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港通首周南冷北热 两地投资者最爱1类股(名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根据外资第一周买价差大个股的策略看,未来A股折价较大的个股或将继续受到外资追捧。沪港通另一类热门标的是低估值蓝筹股,如多次出现在十大活跃股当中的上汽集团和大秦铁路。

“一至两天的短期数据并不能很好的说明问题,如果统计一周结束后的数据更为全面。”谈及沪港通资金偏好,国元证券(香港)研究部分析师王林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如此表示。

据记者对一周以来沪港两地成交数据及额度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发现,沪港通开通首周,沪股热港股冷,整体呈“南冷北热”趋势。此外,两地投资者皆在大肆买入AH价差较大个股。不过,因沪股通引入的投资者大多为境外机构投资者,而内地投资者多为散户,因此一些受追捧标的也存在一些差异:如沪股通方面,A股特色股和低估值蓝筹股受到境外投资者青睐,港股通投资者则倾向于选择价格便宜、盘子小的标的或潜力蓝筹股。

沪股通偏好低估值蓝筹

记者从证监会上周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从沪港通首周成交情况看,截至上周五(11月21日),沪港通成交金额合计291.01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成交509485笔,成交金额252.31亿元,净买入236.4亿元;港股通累计成交95379笔,成交金额38.7亿元,净买入29.28亿元(以周五的人民币银行中间价0.79148计算).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踪观察,自沪港通开通以来,沪股通每日交投活跃度均高于港股通,每日使用额度也更高,尤其是沪港通首日,全天仅花费3个半小时,沪股通130亿元的额度就已用尽。不过,随着一周的交易逐渐接近尾声,沪港两地成交日渐缩量,周四(11月20日)交投最为清淡,当日沪股通额度只用掉17.5%,成交金额24.78亿元,港股通使用量仅为1.9%,成交额达3.76亿港元。整体来看,沪港通首周呈“南冷北热”之势。

个股方面,港交所自周二(11月18日)晚间起,在每个交易日盘后连续公布了当日沪港通市场数据摘要,并披露了两地十大成交活跃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一周以来沪股通成交额最大的个股依次为大秦铁路(601006,收盘价9.27元)、上汽集团(600104,收盘价19.29元)、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43.98元)、中国太保(601601,收盘价21.09元)、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3.73元)、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53.13元),其他受外资青睐的个股还包括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0.80元)、海螺水泥(600585,收盘价17.16元)、伊利股份(600887,收盘价24.80元)等。

不难发现,上述个股大体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AH价差较大个股,截至上周五收盘,海螺水泥H股仍较A股有12.73%的溢价,是AH股溢价幅度最大个股。而中国平安H股较A股溢价5.47%、中国太保H股溢价6.7%、工商银行H股溢价4.99%、招商银行H股较A股溢价幅度为6.15%。此外,青岛啤酒华电国际宁沪高速华能国际中国南车中国神华等H股较A股溢价幅度均较明显,分别为10.6%、9.7%、8.4%、8.28%、7.41%及6.9%。

根据外资第一周买价差大个股的策略看,未来A股折价较大的个股或将继续受到外资追捧。

沪港通另一类热门标的是低估值蓝筹股,如多次出现在十大活跃股当中的上汽集团和大秦铁路。中金公司此前就表示,沪港通开通后,将为离岸人民币资金回流提供一定的动力,低估值、股息率有吸引力的蓝筹个股有望受到追捧。第三类是为特色股票,如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既是食品饮料行业龙头,相对港股市场来说,也是稀缺标的。

港股通爱捡“便宜股”

港股通方面,尽管成交日渐萎缩,但也不乏亮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港股通成交额最大的个股为腾讯控股,一周累计买入金额约为1.23亿港元,其次为波司登,一周成交金额达7269.2万港元,亨得利、上海石油化工、上海电气、友邦保险、洛阳钼业等紧随其后。

大致也可分为三类,其中一类是H股较A股折价较深个股,如洛阳钼业,截至上周五,该股H股较A股折价49.59%,其他出现在港股通十大活跃股中的上海石油化工H股折价48.31%,上海电气折价44.21%。其他折价幅度较深个股还包括,第一拖拉机股份、昆明机床、南京熊猫、北辰实业、中海集运等,H股较A股折价幅度分别为54.73%、49.64%、49.25%、48.35%及47.68%。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H股较A股折价个股远多于溢价个股。

第二类是以波司登、亨得利等价格低、盘子小的股票为代表,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类属于香港本地和海外投资机构都不太关注的票,但却受到了南下资金的青睐,也反映了两地投资者投资思路的差异。波司登卖羽绒服,目前已经入冬,保暖衣物需求旺盛;亨得利是钟表类,这类消费品也是内地消费者赴港或海外常买物件。从品牌知名度角度看,不论波司登还是亨得利对内地投资者而言都是耳熟能详的牌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上周五,波司登股价为1.26港元,亨得利报1.44港元,波司登市值略大,为101亿港元,而亨得利市值仅69亿港元左右。

第三类,以腾讯控股和友邦保险为代表的潜力蓝筹股,这类股票是被香港当地投资机构看好的标的,带有一定程度的垄断性质。尽管这类股票目前已经不便宜,腾讯最新报124.2港元,市值高达11630亿港元,友邦保险最新报43.95港元,市值达5294亿港元,但不少机构却一直公开表示对两只股票的看好,认为它们未来会有不错收益。腾讯控股对于每日使用QQ和微信的内地投资者来说可谓再熟悉不过,也是沪港通开通以来,令投资者最为兴奋的标的之一,至于友邦保险,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友邦保险的独特性在于盈利质量较高,寿险贡献较多。记者统计发现,上周友邦保险累计成交金额超过3000万港元。

今日,沪港通迎来开闸后第二周,两地投资者会否延续上述投资思路,“南冷北热”现象是否会出现转机?投资者可拭目以待。

【相关推荐】

最新股市资讯、市场热点、权威专家帮你选牛股>>>点击进入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港股,沪港通,香港股市,欧美股市,凤凰港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