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中标墨西哥高铁案发酵:墨总统被曝获免租办公室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左为墨西哥总统

左为墨西哥总统

【此前报道】

中国高铁中标被撤幕后:墨总统豪宅丑闻牵出中企合作方

墨西哥总统夫人回应中国高铁招标幕后传言:出售豪宅

墨西哥官方否认总统夫人收豪宅 称是婚前财产

【事件进展】

李克强:希望墨西哥公平对待中国企业

分析称中国高铁在墨西哥受挫掺杂美国因素

墨西哥将同中国政府讨论中企高铁合同被取消事宜

凤凰财经讯 据南华早报中文网报道,墨西哥政府突然宣布取消中国国企领头的财团中标承建高铁,随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被曝涉嫌免费租住一所该财团成员公司所有的大宅。虽然早前墨西哥第一夫人已经宣布为了家庭清誉出售所持有的大宅股权,但本周三(11月26日),这宗大宅腐案再有新问题指向培尼亚。

本周三,墨西哥新闻网站Aristegui Noticias发表报道,指培尼亚2012年成为总统当选人之后,使用Grupo Higa另一家子公司的另一处物业做办公室。

培尼亚的发言人Eduardo Sanchez称,培尼亚“不经意地”(unwittingly)使用了该处物业。

Sanchez称,这处物业是由培尼亚的法律顾问Humberto Castillejos从Grupo Higa公司租出,免租提供给培尼亚的团队使用。

Sanchez否认其中有利益冲突,并称:“如果我邀请你来我家,你会来了我家之后问我这房子是谁名下的吗?总统也不会这样做。”

Sanchez还强调,培尼亚总统及其团队没有再使用其他与Grupo Higa相关的物业。

培尼亚本人则尚未就事件作出回应。

反对派墨西哥国家行动党的参议员Jorge Luis Lavalle称,公众已经在培尼亚及其政府处理与Grupo Higa公司之间的交易中,看到了明显的利益冲突。他认为有需要对事件进行调查,所有疑问都必须彻底弄清楚,“我们现在又有了一宗没有解释的案子。”

今年11月9日晚间,中国铁建中国南车双双发布公告,确认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取消了此前由上述两家公司及4家墨西哥本土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的高铁项目,并决定重启投标程序。

做出这一突然决定的是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他称该决定是基于“合法性和透明度”的考虑。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0日曝光墨西哥总统培尼亚的一处面积超过1400平、价值700万美元豪宅,与中国铁建领衔的中标联合体中的另外一家墨西哥公司Teya有关联。

报道称,该住宅是由一家名为Ingenieria Inmobiliaria del Centro(IIC)的公司所兴建和拥有。该公司属于Grupo Higa,而Grupo Higa的另一家子公司Constructora Teya,则是此次中标联合体的其中一家公司。

据悉,这个Grupo Higa建筑集团,在培尼亚当墨西哥州州长期间时,拿下了80亿比索(约合6亿美元)的政府建设项目,后来培尼亚竞选总统,该集团更是出钱出力出飞机。

11月20日,墨西哥第一夫人安吉丽卡表示,将出售争议房屋中属于她的股权,因为不希望这套房产继续成为“攻击和诋毁我们家庭的理由”。安吉丽卡更宣称,“我没什么可隐藏的。我再次捍卫我的诚信,我的孩子和我丈夫的诚信。”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