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缉思:美国人觉得中国想要削弱其世界霸权


来源:凤凰财经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9日上午,在“主旨对话一:重塑新型大国关系”的论坛中,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先生表示,中美之间这种战略上的互相不信任的状况还会持续很久,因为美国人觉得中国在世界上做的很多事情可能是想要削弱美国的霸权,我们对美国的不信任,在中国做的这些事情或者你的一些在香港,在新疆、西藏这些问题上表态是不是就是想危害我们政治稳定呢?这个怀疑不是没有道理的,双方怀疑都是有道理的,有很多事实根据可以证明,但是对方总说我不是像你说的那个样子,你误解了我。但是你这么说了以后,对方还是不相信。所以,我觉得这种情况会持续一个很长的时间。

他同时表示,在这种互相不大信任的情况下,你还有这么多共同利益,你还得发展关系,所以,就叫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不是说我们不了解对方,我们对美国很不了解,美国对我们很不了解然后我们互相多谈谈,我们谈了以后交心做朋友,过去都是我的误解,那个都是你的误解,这个事儿过去了,不可能。在这种相互不大信任也不大互相理解的情况下怎么还维持这个关系的稳定,就是我们不打架,我们吵架也不要吵的那么凶。就像刚才朱部长讲的,你在这样一个世界经济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坏了,我们肯定要遭殃,我们至少不会占便宜,中国经济下跌了,整个世界经济就失去一块很重大的前进的动力。所以,大家也不高兴。包括还有气侯变化,埃博拉这些事情,就把两个国家跟世界其他国家都加在一起了,甚至于俄罗斯它也不可能跟西方彻底的破裂,就是这样一种情况。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yangxw]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