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俄国熊被摔了个四脚朝天 抄底俄罗斯的机会到来


来源:参考消息

导读:投资专业人士瓦尔迪(NICHOLAS A. VARDY)在MarketWatch旗下博客撰文,指出俄罗斯的经济危机现在已经是人所共知,抄底的机会很可能已经来到。尽管罗斯柴尔德会建议你买进俄罗斯,但短期交易者也会警告你,“不要试图抓住一柄下落的匕首”。

【俄罗斯的困境】

外媒:告别全球第八大经济体 现俄罗斯规模仅与西班牙相当

【俄罗斯的赌局】

外媒:普京为经济战争准备 三季度巨量买55吨黄金(图)

导读:投资专业人士瓦尔迪(NICHOLAS A. VARDY)在MarketWatch旗下博客撰文,指出俄罗斯的经济危机现在已经是人所共知,抄底的机会很可能已经来到。

以下即瓦尔迪的评论文章全文

俄罗斯现在真的是惨了。

暴跌的原油价格暴跌,跳水的卢布汇率,二十年的“盗贼统治”,西方的经济制裁,再加上规模空前的资本外逃,俄国熊在2014年被摔了个四脚朝天。

靠着在国内的支持率,普京总统还在不断发出好战的咆哮,吞并克里米亚,侵略东乌克兰,大秀其军事肌肉,于是,俄罗斯彻底成为了一块被所有投资者抛弃的荒野。

等等……

你或许听说过罗斯柴尔德那著名的,“在血流成河时买进”的建议吧。这逻辑是非常清晰的,在股市行情宛如屠杀惨不忍睹时买进,然后坐等必然会来的反弹奉上丰厚回报。

消极报道正是逆势指标

过去,我曾经在文章当中写道过,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封面报道作为逆势分析指标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精确性。事实上,我已经将其看作是我的头号逆势指标。

是的,俄罗斯经济的缓慢崩溃上周就登上了《经济学人》封面。

在这一非正式指标的巨大成功背后,是隐藏着一些玄机的。

一家企业,一个行业或者是一个国家的成功与失败,如果到了能够登上《经济学人》这种主流杂志封面的地步,那么,所有的好消息和坏消息,就都已经在价格当中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也正因为如此,《经济学人》上周的封面立即引起了我的注意。如果俄罗斯经济的崩溃登上了这本杂志封面,那么俄罗斯股市的底部就不远了。

换言之,根据杂志封面下注并不是纯粹感觉的事情,更不是那种说说而已的所谓窍门。

2007年,里士满大学三位金融学教授曾经进行过一次学院派研究,测试了将杂志封面故事指标作为具体企业指标的表现。几位教授搜集了《商业周刊》、《财富》和《福布斯》等杂志二十多年的内容,想要弄清楚积极的封面故事是否伴随着优秀的回报,消极报道是否伴随着低于平均水准的表现。

非常正常的,积极的报道往往是在强势表现后出现,而消极的报道则往往是糟糕表现后的产物。专家们发现,那些得到最多积极报道的企业,其股价在之前的表现平均超过大盘42.7%,而那些消极报道最多的,平均落后大盘34.6%。

可是,投资者真正感兴趣的,显然应该是这些股票在报道刊出之后的表现。研究发现,被消极报道最多者后来的表现平均超过大盘12.4%,而被积极报道最多者,却只能超过大盘4.2%。从行业或者国家的层面看去,这样的规律同样存在。

那么,投资者应该学习到些什么呢?

捏住你的鼻子,在“血流成河”时买进,这往往可以给你带来不菲的利润。

进军俄罗斯之路

想要投资俄国,最直截了当的工具就是一支持有那些俄国规模最大的,交易最活跃的股票的ETF——Market Vectors Russia ETF(RSX)。

RSX的五十二周价格线图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3月间,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时,价格跌到了多年以来的最低点。接下来,一波“在血流成河时买进”的行情推动下,股价到6月反弹了大约30%(我本人3月17日建议自己的客户们购买俄罗斯股票,即吞并克里米亚的次日)。

接下来到了7月,伴随地区形势再度紧张起来,尤其是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被亲俄分裂派击落之后,涨势大幅退潮,造成了更大的卖压。

此后价格持续下滑,直至11月中旬,也就是《经济学人》决定让这个国家的经济成为封面报道主题的时候。上上周,RSX价格上涨了3.6%,为近三个月最大的单周涨幅。

此外,在截至11月21日的一周当中,投资者向RSX追加了大约5440万美元投资。

当然,尽管罗斯柴尔德会建议你买进俄罗斯,但短期交易者也会警告你,“不要试图抓住一柄下落的匕首”。

此言不虚,上周,RSX实际上是低收8.96%,再度证明抄底着实是个危险的游戏——尽管在我看来,这下跌与其说是因为普京再次在乌克兰闹事,还不如说是因为油价的缘故。

除非俄罗斯彻底从全球投资版图上消失,不然的话,我依然相信俄罗斯股市会在未来六个月的某一时刻,上演一场规模惊人的反弹。这是因为,在过去长达十五年的时间当中,在媒体气候最严酷的时候买进俄罗斯其实一直都是最成功的投资策略。曾经是俄罗斯最大外国投资人的布劳德(Bill Browder)在2006年说过一句妙语:“俄罗斯着实是很烂,但是假以时日,只要它能够稍稍好上那么一点儿,我就赚大钱了。”

事实上,布劳德在俄罗斯股市2005年的大反弹当中获利超过1亿3000万美元。

之后,布劳德被俄罗斯禁止入境,受到了2亿3000万美元税务欺诈的指控,最终不得不关闭了自己的公司Hermitage Capital。

好在,这样的命运肯定不会落在作为ETF投资者的我们头上。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标签:经济学人 抄底 俄罗斯股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