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破产、关井、债台高筑 美国1/3页岩气或被低油价击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推荐阅读】

外媒绘制石油战路线:中东成本10美元 打垮美国后回升(图)

达沃斯论战油价:若OPEC现在不出手 过几年将涨至200美元

重点提示

1月21日,石油大亨罗斯-佩罗特之子小佩罗特在参加冬季达沃斯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三分之一的页岩产业将被低油价击垮。

“美国页岩气的繁荣不可持续,现在是泡沫破灭的时候。”小佩罗特说,他预计国际原油价格将跌破每桶40美元,美国20%至30%的页岩产业将被迫关闭,“我认为德州页岩井关闭的速度将让世界震惊。”

本报记者尹一杰北京报道

必和必拓拟关40%美国页岩井

面对跌跌不休的油价,作为近年来能源行业的高产“新贵”,页岩油气开始遭受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冲击。

近日,在页岩油领域有大量投资的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对外透露,该公司将在本财年末之前关闭40%的美国页岩油井。

在公布2014年下半年公司运营情况时,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表示,针对石油板块业务,“我们对油价的下跌做出了迅速反应,调整后的钻探项目将从钻探和完井效率明显改善中受益。”其在页岩油气领域的投资项目将继续聚焦于德克萨斯州南部区域。

事实上,在油价滑行的行业背景下,必和必拓并非第一家做出如此反应的公司。1月13日,美国一家名为WBH Energy的美国页岩油开采公司提交了破产申请,这家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民营公司,贷款人已拒绝再度提供资金支持,而其也成为美国本土第一家破产的页岩油公司。

来自市场的分析人士也指出,国际油价下滑至今,并未有减少原油供应的消息传出,这反映出油企债台高筑,难以减产的纠结现状。来自第三方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不包括埃克森美孚及雪佛龙在内的美国油气开发公司,当下的负债较2010年大增了55%至2000亿美元

“不仅是美国的页岩油气开采公司,国内的石油央企也一样,现在手里的区块也大多数都放着,主要还是成本太高。”一名央企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美国或萎缩三成产能

1月21日,石油大亨罗斯-佩罗特之子小佩罗特在参加冬季达沃斯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三分之一的页岩产业将被低油价击垮。

“美国页岩气的繁荣不可持续,现在是泡沫破灭的时候。”小佩罗特说,他预计国际原油价格将跌破每桶40美元,美国20%至30%的页岩产业将被迫关闭,“我认为德州页岩井关闭的速度将让世界震惊。”

上述央企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到目前看来,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可能存在夸大之嫌,其行业真实的开采情况或许远非外界了解的情况。

“我们去美国的现场考察过,目前产量比较可观的主要也就是集中在德克萨斯州,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铺开,所以所谓的页岩气革命有点夸张,而且那些开采页岩油气的公司绝大部分都是民营小公司,油价这么低它们的抗风险能力是非常弱的。”上述央企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于此同时,另一名曾在外资石油公司供职的民营油服公司高管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截至目前,美国的18个页岩油产区中,仅有4个产区的页岩油公司尚能勉强保持不亏损,而当前美国本土的大部分能源公司也皆面临高负债压力。

“在利益的趋势下,投资者在油价高时都纷纷进行投资,但现在这些公司面临的债务危机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上述油服人士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由于近年来水平压裂井技术的突破,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疯狂钻井,油井钻机在去年10月已达到了1609口的历史高位。但自去年6月国际油价一路下跌以来,美国的页岩钻井正日益萎缩,截至本月9日,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显示,美国油井钻机已减少至1421口,达到了自去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来自美国投研机构的一份报告也指出,目前美国能源公司发行的债券占到了美国垃圾债券的15%,而四年前,这一比例还不及5%,该机构投资组合经理沙宾斯基表示,“那些利用杠杆融资来勘探和生产的小型油企,在利润受到挤压的情况下,破产压力也随之加大。”

事实上,市场投研机构的报告也正在现实中得以印证。

1月5日,美国鹰能公司宣布,该公司已经暂停2015年的钻井预算,并表示在油价复苏前不太可能恢复相关业务。

标准普尔研究显示,在美国100家中小型页岩油企中,有四分之三由于高负债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该研究指出,如果不出意外,2015年第一季度大部分美国页岩油企将会面临银行信用额度的缩减,外加营收下降,这些企业将被迫削减资本支出。

石油巨头大面积裁员

国际油价的冲击让业内公司陆续缩减页岩油气的投资时,石油巨头们也还在以另一种方式缩减成本。

本月15日,全球最大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斯伦贝谢宣布裁员9000人,这一数据占据了其员工总数的7%。斯伦贝谢对外表示,裁员与部分震波勘测船资产的剥离将为公司减少10亿美元的成本。

而除了斯伦贝谢外,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在内的多家跨国石油公司也纷纷进行了裁员。

来自外媒的消息指,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也决定推迟在加拿大艾伯塔省Joslyn油砂项目的最终投资决策。2010年时,道达尔曾从加拿大森科尔能源公司购买了后者在艾伯塔省的油砂开发项目的股份,该项目的预计投资额是88亿美元,但分析师预估投入将超过100亿美元。

此外,壳牌公司的CFO Henry Simon也曾在10月时表示,油价若低于每桶80美元,该公司就“不太可能”在加拿大西部继续进行非传统能源项目。

在多名石油业内人士看来,国际石油公司以不同形式削减成本还仅仅是油价冲击下连锁反应的第一步,“根据以前的规律,接下来就会有一波高负债的企业破产,最后行业内又会出现一次并购重组。”而这一轮的兼并重组高潮也将在2015年下半年来临。

“油价持续下跌,所有的石油公司都遭受着冲击,只是页岩油气生产商的开采成本更高,当下的冲击更大,大型石油公司还可以通过裁员、减产、资本手段进行应付,但页岩油气公司根本不具备这种能力,它们能撑多久现在就看‘价格战’打多久。”上述央企人士说。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