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官方报告:过去5年中国造成42万亿投资浪费 高层担忧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独家评论】

财知道:四万亿的教训不能忘

【推荐阅读】

林毅夫:2008年四万亿助世界经济复苏 我非常骄傲

人民日报:新一轮投资与当年“4万亿”不同 不会浪费

凤凰财经讯11月28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闲置公寓楼林立的“鬼城”、被遗弃的高速公路和被关闭的炼钢厂遍布中国全国各地。政府研究人员撰写的一份报告称,自2009年以来,政府刺激措施和建设活动已造成6.8万亿美元(约合42万亿人民币)的投资浪费。

根据政府规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徐策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王元进行的研究,2009年和2013年,“无效投资”均占到中国经济总投资的近一半。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很可能是自1990年以来增长最慢的一年。这份报告突显出,中国领导层越来越担忧,如果这些投资浪费造成项目烂尾,不良贷款充斥金融体系,造成不良经济和社会后果。

报告称,浪费的投资大部分被直接投入钢铁汽车生产等产业,这些产业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得到了最多的政府支持。

徐策和王元表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政府投资计划极少或根本没有监督,在很大程度上酿成了这些浪费。

“近年来投资效率明显下降,”他们在报告中表示。“这一特征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尤为明显,并且出现了不少过度投资和浪费的现象。”

近年,中国试图转变严重依赖投资和信贷的增长模式,转向在更大程度上依靠消费和服务业。

但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长下滑,中国已再度依靠宽松信贷和政府规划的基础设施投资来支撑经济,保障就业稳步增长。

近年有很大一部分投资流向房地产项目,但住宅销售和价格今年双双下跌。房地产行业的配套产业,如钢铁、玻璃和水泥,多数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受到楼市低迷的沉重打击。

资本错配和糟糕的投资决策,还不是中国经济中巨大浪费的唯一解释。

咨询机构Emerging Advisors Group创始人乔纳森•安德森估计,过去五年里中国有大约1万亿美元不知去向,原因在于监督不力和投资繁荣带来的巨大机会。“那相当于每年损失差不多5%的GDP,”他说。

“想想看,2009年的某天,每一个地方政府早上醒来发现,中央取消了经济中每一种形式的信贷限制,”他表示。“在没有人监督钱箱的情况下,要抗拒种种诱惑(挪用资金、将资金悄悄转移到相关官员的账户,或者通过暴利合同支付给其他有关系的供应商和朋友)是很难的。”

[责任编辑:liu_j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