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网友冒充银行行长推荐炒黄金 受害男子描述受骗全过程


来源:南方日报

警方展示缴获的作案工具。 梁维春摄

注册投资管理公司,租来服务器搭建虚拟黄金交易平台,在网上以理财“专家”身份推荐参与投资,不法分子大费周章,目的就是一步步引你入套,骗得钱财后让你认为自己只是投资失败。近日,惠州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新型特大电信诈骗团伙,现场带回涉案人员34人,扣押涉案电脑79台(其中台式电脑56台,笔记本电脑23台)。据初步统计,涉案金额高达1000多万元,受骗上当的受害人多达700余人,遍及全国各地。至今为止,惠州警方已接到涉及该诈骗团伙的受骗事主报案82宗。

案件

女网友推荐投资现货黄金

12月22日,在惠州市公安局,本案一名受害人杨先生接受媒体采访,向记者描述自己上当受骗的全过程。

今年3月,杨先生在QQ上认识一名自称某银行副行长、名为“陈雨”的女网友。由于两人在理财上有共同话题,随着聊天次数的增多,杨先生逐渐对其产生了信任。随后,“陈雨”推荐杨先生加入了一个“理财”QQ群,称自己在群里“专家”的指点下参与了一家投资管理公司的“LOK现货黄金”投资,低投入有高回报,获利颇丰。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3月27日,杨先生接受“陈雨”及群里“客户”的推荐,开始尝试在这家名为“广州西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网站上购买了几万元的“LOK现货黄金”。

“之前有炒过股票,但对黄金投资了解的并不多,当时一些操作都是陈雨和群里专家告诉我的。”杨先生介绍,自从注册成为用户后,先后有5名“投资顾问”通过电话或QQ方式与他联系,而“陈雨”也会适时给他提一些意见。两次交易,杨先生的注册账户中得到24000多元的分红,这让他彻底相信了“LOK现货黄金”可以赚钱。

事后,杨先生倾其家当又投入10多万元成为该公司的高级客户,相应地他加入了另一个QQ群,得到更高级“专家”的指点。然而,当杨先生还在盘算着如何赚大钱时,该公司的网站却接连显示“LOK现货黄金”开始大幅下跌,几次由“专家”指导的交易都以亏损告终。“那些日子经常通宵盯着网站上面的动态,眼看10多万元的投入只剩下6万多元,我向这家公司提出要退出,希望他们将剩余的本金还给我,但是工作人员却以各种理由拒绝,我一下子血本无归。”3月27日至7月3日,杨先生陆续“投资”了17.8万元,除去“获利”的24000余元,他原有的15.3万元本金一分钱都要不回。发财梦的破灭让杨先生冷静下来,回忆起此前的一些细节,他开始怀疑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向大亚湾警方报案。

侦查

涉案公司全无黄金交易资质

接报后,大亚湾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并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经办案民警多方调查核实,涉案的公司共有两家,分别名为“广州西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广东鑫梦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经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一个更大的问题,这两家公司根本就没有经营黄金交易的资质,而且杨先生投资的资金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直接流向个人账户,从未进行任何中转投资,有涉嫌诈骗的重大嫌疑。为此,大亚湾区公安局以电信诈骗予以立案。

作为案件侦破的突破口,警方首先对自称银行副行长的“陈雨”进行了跟踪调查。经过长达一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民警根据“陈雨”的日常行踪摸清了两家公司的具体位置及其内部基本结构。11月18日,警方对位于广州白云区三元里某大厦15楼的广东鑫梦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采取收网行动,共抓获涉案人员34人,扣押涉案电脑79台,查实涉案金额高达1000多万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邓某志等20人对其涉嫌利用网络,采取虚假身份、夸大投资回报、提供赠金等方式,诱骗受害人进行现货黄金投资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嫌疑人交代,以林某杰、周某平(在逃)等6人为股东的犯罪团伙,在2013年以来先后注册两间公司(广州西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东鑫梦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同时租赁LOK和FTP两个带有自控风险程序的虚拟交易平台,招募、培训大量“业务员”以虚假身份、夸大投资回报、提供赠金等方式诱骗受害人进行所谓的现货黄金投资。

起底

虚拟平台完成所谓黄金买卖

经调查,该犯罪团伙主要利用网上投资实施诈骗。犯罪团伙首先通过招聘并培训一批投资“业务员”,教授诈骗技巧。“业务员”再以虚假身份通过QQ向事主不断灌输投资黄金能获取高额回报的理念。一旦事主有意向投资,立即由公司的团队经理加以跟进,向事主介绍如何下载交易平台客户端、注册账号、熟悉操作流程,并积极引诱事主投入资金。

“事实上,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完全没有真实的黄金买卖,全部都是在一个虚拟平台上进行操作,受害人投入的钱早已经被转走。在受害人上当受骗期间,该公司通过系统后台全程控制事主交易活动,一切都只是一个数字游戏。”据参与案件侦破的警官刘惠安介绍,事主一旦投入资金,就由公司总监假扮所谓的理财师、专家,通过其公司组建的理财Q群、呱呱语音聊天室等网上聊天平台,灌输只有听从专家的意见才能赚钱的理念,向事主推介买进卖出时间节点,让事主在账面上获取一定的收益,从而打消事主的疑虑。该公司还通过设置VIP投资金额高门槛值以及优惠活动等方式,设法引诱事主多次投资更大资金。一旦事主有所警觉想退出交易时,该公司则以各种理由进行推托,让事主无法收回投资资金,直至全部“亏损”。

目前,涉嫌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邓某志等20人已被惠州市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刑事拘留,其中林某杰等10人已被批准逮捕。该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公布电信诈骗7种典型手段

■相关

22日,惠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黄闻坚向媒体介绍了当前警方打击电信诈骗相关情况。据了解,开展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行动以来,全市共侦破各类电信诈骗案件311宗,刑拘犯罪嫌疑人101名,同比上升7倍多,逮捕犯罪嫌疑人39名,同比上升4倍多,捣毁各类犯罪窝点16个,缴获暂扣各类“伪基站”设备8台、电脑80台,银行卡、手机、汽车等作案工具一大批。

黄闻坚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擦亮双眼、仔细甄别,千万不要留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公安机关不会以任何形式索要群众的银行卡账号密码或是要求转账,也不存在任何所谓的安全账户。天上不会随意掉下馅饼,要先转账才兑现的任何“大奖”都是诈骗犯罪分子设下的陷阱和圈套。凡此种种,请大家始终牢记一句话,“要转账,是诈骗”。诈骗手段虽然花样百出,但殊途同归,目的只有一个,只要市民能够提高防范意识,就不会让犯罪分子轻易得逞。同时,他也希望市民接到诈骗电话或短信要及时报警,积极举报涉及电信诈骗的犯罪线索,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打击。

同时,黄闻坚通报了目前常见的7种诈骗手段:

一、“伪基站”诈骗

“伪基站”是相对于公众移动通信基站而言,由不法人员设置使用的用于发送电信诈骗或者广告推销等短信的高科技设备。

二、网络投资黄金期货诈骗

团伙会以注册公司为幌子,招募、培训大量“业务员”,进而以虚假身份、夸大投资回报、提供赠金等方式诱骗受害人到该公司虚设的网上平台进行现货黄金投资交易来骗取受害人钱财。

三、“冒充领导”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不正当途径获取受害者的电话或姓名后,以领导语气打电话给受害者,让其“猜猜我是谁”,随后冒充受害者说的领导,然后编造办急事等事由急需用钱,向受害人借钱并告知汇款账户进行诈骗。

四、利用微信交友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世纪佳缘网、百合网等网站发布虚拟信息,留下手机、微信等联系方式,通过和事主聊天,谎称自己是成功人士,和事主熟络后便称其新店开张以送花篮、送雕像为由多次骗取受害人钱财。

五、以中奖、缴税为由进行诈骗

不法分子以活动抽奖为由,或冒充“爸爸去哪儿了”等节目组,通过拨打电话或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受害人中了大奖,一旦受害人相信后回复查询,便称兑奖必须另外交纳所得税、手续费等各种名目费用,通过电话指引受害人汇款至其提供的账户。

六、利用QQ进行诈骗

盗取关系人QQ号码、冒充QQ好友,编发各类诱导性、误导性信息骗取钱财。

七、“短秒”拨号诈骗运营商

与境外违法犯罪分子相勾结,利用国内、国外运营商占网付费的漏洞,频繁大量“短秒”拨通境外电话,致使移动、电信等运营商遭受经济损失。

相关专题:凤凰黄金大学堂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