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衣食住行 你该品味的轻奢生活


来源: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徐卓航

在最近几年的消费市场上,“轻奢”这个略带洋气的名字已逐步被人们所熟知。轻奢的概念最初源自服装界,一方面,追求真正好设计和高品质的顾客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传统奢侈大牌的高价对很多人来说仍旧是奢求,而现有的流行时尚品牌又无法满足品质和设计的双重需求。于是,“轻奢侈品”概念便顺理成章地出现了。它们定位中高档,带有独特品位的生活体验感受,受到了白领群体的热捧。

轻奢侈品消费,用英文解释就是“可以负担得起的奢侈品”,不过分高昂的价格、最热门的设计元素、堪比奢侈品大牌的质量、在高端商场里有门店的品牌都是其特征。有意思的是,这种“轻奢消费”的理念很快从单纯的衣服包包蔓延到了整个消费领域,“轻奢”作为一种更为理性的消费方式正在被大众所接受。

如今,轻奢更是慢慢升华成为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对于那些信奉“轻奢主义”的人而言,轻奢式的生活已然渗透在了他们平日里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轻奢是理性的品位

从电影《大腕》里的“不买最好的、只买最贵的”,到最近的“有钱就是任性”,土豪们的形象在这个时代里已经深入人心。“有志之士”们往往对土豪缺乏品位、却又挥金如土的种种行为嗤之以鼻,他们坚决不买最贵的,因为那会显得自己与土豪“同流合污”;他们也未必买最好的,因为最好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于是最终,他们给自己找到了一种新的定位——轻奢。

轻奢生活、轻奢主义,倡导的是一种“轻奢华、新时尚”的生活理念。轻奢的生活方式更尊重品质,与财富多寡、地位高低无甚关联,它代表着随着物质文化追求的日益提高,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细节的追求。在愈演愈烈的奢侈品风暴洗礼下,与各种一掷千金“买买买”的土豪所不同的是,轻奢爱好者乐于在经济能力许可的情况下,追求一种低调内敛的精品生活方式——而且这绝非是遥不可及的。

在具体的消费观念方面,轻奢则可以说是超越了“珠光宝气”的阶段,趋于一种理性、健康的消费方式。轻奢可不是搞崇拜,而是要切实反映自我的心境、品位和信念——因为往往最适合自我的,才最好。

轻奢是对美的追寻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轻奢的世界里,美也是每个人都会去追寻的目标。不爱花里胡哨的喧闹,不爱穿一季就看腻的新潮高街外套,不愿用数月甚至大半年的工资辛苦买个皮包,但却崇尚低调的优雅,追求与国际大牌媲美的良好质感、精细设计。这些,就是穿衣打扮里的“轻奢风”。我们不去追求过分的奢侈,但我们愿意为个性、舒适和时尚度付出相对可控的价格;我们不是土豪,我们打扮得可比土豪“有范儿”多了。轻奢是对衣着搭配有自己的品位和追求,讲品质,也注重个人审美与风度

轻奢的理念同样适用于美容美妆,轻奢之美讲究品质、健康及细节,是个人追求美的具象化体现。既对产品、服务的品质有所追求,又不超过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在两者中寻找平衡的同时,还要注重舒适的体验。轻奢的护肤品不迷恋大牌,只看重安全、功效,试过了才会知道;轻奢的彩妆更要高品质,美丽但不伤肤;海外微整形、打个瘦脸针是一种轻奢,花钱健身、养生更是一种美丽又健康的轻奢。

轻奢更是对生活的热爱

在轻奢时代,除了衣着美容之外,轻奢主义更讲究进一步的生活方式。比如对于吃,如今人们早已解决了温饱问题,有了更高标准的饮食追求。随着“三高”、“富贵病”的日益蔓延,城市精英们不但喜欢在美食美器美景当中,讲格调、看品位,更热爱以新鲜、生态、健康等关键词为终极目标。不同于以往“鱼翅燕窝”的奢侈享受,轻奢的饮食则注重美味可口和健康自然,包括新鲜直送、有机生态、个性化定制等等。

轻奢式生活还可以表现在全新的出行方式上。日常上下班,我们有了打软件、有了专车服务;出门旅行,轻奢游既不同于现在年轻人中很流行的穷游,也不同于富豪们所追逐的高端游。拥抱超级经济舱、选择精品酒店而非五星级、定制自己的旅行计划……于是,只花比普通旅游高一点儿的价格,却能享受到“不求最奢华,但求最愉悦”的旅行体验。

不仅仅是衣食住行,其实不经意间,轻奢主义已经遍布在大街小巷、遍布在我们身边。哪怕在投资领域,我们不是几千万元、几百万元的大客户,不支付高年费,也可以拥有“准白金卡”这样的精英体验;我们玩不起贵金属、搞不懂外汇,但多样化的理财产品、投资渠道正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

热爱轻奢吧,轻奢更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轻奢是新的理念,等待着我们去更多地挖掘它。你说你还不太懂轻奢?没关系,且泡上一壶茶,或是煮上一杯咖啡,坐在那午后的阳光里,去品味、去感受这个轻奢的时代吧!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lib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