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给出俄罗斯反击路线图:或许会让世界大吃一惊


来源:凤凰黄金频道

原标题:俄罗斯的战略反击或许会让世界大吃一惊

作者:路透专栏作者金柏松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当前全球油价暴跌,引发俄罗斯卢布崩跌,股市急挫,经济遭受重创,这是乌克兰事件爆发以来的第二回合。第一回合,乌克兰政权突变,俄罗斯抢夺克里米亚,支持乌克兰东部地区独立,在地缘冲突中占取上风。但第二回合美欧日对俄罗斯实行经济制裁,引发油价暴跌,则西方优势得到发挥,扳回一局。如果有人认为由此俄罗斯将再次发生政权更迭、政治动荡,恐怕得出的结论尚早。

一、关于俄罗斯民族的资质

首先,从历史上分析,俄罗斯民族在面对外部强大压力时,往往抗压能力也会随之增加。早在拿破仑东征、二战德国重兵围困莫斯科、斯大林格勒,俄罗斯都以绝地反击大获全胜。

其次,俄罗斯不乏战略人才,精英团队往往在关键时刻可以发挥聪明智慧,如二战时期的朱可夫元帅。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是传奇性人物,将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二、总结前两回合经验教训

在第一回合,俄罗斯发挥地缘优势,长期与乌克兰保持密切关系,熟悉情况,因此,可以迅速作出反应,驾轻就熟的采取行动。而西方没有预料到俄罗斯当时会采取哪些行动,所以,应对行动迟缓而力度有欠缺。

在第二回合,采取经济制裁,初期的措施,俄罗斯并未感到“疼痛”,受到伤害不大。然而,当美国以金融制裁为先,拿起“石油武器”,一再打压油价时。美国立刻感觉到信心满满,如做空卢布,全球媒体炒作,心理战等。

作为俄罗斯,在第一回合应该汲取教训就是乌克兰东部发生的那起空难。俄罗斯或是暗中运作,或是对东部乱军失控,总是负有重要责任。此事件一处,全球舆论哗然,无论俄罗斯如何辩解,已经于事无补。

三、油价下跌何时休?

既然油价打开下跌通道,一方面令俄罗斯经济遭受重创,另一方面经济运行惯例就是周而复始。此番油价上涨始于2002年,同时还发生美元长期下跌,以美元计价原油、大宗商品价格相反运作,以及中国经济规模巨大的同时增速在10%左右,吃掉全球新增供给约50%等等,三大因素引发一场历时10年油价上涨周期。

此次油价下跌,恰逢美元走强,进入上升周期,中国经济增速将长期放缓,或许能企稳在4-6%水平,世界新增资源、能源需求将呈现长期疲弱态势。此外,全球碳减排强约束下,油价如何下跌,各国都不会明显恢复或增加对资源、能源的需求。因此,三大因素将引导油价长期下跌,直到生产成本、与生产量与需求达到新的平衡。预计应该在30-40美元之间。

四、俄罗斯反击路线图

笔者既不是俄罗斯人,必然不知道其反击时间、内容等情况。但不妨猜猜看,以飨读者好奇之心。

首先,我们分析俄罗斯优势领域,军事、政治、大国战略思维、克格勃,与西方拥有长期对阵经验,对西方战略战术了然于胸,可以做到知己知彼。

其次,俄罗斯将以优势领域在西方阵营薄弱环节下手。例如,欧盟希腊债务危机隐患,意大利国债累累,德法在维护欧盟财政纪律、以量宽政策救市等方面有意见分歧。欧元区为制裁措施已经付出巨大代价,经济复苏出现曲折,甚至再次进入衰退。因此,欧盟有休战意愿,与美国意见、步调和期待达到的目的存在明显的温度差异。这些都是俄罗斯可以下手实施反击之处。

其三,乌克兰成为此次争端最大受害者。不仅冬季取暖成问题,经济大危机,日常生活都已经非常困难。乌克兰国民应该反省究竟大家追求、向往的是什么?付出代价的结果实际上就是必须自立。既不能依靠俄罗斯,也不能依靠欧美。世界上没有免费的晚餐。一旦乌克兰自己崛起,积极自立发展经济,实现经济独立,则一切地缘争端都有望烟消云散。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