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人患上投资焦虑症 几千万项目根本不叫事儿


来源:中国网

清科集团创始人兼CEO 倪正东在第四届中国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慨叹,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者是大爷,投资人普遍患上“投资焦虑症”。36氪主编郑胜浩:  郑胜浩:现在是投资人那边不是那么理性,最近两三年融进来很多千奇百怪的的机构,很多热钱涌进来,它们愿意去砸钱抢项目,它们的不理想造成了现在好像看起来的泡沫。

央广网财经10月2日消息据经济之声报道,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最近一封名为《泡沫就在那里》的公开信在创业界和投资圈广为流传,文章抛出“泡沫随时可能破裂,务必确保自己账上有足够9-12个月现金储备。”的观点,骇人听闻。同时,远在大洋彼岸的著名风险投资人马克·安德森也敲响了科技泡沫的警钟。就像“中国楼市有无泡沫”的问题总能引起一场口水战一样,如今移动互联网创业到底有没有泡沫,关乎未来中国经济。

投资人患上“投资焦虑症” 几千万的项目根本不叫事儿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只要你去中关村创业街,拿个苹果电脑,点杯咖啡,故作深沉,就会有投资人去找你投资。当然这或许只是个笑话,但是有组数据可以佐证,“钱多”正实实在在地燃烧着这个行业。

投中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共披露天使投资案例199起,总投资金额11.22亿元,半年投资规模已经超越去年全年水平。其中接近80%的投资案例集中在互联网和IT领域。

而创业项目价格越来越高是投资人狂热的另一种表现。黑马基金合伙人胡翔介绍,现在好多天使融资都是几千万的规模,甚至上亿元也不稀奇。知名的科技新媒体36氪一直在关注移动互联网创业动向,36氪主编郑胜浩对这种狂热的解释是“不想错过移动互联网的大潮”。

郑胜浩:因为现在市场上好的项目毕竟是在少数,一旦出现还不错的项目,它们就想赶快抢到。因为一些新的投资机构它手头上除了钱没有更多的对创业者来说有利的资源。

清科集团创始人兼CEO 倪正东在第四届中国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慨叹,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者是大爷,投资人普遍患上“投资焦虑症”。

同样,创业的潮水也涌进了校园。IDG资本主办的校园创业大赛宣讲会号称覆盖全国17所优秀理工科高校。而像“一天如何卖出20万个肉夹馍”之类的报道也俨然成为了一种新的知音体,它们像荷尔蒙一样刺激着每个年轻人的财富梦想。

当然,伴随狂热而来的是浮躁。其中的一个表现便是,创业融资报价普遍虚高。36氪主编郑胜浩:

郑胜浩:现在是投资人那边不是那么理性,最近两三年融进来很多千奇百怪的的机构,很多热钱涌进来,它们愿意去砸钱抢项目,它们的不理想造成了现在好像看起来的泡沫。

无论泡沫是否存在“玩概念”必定会被洗掉

那移动互联网创业的泡沫是否存在?在IT观察员金错刀看来,确实存在泡沫,但非传统意义上的泡沫。

金错刀:这个泡沫跟以前不一样,它不是纯泡沫。在移动互联网有很多好产品,还是能赚钱的产品。但是,现在很多公司估值很容易上去,随便一个公司估值就能上亿。我看到不少公司就是纯概念。有没有泡沫?是有的,是资本泡沫。

郑胜浩并不同意存在泡沫的观点。

郑胜浩:因为现在能看到很多东西是没有被挖掘出来的。比如,移动支付这块做的已经特别到位了,大家对O2O理解也很到位,接下来就可能是移动互联网和一些传统的东西的结合,这块市场是才刚刚起步,有特别多的价值可以挖掘。只要是一个市场有特别多的价值有待挖掘,这个市场我认为就不存在泡沫。

金错刀说,眼下的科技创业界对于泡沫的争论,正是希望能让移动互联网创业回归产品本身,不再被狂热的资金所追逐。在他看来,无论泡沫是否存在,那些“玩概念”的公司都将会被洗掉。

金错刀:你看世纪佳缘的创始人龚海燕,她做了梯子网,钱烧光了,的确产品不行。我觉得比较虚弱的就是那些产品不够好的,商业模式不清晰的,只是靠玩概念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可能会被洗掉。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焦虑症 移动互联网 投资机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