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两年7开总理座谈会:讨论内容最快9天有政策跟进


来源:新文化报

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也感叹道,总理非常注意倾听企业家的看法,一再强调让企业家说真话,“这是一种非常务实、正确、理智的做法。9天后的2014年7月2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

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

小米创始人雷军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朝阳

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

新一届中央政府执政两年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7场有企业负责人参加的经济形势座谈会。

7场座谈会,共有3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细数这些企业,有央企,有民企;有新兴的互联网公司,也有传统的制造业巨头。

总理为何要开企业家座谈会?什么样的企业家能够成为总理的问政对象?企业家会和总理谈些什么?

据此,我们综合了一些公开的报道,进行梳理。

我们希冀能从李克强的“朋友圈”寻觅到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思路和经济政策的取向。

比如上述30位企业家中,来自互联网的多达7位。而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理共8次提到了互联网。内容包括线上线下互动、“创客”发展、物流快递、大数据、物联网等等。

在外界看来,在同一间会议室召开、同样由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与企业家座谈会,某种程度上是能够互相交融的。国务院领导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察情、问计,从一线企业家的声音中把握中国经济的脉搏;而对于企业家来说,他们的表达与诉求可以借此机会直达中央决策层。

7场座谈会都是何时召开的?都邀请了谁?

2013年4月12日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

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

玉柴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

7月16日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

TCL董事长李东生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小康

时任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

10月31日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公司总经理孙波

华夏银行董事长吴建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2014年1月17日

中国五矿集团董事长周中枢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昌泓

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

小米创始人雷军

7月14日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贺同新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易军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

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朝阳

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

11月3日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

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

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

2015年1月26日

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

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

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于军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董事长宋志平

记者统计,出席李克强总理主持的7次座谈会的30位企业家中,来自互联网的有7位、机械与装备制造行业5位、金融行业4位、家电行业3位,其余的来自汽车、科技、矿产、建筑、农资等行业。

昨天的总理报告提及次数:

 

  互联网8次

  制造7次

  金融14次

  ……

 

注:为保证各种分类的辨识度,对于互联网企业的筛选,编辑综合了近几年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互联网大会的百强企业榜单,像联想集团、中关村发展集团这样的传统科技公司不在统计之列。

稍显陌生的互联网公司亿赞普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大数据公司,在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部署有大数据平台,而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大数据!

看内容

 

  “直截了当谈问题、提建议”

 

李克强总理与企业家的7次座谈会,隔几个月就举行一次。

2013年的4月12日,新一届政府成立以后的首次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李克强总理的开场白为座谈会定了调子:“怎么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又怎么评判未来的走势?对当前的情况怎样应对?又如何能够兼顾中长期的发展,我们也想听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的意见,也是问计于各位。”

2014年1月17日的座谈会有一个明确目的,就是听取企业家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企业家发言后,总理表示,不仅政府工作报告要尽量吸收,在实际工作中也要考虑。对提出的一些问题,相关部委要抓紧研究。

在外界看来被赋予重要意义的历次座谈会,形式上却极为简单。在参与者看来,“有点像大学的讨论会”。被邀请的企业负责人与总理同桌而坐。总理会不时就相关内容与企业家交流对话,但总体是将“话语权”更多地交给“客人们”。国务院各部门领导或参会人员则坐在后排座位上聆听、记录,并随时准备回答总理的问题、解答企业家的疑惑。

在历次座谈会上,总理都鼓励企业家“直截了当谈问题、提建议”。刘强东发言时,把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丢在了一边。他说,有这样的机会“不容易”,自己想谈谈“更真实的想法”。刘强东还谈到,其他参会人员发表看法时也都很“直接”。

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也感叹道,总理非常注意倾听企业家的看法,一再强调让企业家说真话,“这是一种非常务实、正确、理智的做法。”

看领域

 

  民营企业家多达16位

 

对于这些人士的产生机制,官方知情人士曾向媒体透露,能亲自向总理建言的大多数人是通过相关部门层层推荐和甑选出来的代表性人物。特殊情况下,总理会亲自点名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经济学者和企业家等人士来参加。“马云就是被点名来参加的。”该人士称。

参与座谈会的30位企业负责人中,民营企业家有16位,而央企负责人只有8位。7次座谈会中每次民营企业家都至少有两人出席,占据了“半壁江山”。

“李总理讲到要把民营企业放到和国有企业一样平等的地位上去考虑。”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说。

马云也认为,“这是一个民营企业受到信任、受到重视的信号。”

不少民营企业家也抓住座谈会的机会,表达自己的诉求。比如,方洪波就向李克强总理介绍了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政策,允许有一定规模和资质的民营企业到海外融资,对于民营企业也能给予跨国公司总部资金运营的资质。

李克强总理当场表示,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一个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一样的平等竞争环境。“不光是外汇管理局,国务院有关部门都要这么考虑问题。我到地方听企业介绍,民营企业觉得自己没有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是不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的。”李克强总理说。

■现实意义

 

  会谈后最快9天有了政策跟进

  会谈内容

 

2014年1月7日,总理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中国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昌泓在发言中建议,政府要明确深化国企改革的路径,推进铁路投融资改革。

李克强在座谈会上表示,要着力促改革、调结构,不仅要有实际措施,还要有实质进展。

政策跟进

2014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实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

会谈内容

上述座谈会上,中国五矿集团董事长周中枢向总理介绍了企业在并购重组中,遇到的政策限制。他建议政府能够真正转变职能,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同一天的座谈会上,就政府简政放权,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进一步举例说道:按照当前的规定,企业并购金额在4亿元以上的项目,必须经商务部审批,这种规定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他还谈到,比如说安装在手机上的打车软件,一度在很多地方被一些部门“禁用”。

政策跟进

听到这里,李克强立刻伸手“点”向坐在企业家后排的部委负责人,“你们认真了解一下,给我一个报告。”随后,总理又补充说,“我不是‘以言代法’,你们要认真调查研究,如果有问题一定要切实解决。”

2014年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削减前置审批、推行投资项目网上核准,释放投资潜力、发展活力。会议要求,要建立投资项目建设信息在线报告等制度,并公开有关信息,形成中央与地方、政府与社会协同监督的合力,让企业在公平竞争市场中壮大做强。

会谈内容

2014年7月14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贺同新在座谈会发言中汇报,企业的利息费用比上年增加了3.3%。贺同新说:“我们作为央企,和各大商业银行互动不错。但中小企业确实比我们更加困难。”

同一天的座谈会上,刘永行也坦言,目前实体经济困难,融资成本却奇高,这阻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由于银行业的垄断,竞争不充分、改善服务不够,不需要提高效率却可获得超高利润,一家银行利润可以超过一个特大行业所有企业盈利的总和,这极不健康,社会利润都垄断到银行一个行业,不仅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也不利于将来银行业的竞争。

政策跟进

李克强当即指出,要完善支持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多措并举、对症下药,有效降低融资和交易成本。

9天后的2014年7月2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他指出,要按照定向调控要求,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推动结构性改革和调整,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服务和监管,为做强实体经济、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提供金融支持。

会谈内容

上述座谈会发言中,刘永行还建议促进银行竞争,让利实体经济。“我们的银行还是相对垄断,一些银行家说,他们‘赚钱都赚得不好意思了’,我觉得这不健康,应该放宽准入,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

李克强随即要求坐在后排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中西部地区一直反映民营银行的准入问题,你们的试点也要加快进度。”这位负责人当场向总理“保证”:“目前的试点一有进展,我们就立刻扩展到中西部地区。”

政策跟进

2014年初,银监会表示,已选择了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加第一批5家银行的试点工作,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近日,银监会召开的2015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2015年将继续扩大民营银行试点范围,加快出台民营银行发展指导意见,完善民营银行持续监管框架。

会谈内容

2014年7月14日的座谈会上,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建议,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的处罚,应当加大力度。李克强问:“你觉得现在惩罚的力度不够?”张朝阳回答:“我们的版权保护,很多时候还依靠公安、部委这样‘中国特色’的保护方式,不能完全依靠司法诉讼维护公平竞争。另一方面,现在对侵权处罚的金额太低,有时只有10万元人民币,根本没有效果。”李克强点头表示认可:“的确,国外类似的判罚金额很高,我们的判罚也要上升到这个程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实际上就是给创造的智慧之火‘加油’。”

政策跟进

2014年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助力创新创业、升级“中国制造”。

李克强的互联网情结

2014年11月20日下午,杭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李克强和中外代表座谈。

一边探讨着物联网、云计算、工业4.0等“高大上”的话题,一边不忘以“给力”、“点赞”等网络流行语言调节气氛,这是李克强在西湖边同互联网大佬们“头脑风暴”的场景。

与互联网大佬论道,见证互联网银行“吃螃蟹”,鼓励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强化“互联网思维”……

执政以来,李克强非常重视互联网,亦有分析认为,互联网是“克强经济学”的重要一极。

见证互联网银行“吃螃蟹”

在电脑键盘上按了一下回车键后,李克强见证了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第一笔放贷业务:远在家中的货车司机徐军足不出户,就获得了3.5万元的贷款。“这是微众银行的一小步,却是金融改革的一大步!”李克强说。

1月4日,李克强来到深圳微众银行考察。作为去年7月银监会正式批复筹建的5家民营银行之一,微众银行是国内第一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相比于传统银行,微众银行没有柜台、没有信用审核,更不需要抵押贷款,而是“以信用作担保,用数据防风险”。

“我作了见证,可不代表政府对这笔贷款担保啊!”李克强笑着说。

“我们的软件都有安全控制,银行也会自己注意防控风险!”负责人立刻回答。

“你们的利率是多少?”李克强问道。得知为7.5%后,李克强鼓励他们进一步努力降低利率,让大众创业的成本大幅度降低,让小微企业有更大的发展。“你们是第一家互联网金融银行,第一个吃螃蟹,同时,你们也是在倒逼传统金融行业的改革!”

创客“闯进”政府工作报告

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了“创客”一词,指出要让“众多创客脱颖而出”。尽管只是简短的一句话,但在创客群体中引发强烈关注。

创客一词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伴随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中国的创客团体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并形成了北上广三大创客文化生态圈。

虽然这是“创客”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总理对创客这一群体并不陌生。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当时正在深圳考察的李克强总理来到柴火创客空间,体验年轻创客们的创意产品。总理曾现场评价说:“创客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当天,创始人希望总理能成为柴火创客的荣誉会员,李克强欣然应答:“好,我再为你们添把柴!”

2014年4月10日

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李克强表示,“各国要推动以绿色能源环保、互联网等为重要内容的”新经济“发展”。

2014年10月29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第一条就提到了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加快健康医疗、企业监管等大数据应用。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谈起即将到来的“光棍节”,并以此强调要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消费热点。“过去几年,电子商务发展造就的‘光棍节’,掀起了网络购物热潮,是消费增长的一大亮点。”

2015年1月7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他还鼓励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强化“互联网思维”。

“我刚到深圳考察过一家新开业的互联网银行,他们不用网店、不用信贷员,仅依靠生物识别技术、大数据分析就能实现网上直接放贷,这是一种革命性的经营方式。政府改革也要有这样的胆量和气魄!”总理说。

资料整理自中国政府网、新华社、央视、《中国经济周刊》等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总理 李克强 座谈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