路或还很漫长。

东亚子公司涉嫌提供洗钱通道

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8日,朱先生在内的12名内地投资者在香港报案,声称投资东亚银行香港全资子公司东盛金业(经纪有限公司)伦敦金受骗,涉及金额将近1000万元港币

近日,记者从上述投资人处获悉,迫于香港金管局的压力,东盛金业已经跟分别与上述投资者中的9名投资者达成“和解”,并一次性返还投资者所以损失,已赔偿金额估计达到1000万元港币。

其中一名投资者向记者透露,他是在7月下旬接到东亚银行集团的电话,让他过去处理投诉的。在处理现场,由东盛金业的人员直接开出支票一次性返还该投资者的所有损失金额,不过却要签署保密协议,保证不能将处理结果透露给其他人。“但作为一个公民,我觉得有义务站出来,否则还有更多投资者被骗。”

据香港立法会议员王国兴表示,此次这些投资者能获得全额赔偿,在伦敦金诈骗案中算是史无前例,以往的案例往往只能赔偿损失金额的一部分。另一个投资者也告诉记者,他们确实比较幸运,能找到香港香港立法会议员及他的助理,还有银行界人士,而且还热心帮助他们。

王国兴的助理徐小姐告诉记者,有内地投资者被游说把资金存入深圳物流公司账户或者经纪人私人账户再流入东盛投资账户,即东盛允许第三者将资金转入个人投资账户,这意味着东盛涉嫌提供洗钱渠道。

徐小姐表示,东盛金业的经纪人往往把受害人带到东亚银行开储户,再到东盛开投资账户,让受害者被误导是在东亚银行投资,或者提供以东亚银行为背景的照片让投资者以为经纪人为东亚银行职员。另外,大部分内地投资者是在香港境外与东盛签的合同,东亚集团对其子公司监管不力的现象已经引起香港金管局的关注。

大智慧白银投资维权案未果

今年3.15期间,央视就曝光了贵金属投资骗局,其中天津利安达、欣其益、广东中梵、黄金之星、新天地、青岛银嵘6家单位上了黑名单。据了解,被曝光的黑平台存在不使用第三方托管、非正规交易所旗下单位、冒充英国伦敦洋品牌和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单位、承诺高回报等情况。

今年6月10日,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民泰贵金属也被曝出在软件交易贵金属时操控后台导致用户亏损。而就在被曝光的当晚,大智慧就发布公告,将旗下全资子公司持有的民泰贵金属70%股权以3.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黄顺宁。

此后,有一名投资者将大智慧告上法院,而7月22日该案也确实在浦东新区法院川沙法庭开庭,但大智慧法务部老总却临时以出差为由未到现场,最终该案件不得不延期开庭。

记者从一个名为“大智慧民泰白银被骗群”中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投资者都没有得到任何赔偿。该群目前聚集了注明大智慧、民泰、云操盘的投资者约900名,涉及数额达1.2亿元。 此前媒体报道称,涉案投资者的亏损并非市场因素,而是大智慧的销售人员和分析师不断售卖违规理财产品,在软件交易贵金属时操纵后台导致用户巨亏。 不过,据大智慧发布的公告称, “投资者参与天贵所交易,均根据天贵所规定,签署了客户协议书,其中包括了风险揭示书”,即投资者若产生亏损,理应买者自负。

一名投资者告诉记者,大智慧除了此前的公告之外,并没有对这些投资者作出任何沟通,鉴于投资者起诉大智慧的案件尚未开庭,他们目前只有继续等下去。

相关专题:凤凰黄金大学堂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标签:伦敦金 理财产品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