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知远:过去十年中国语言系统出现巨大分解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8日下午,在“思想空间:与智慧同行”的论坛中,单向街的创始人许知远称,过去十年中国整个语言系统巨大的分解,19世纪以后逐渐形成,20世纪熟练演变的一套语汇,对他来讲还是有过分的沉重和吃不消。

他认为,这种语汇的演变可能也是背后成为中国社会变化的一个巨大的象征,如果1992年的时候写文章姓社也好,姓资也好,在过了20多年以后,当同样的话语出现的时候,不知道年轻人多少对此有感受。

一套新的语言方式诞生,一个新的社会形态诞生了,这个社会形态当然有一个过去20多年巨大浪潮带来的一套新的语言系统,这套语言系统不再是马克思在19世纪那套语言系统,而是由这轮全球化产生的,由技术变革、管理革命、消费革命产生一套新的语言系统。

但这种语言系统仍然有强烈的连续性,因为马克思也是一个技术决定论和经济决定论者,有某种连续性,但是他们有很多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可能造成我们在谈时代精神,谈时代精神的混乱也好,各种问题也好,本质上我们找不出一套描绘时代的语言,这套语言可能是多线条,但他们是有共识的。

过去十年,中国整个语言系统出现巨大的分解。这个分解有几条线索构成,有关于体制问题,核心障碍问题,这持续了60年的叙事模式没有发生巨大改变,过去两三年重新增强的趋势。

第二套叙事我们比较熟悉的经济叙事,我们已经相对谈得很多了,但是在过去四五年里,因为全球所谓的兴起,我们仍然由90年代初张维迎、林毅夫、凯恩斯也好,但是这套在面对Facebook、Youtube、小米,没有那么强的解释力。

所以,经济叙事遇到很大的挑战。

工人阶级的崛起跟他们面临的经济的集中化有很大的关系,他们会说洛克菲勒是强盗资本家,但现在我们面对乔布斯这样的人,我们是欢呼他们,膜拜他们。但实际上难道不是一种新的奴役关系的形成吗?你用微博,最后获得利润的是新浪公司,这是经济关系的问题。

第三个,我们始终没有建立起自己的伦理叙事和道德叙事,让我们最感悲痛的一切东西都跟伦理叙事的缺失有关。昨天朋友圈里那样一个微信,上面分享是说雷军到底身价是多少,下一条就是在我们地铁里被挤死的小姑娘的报道,基本上我们时代的核心在于雷军那套经济叙事的理念,对下一条一个社会如何需求正义,怎么保护个人的尊严,包括个人的生命在社会中的意义,这套叙事是缺乏的,是被极度压抑的。

另一个很大的冲击是除去之前的叙事没有建立起来,跟新一轮整个技术的革命,信息革命给人带来巨大的信息的冲击。现在一个巨大的信息舞台,我们每天被无数的碎片分散,你无法分清哪个是重点,哪个是侧重点,某一个情感和思想形成之前就被新的情感和思想冲击。一周之前你回顾发生什么事情已经全然无知了,跟一个史前发生的事情一样的。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