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银公司狂揽客户炒原油 投资风险超期货与贵金属


来源:广州日报

对于广大投资者或贵金属公司来说,原油市场相对陌生,风险不可低估,业内人士提醒大家先行观望。而与李先生原来熟悉的贵金属业务相比,原油投资的基本面也是国际市场,需要研究美联储政策、国际地缘政治、美元走势。

25~33倍放大功能

投资风险超过期货与贵金属T+D

“最近您还炒卖黄金白银吗?”——类似电话推销词,目前在广州等大城市中似乎已经OUT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刺激的现货原油衍生品业务,比如所谓的“25倍放大功能,教您如何炒卖原油”。由于黄金市场遭遇“熊市”、竞争白热化发展,国内数量众多的贵金属投资公司转谋他路脱困,处在“油气改革”风口浪尖上的原油市场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几十家以“炒原油”为主营业务的油品投资公司已在广东省内应运而生。

对于广大投资者或贵金属公司来说,原油市场相对陌生,风险不可低估,业内人士提醒大家先行观望。

记者从广东市场了解到:贵金属企业转投“原油怀抱”,并非个体现象,而是二季度以来的一个大趋势,多家具有规模、经验优势的规范型贵金属企业司成为新潮流的带头羊,而诸多“山寨”黄金公司则紧随其后。

珠三角今年新增原油投资业务的贵金属企业超30家

贵金属市场的不景气现状,也是导致很多企业转投原油市场怀抱的主要原因。从广东省黄金协会的初步统计数据来看:仅珠三角地区,2014年增设原油投资业务的贵金属企业就超过了30家。

广东国矿经营有限公司是全省内贵金属T+D交易量排名前五位的企业,已在原油市场上摸索了1年时间,新注资成立了单做原油业务的企业。与之类似的企业还有深圳前海华川石油有限公司等企业,均是由原来的贵金属投资公司募资拓展而来;绝大多数企业并没有因为原油业务而放弃贵金属投资业务。

广东国矿经营的董事长肖继忠说:“目前我们平台的原油衍生品业务,月交易量已经接近10万吨;现货实物业务,月交易额在50~100吨之间;客户数量超过了1000名,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虽然这与贵金属业务高达几万人的客户群无法相比,但由于原油市场前景看好、开放在即,原油市场可能比贵金属的发展方向更明朗。”

与该企业相比,多数企业的经营仍在摸索阶段,客户数量不超过500名,交易量相对有限,目前还很难肯定原油业务的投资是否成功。目前的广东原油投资公司是北京石油交易所与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两个平台的会员,两个平台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类似,主业是现货交易,而与各大期货交易所有所区别。

“炒原油”门槛低但缺监管风险大

虽然“炒原油”是新鲜实物,但记者采访了若干广州市场的投资者,均认为难度不大、门槛不高。五羊新城某公司的客户李先生介绍说:“3~5万元就可以开户入会,属于现货性质的产品。而操作手法上,这和期货、贵金属T+D差不多,手续费也是万分之八(与T+D相同);就是理论上风险大一些,最多能放大33倍,也有公司最多放大25倍,而期货、T+D,最多不超过10倍。”

不过,李先生通过3个月的操作发现:实际的风险并没有白银T+D那么大,因为原油价格的变动率较低,单日波动很难超过1%(多数在0.5%以下),换算过来,单日损失也很难超过30%。

而与李先生原来熟悉的贵金属业务相比,原油投资的基本面也是国际市场,需要研究美联储政策、国际地缘政治、美元走势。

记者调查发现,中国内地市场,“山寨”贵金属公司的数量若干倍于正规经营公司,目前这些“山寨”公司一窝蜂跟进炒卖原油,或将引发市场乱象,复制贵金属T+D市场的种种丑闻:恶意欺诈、篡改系统、卷款逃逸,乃至投资者投诉无门。

文/记者 井楠

风险提示

虽然喝了“炒原油”头啖汤的企业与投资者均自我感觉良好,但据记者了解,原油投资领域绝非一马平川的投资乐园。仅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原油衍生品的放大倍数高达25倍,传统期货、贵金属T+D的放大倍数一般只有5~7倍,风险对比立见高下。

对于广大企业来说,原来做贵金属的也好,做贸易的也罢,原油投资都有较大风险,一方面要承担国家政策风险:原油是战略储备资源,虽然趋向开发市场,但目前仍处在严密管理中,企业能从中“腾活”的余地并不大。二要承受国际市场的价格变动风险,世界金融市场适逢多事之秋,地缘政治也不太平,原油价格存在暴涨暴跌的风险,平台风控不可忽视。

为此,在贵金属市场拥有多年从业经历的广州京鑫朱志刚提醒:投资需谨慎,对待新事物,需多观望。

相关专题:凤凰黄金大学堂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标签:原油业务 贵金属 炒原油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