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巨无霸顶新:年销售约5000亿人民币 90%市场在大陆


来源:南方都市报

拥有康师傅、味全和德克士等众多产业的庞大商业集团顶新,近日深陷台湾油品漩涡,并引发台湾的抵制运动。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2014年10月8日,台湾台南地方法院检察署查获,正义公司前处长同时也是鑫好公司负责人吴容合,涉嫌将饲料油谎称食用猪油卖给正义公司。

拥有康师傅、味全和德克士等众多产业的庞大商业集团顶新,近日深陷台湾油品漩涡,并引发台湾的抵制运动。顶新决定退出台湾油品市场,并捐30亿元新台币成立食品安全基金,以重树公众信心。不过事态并未平息,业内预测此次风波甚至可能迫使顶新集团退出台湾。

年销售约5000亿人民币,90%市场在大陆,10%市场在台湾。作为发源台湾,成就于大陆的食品巨无霸,顶新集团一直比较神秘。顶新大陆与台湾版图是何种格局?台湾危局会否波及大陆业务?而在这次纷扰越来越大的台湾危局中,顶新集团四兄弟魏应州、魏应交、魏应充、魏应行还有哪些招数?

一年内频现食品安全问题

顶新在台湾的起家最开始正是靠着油品主业。此次“黑心油”事件缘起于顶新集团旗下食用油企业正义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2014年10月8日,台湾台南地方法院检察署查获,正义公司前处长同时也是鑫好公司负责人吴容合,涉嫌将饲料油谎称食用猪油卖给正义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台湾还曾发生“馊水油”事件,很多企业也跟着“躺枪”,其中也包括顶新旗下的味全。事件使很多企业都开始改用正义公司的油品,结果现在正义公司也出事,又再度波及一大批企业以及相关产品。

此外,在2013年,依旧还是味全公司,它被发现有21项油品刻意隐瞒混掺大统长基含铜叶绿素的橄榄油达19天,根据台湾媒体报道,事件爆发后,屏东县卫生局抽验顶新制油实业公司屏东厂大统原油及储存于厂房的成品、味全市售油品及油槽里的不明油品共31件,发现只有大统绿橄榄油原油及葡萄籽油铜叶绿素比对结果呈阳性。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顶新集团频现食品安全问题,引发罕见的全台抵制行动。台北市教育部门宣布,所属学校、社教机构及学校合作社均暂停贩售顶新、味全所有产品,直到相关食安疑虑澄清为止。台中市、基隆市政府经研议后也决定,各公务机关和学校即日起全面抵制顶新、味全所有产品,此外台湾餐饮业工会全联会也呼吁全台的餐饮业者进行抵制。

目前这股抵制潮还因为鸿海老板郭台铭的高调行动蔓延到大陆。郭台铭下令大陆富士康厂区的顶新产品全部下架,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日前发布公告,要求包括大陆富士康工厂在内的全部集团单位“下架”包括康师傅在内的顶新集团旗下品牌。富士康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富士康大陆各园区的顶新产品都将作下架处理。

大陆未有油品业务

顶新集团在台湾风波纷扰集中在油品业务,而大陆业务目前并未有油品业务,这是台湾市场爆发抵制潮,大陆市场还未现太大波澜的主要原因。

对于在大陆现售产品是否会受影响,康师傅方面表示,“本公司重申本公司与台湾味全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顶新制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及正义股份有限公司为独立运作,并无直接关联。本集团在大陆生产与销售的产品并未涉及台湾油品事件,亦未从台湾进口相关油品原料,在大陆生产与销售的产品均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南都记者表示,“康师傅与味全占到顶新集团营业额的80%-90%,其中康师傅在顶新集团所占比重很大。”根据财报,康师傅2013年营业额为109.41亿美元,折合670亿元人民币。另据了解,顶新集团在台湾地区的食品业务都在味全公司。另外,味全除了在台湾地区业务外,其在大陆业务布局也是比较庞大,在乳饮料、调味品方面产量都超过台湾地区本土产量。因此,也有顶新集团的前员工对南都记者表示,“如果台湾的局势继续激化,顶新集团有可能从台湾撤退,因为大陆才是顶新真正的舞台。”

顶新大本营在大陆市场

目前顶新的业务除了食品以外,还有便利店、餐饮、地产以及电信,在中国的员工数目达到十万人,这个庞大的商业帝国去年总体营业额为新台币2 .5兆(约合人民币5000亿)。即使在台湾,其油品业务的收入其实只占到顶新集团总的收入的很小一部分。不过,油品是顶新台湾业务的起点,顶新的前身来自于魏和德(魏家四兄弟的父亲)在1958年于台湾彰化创办的“鼎新制油工厂”,更于1974年更名为“顶新制油公司”。

魏家四兄弟在1978年接掌了父亲去世后留下的顶新油脂厂,但是在上世纪80年代,顶新在台湾的发展始终不尽如人意。魏家兄弟于是带着1 .5亿新台币到大陆试水。从1989年到1991年的3年,他们在北京、济南、秦皇岛、通辽等地开办了4家合资企业。先后尝试“顶好清香油”、“康莱蛋酥卷”和蓖麻油等产品,均成效甚微,还亏损了过半的本金。

方便面———是顶新在大陆的成功之路。顶新于1992年在天津地区率先投资建立的方便面生产线,此后康师傅方便面迅速火遍神州大地。为了迅速扩大产能,从1994年开始,“康师傅”相继在广州、杭州、武汉、重庆、西安、沈阳等地设立生产基地,并在全国形成了一个区域化的产销格局。

此时方便面已经不再是“康师傅”的全部了,产品线也在不断丰富。如今魏氏兄弟的产业已经形成了以食品为中心的混合型产业集团,光食品以及餐饮业务就包括“康师傅”、“味全”、“德克士”、“全家便利”四大品牌。顶新在大陆发迹之后,又重回台湾开展业务,甚至还进军电信行业,但是台湾整体业务的占比始终还是顶新集团很小的一部分,顶新的大本营还是大陆市场。

链接

魏氏四兄弟

同胞的魏氏四兄弟性格迥异不同,这也造就了日后他们在顶新集团各司其职的源头。擅长经营管理的老大魏应州是康师傅控股和康师傅饮品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兼执行长;业务能力强的老二魏应交是顶新集团董事长;老三魏应充学财务出身,曾任台湾味全董事长;而老四魏应行则擅于交际,平时交友广阔、创意十足,顶新集团的新事业几乎都是他一手开发。这次台湾危局中,顶新集团四兄弟还能用哪些招数来化解?

 

[责任编辑:wangfei1]

标签:顶新集团 康师傅 油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