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规范两融业务并非打压股市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沪指暴跌7.7%,创近7年最大单日跌幅,盘中最大跌逾8%,深证成指跌6.61%。邓舸指出,中国证监会于2014年12月中下旬,对45家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进行了例行检查,1月16日证监会通报了检查情况。

证券时报记者程丹

昨日沪指暴跌7.7%,创近7年最大单日跌幅,盘中最大跌逾8%,深证成指跌6.61%。其中,金融股跌幅居前,股指期货主力合约跌停,两市成交7012亿,成交量有所放大。

有市场人士认为,A股暴跌与上周五证监会通报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央行货币政策司官员撰文称要防止过度“放水”等因素相关,甚至有言论称监管部门或有意联合打压股市。对此,昨日晚间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周一股市跌幅较大,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上述几方面情况被市场解读为监管部门联合打压股市,这与事实不符。

邓舸指出,中国证监会于2014年12月中下旬,对45家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进行了例行检查,1月16日证监会通报了检查情况。从检查结果看,目前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运行平稳,整体风险可控。证监会对12家存在违规行为的券商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旨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融资业务规范发展,市场不宜做过度解读。

上周五,证监会通报的检查结果显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3家公司因存在违规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问题,被采取了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其余9家券商也因其他违规问题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行政监管处理。

针对“对证券公司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时证券资产低于50万的客户是否要平仓”的疑问,邓舸指出,对证券公司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时证券资产低于50万的客户,继续按证监会原有政策和规定执行,不因为这一资产门槛而强行平仓。对这类客户,证券公司要加强风险评估,切实做好风险提示和客户服务。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对12家违反两融规范的券商所作出的处罚,是证监会规范市场的行为,是为了市场长远健康发展,把融资融券的风险监控摆在重要的位置,目的是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市场会从狂热转为冷静,这利于市场更加理性,大家不必过于恐慌。

相关专题:券商股去哪儿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证监会 股市 融资融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