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资未减少 布局换新颜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尽管A股市场在周一遭遇大跌,但两融余额不仅未如“1·19”大跌时大幅下降,还较上一交易日增长逾11亿元。数据显示,1月21日两融余额恢复增长势头以来,融资融券余额保持日均逾40亿元的增速,仅有1月30日市场下跌时下降47.41亿元。

尽管A股市场在周一遭遇大跌,但两融余额不仅未如“1·19”大跌时大幅下降,还较上一交易日增长逾11亿元。实际上,伴随行情节奏变换、前期龙头休整和两融业务走向规范,增量资金入市力度减弱,融资买入力度逐日减弱,周一创下新年以来“冰点”。存量融资资金开始放弃此前“任性”拉升权重股的模式而放眼更广泛的市场机遇,创业板指的新高演绎就是重要表现。这表明,短期内融资盘增长趋理性、布局趋向新均衡,孕育并指示新机遇。

两融风控力度加强是A股行情变奏的触发器,也是两融市场走向良性发展的新起点。回顾新年以来两融走势,1月15日融资融券余额首度突破1.1万亿元大关。不过,两融风控力度的骤然加强使市场遭遇重创。“1·19”市场大跌之时,融资融券余额一改以往持续增长的态势,大降198.73亿元,次日又下降17.71亿元。由此,两融余额降至1.1万亿元下方。

上周二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本轮市场上涨以来的持续深幅调整,沪综指连续五个交易日下挫逾200点。导火索之一的融资融券市场虽仍处于风口浪尖之上,但余额始终不降反增。数据显示,1月21日两融余额恢复增长势头以来,融资融券余额保持日均逾40亿元的增速,仅有1月30日市场下跌时下降47.41亿元。

不过,在行情节奏放缓后增量资金入市力度减弱,融资和融券业务均在近期出现降温迹象。融资方面主要表现为融资买入额节节下降。Wind数据显示,新年以来,融资日均买入额高达1026.37亿元。上周二市场调整以来,融资买入额从1104.69亿元逐日递减,2月2日为689.76亿元,跌破700亿元,为新年以来“冰点”,也是去年11月22日以来最低值。同时,融券余额也呈逐步下降态势,从1月26日的71.44亿元降至2月2日的55.25亿元。

融资买入额下滑与金融股为代表的前期龙头板块回调密切相关。新年以来所有两融标的股的合计融资净买入额为1090.48亿元,其中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的额度就分别高达205.66亿元和112.84亿元,占比超过三成。近期这些板块的买入力度持续下降,甚至呈现出融资净偿还状态。自1月27日市场调整以来,前期备受融资追捧的非银金融和银行均遭遇超过15亿元的净偿还,采掘和有色金属行业也遭遇超过6亿元的净偿还。

不过,融资融券余额仍然保持增长的新态势,意味着以融资客为重要力量的市场资金已逐步将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市场。1月27日以来,化工、传媒、公用事业和家用电器等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布于8亿元-23亿元之间不等;电子、房地产、医药生物和计算机等板块也受到融资资金的布局。期间,融资对于蓝筹股或成长股的操作均较灵活,从个股的融资变动可以看到,资金始终跃跃欲试尝试低吸布局。

在这种模式下,A股尽管遭遇挫折,但自我修复能力明显增强,赚钱效应也并不缺乏。经过周一的下挫后,周二上证综指大涨76.61点回到3200点上方;创业板指仅经过短短三个交易日的调整后,周二再创历史新高。在牛市演绎的新阶段,A股市场开始回归理性并引导资金关注更广泛的机遇,融资也进入均衡演绎、理性增长的新阶段,融资盘的调仓换股将孕育并指示新的投资机遇。

相关专题:两融核查空袭券商股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融资融券 余额 权重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