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股通持续遇冷 山寨官微“调戏”A股股民


来源:现代快报

因为港股不设涨跌幅限制,不少人幻想,通过港股通炒港股,能像《大时代》里的丁蟹一样,实现一夜暴富的传奇。基于上述信息推断,中国投资信息有限公司应该就是出现在港股通机构席位中的6999中投信息。

因为港股不设涨跌幅限制,不少人幻想,通过港股通炒港股,能像《大时代》里的丁蟹一样,实现一夜暴富的传奇。而这几日,港股中确实有个别“猴股”股价撑杆跳,比如新传媒两日累计大涨5倍多、开明投资单日大涨244.59%……如此惊心动魄的行情是不是看得心痒痒?新浪微博认证的“港股通官方微博”晒出上述信息后,又给各位看官泼了一瓢冷水:不好意思,别激动,这些都不是港股通标的股票,目前都不能买。

除了逗股民玩外,“港股通官方微博”还有大尺度调侃沪港通业务的言论,引发网友猜测,难道是官微被盗了号?记者昨日多方打探得知,尽管有新浪微博的认证,但这个微博同上交所、港交所等官方组织一点关系都没有。现代快报记者刘芳

“官微”逗你玩

这些暴涨港股都不是标的股

“好想买这个微博上晒的这只股票。”昨天上午,小股民王小姐一脸羡慕地向记者推荐了一个微博。这个被新浪微博认证为“港股通”官方微博的ID当时所发的内容是:“这是最疯狂的时刻,港股已无法用语言表达!”文字下面配了一张图,显示的是一只叫雅天妮的股票,已从周二收盘的0.165港元涨到了当时的0.395港元,日内涨幅达到139.39%。

“内地股票都设涨跌幅,一天涨10%就了不得了,真羡慕香港这些随便涨的股票。”王小姐的话音未落,“港股通”又晒出了一张让她“掉眼珠子”的图。第二张图晒的是一只叫开明投资的港股,当时的价格是0.81港元,“沪港通”称这只股票两天涨了5倍。王小姐查了下,开明投资18日一天大涨244.59%,到昨天0.81港元时确实在两个交易日内涨了5倍多。再往前看“沪港通”所发内容,王小姐更心痒痒了。“还有一只叫新传媒的股票,两天内涨了5倍多,比A股刺激多了,我要买港股。”

王小姐兴致勃勃地筹划起借道港股通买港股,但“港股通”下一条微博又明确无误地告诉包括王小姐在内的各位看官:不好意思,这些股票都不是沪港通股票池里面的标的。王小姐哭笑不得,“这不是调戏我们A股股民么。”

也有投资者提醒,普通投资者不能只看到港股不设涨跌幅限制而暴涨。“因为不设涨跌幅,一些个股一天之内甚至被腰斩。既要看到机会,也要看到风险。”

言论不合常理网友怀疑官微被盗号

像王小姐这样,发现“港股通”没个官微正经样的网友并不少。“沪港通席位中投信息最新显示,今早出货金额最多的是腾讯,可以肯定的一定是亏钱走人,终于被港股大蓝筹吓着了。”昨天中午11点多,“港股通”发表上述内容,并在文字最后附加了一个大大的笑脸。

“内地人去香港买大蓝筹亏了,作为官微的港股通至于这样幸灾乐祸么?”经历了第一天的热闹后,沪港通随后交易“骤冷”,尤其是港股通,105亿元的额度,前天只用了8亿元,昨天更是只用了2.5亿元。王小姐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港股通”官微的言论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针对“港股通”所发的其他大尺度调侃内容,甚至有多名网友怀疑,可能是官微遭盗号了。

记者发现,“港股通”官方微博跟上交所所发、证监会发布等权威机构的官方微博确实有许多不同之处。比如上交所、证监会所关注的微博分别只有18个、40个,但“港股通”关注了200多个微博。此外,前两者关注的都是一些大V,“港股通”关注的200多人中,多数都是“平头百姓。”官方认证的“港股通”,莫非是个冒牌货?针对上述疑问,记者求证上交所,工作人员表示,已收到上述信息,交给了新闻组处理。

记者继续求证新浪微博,工作人员表示官方认定前都要认证方提供营业执照或公函。“认证后如果有其他人怀疑认证有问题,可以拿出证据来举报。”

“港股通”官微认证被取消

“港股通官微”背后到底是何方神圣?根据新浪微博内容,“港股通”注册于2010年8月10日,所在地显示为香港,当天发的第一条内容是“炒港股、窝轮,就上港股通!港股通的官方微博今日正式开通。”港股通最初的微博中,评论量和转发量都非常少,但实名认证为“环球快车联合创始人捷利港信首席网络运营官”的新浪微博“reciva ”却经常捧场。

翻阅“港股通”官方微博可发现,其与“环球快车”关系密切。除了经常引用环球快车的各种数据外,“港股通”还时不时推荐下载环球快车的交易软件——交易宝。此外,“港股通”与官方认证为香港最早的金融服务供应商之一的“捷利港信”,以及“环球快车财经自媒体”也都互动频繁。

一名熟悉港股的投资者表示,“港股通”应该是环球快车或者捷利港信注册打理。“2010年还有传言说会开港股直通车,可能那时香港机构根据‘港股直通车’提炼出港股通这一称号,刚好与4年后推出的港股通业务重名。”

到昨天晚上7点半,上交所办公室给快报记者发来了回复称,快报记者反应的情况已经收到,新浪、腾讯都已取消了港股通微博的认证。“新浪微博尚存‘港股通官方微博’字样,明天盯着他们删除。”

沪港通成交量再缩小

昨天是沪港通开通第三日,两地市场双双震荡下行,沪港通使用额度也较前两天继续缩小,且北多南少延续。截至15:00,沪股通方面每日130亿元额度剩余79%,用去了21%;而港股通每日105亿元额度目前还剩102.64亿,余额占比97.75%。

港股通神秘席位频出手:钟情消费类股

尽管港股通连续遇冷,但还是有不少人关心,率先试水港股的内地资金究竟买了哪些股票?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内地投资者熟知的消费类股受到了资金的追捧。

内资南下席位锁定中投信息

记者注意到,沪港通开通首日,港股通标的中涨幅居前的个股成交数据呈现一个共同的特点——中投信息(席位号:6999)买入金额占比很高。这家名为中投信息的机构是否是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通的专用席位?

记者从上交所沪港通投资者教育专栏获悉,内地投资者通过委托内地证券公司买卖港股通股票,证券公司在接受委托后,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即“中国投资信息有限公司”,向港交所进行申报,该申报在港交所交易平台撮合成交后,将通过相同路径向证券公司和投资者返回成交情况。

基于上述信息推断,中国投资信息有限公司应该就是出现在港股通机构席位中的6999中投信息。

消费类股受追捧

沪港通开通首日,截至当日收盘,港股通标的股票涨幅前10名中,有8只股票的前十大买入席位中出现了中投信息的身影。其中,中投信息在凤凰卫视的买入额达到3008万港元,占当日该股总成交量的24.87%,买入额列各大席位之首,该股也是沪港通首个交易日涨幅前十的标的中,内资买入量最大的一只。其他买入额较大的个股还包括雨润食品人和商业神州数码波司登亨得利以及百盛集团,中投信息分别买入1277万港元、1206万港元、732万港元、684万港元、540万港元以及332万港元。第二天,中投信息继续买入波司登和亨得利,买入额分别高达1177万港元和1153万港元,在两只个股中均居十大买入席位之首。

据统计,中投信息前两个交易日买入较多的个股还有辉山乳业、中国粮油控股恒大地产、雅士利、复星国际国美电器安踏体育等,这些股票都为内地投资者熟悉的品牌。

国元证券(香港)策略分析师张浩涵表示,“自然而然地,内地投资者会首先关注相对熟悉的公司、较易了解到基本面情况的股票。从具体标的来看,消费类的股票尤其受青睐,这可能是对明年相关板块的行情做了预判和布局。而从个别标的上可以明显看好两地市场的偏好及估值上的差异。”

据《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买入金额 机构席位 雅天妮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