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周策略:缺乏新催化 警惕高估值中小市值股票杀跌


来源:中国证券网

招商证券策略周报:创业板2000点之后的布局思路

我们认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示了后一阶段的布局方向:一、中央政府维护稳定的经济增长环境的态度,相当于为市场提供了一个看多期权,我们最近几期周报开始提示中上游的周期性行业布局的时机逐渐成熟,首先看重的是博弈环境下投资者预期的改善空间;二、未来需要通过价格改革来创造盈利空间,吸引企业参与投资的产业链,包括铁路,水务,节能环保,管网等;三、互联网在政策催化剂层面上甚至都可能超预期。我们中线也始终看重布局传统产业在和自身业务相关的信息化领域的拓展,如农业家电纺织服装医药等。但是从技术分析的层面上认为以互联网信息消费为首的成长股无法持续抗拒地心引力,尤其是在阶段性替代机会逐渐浮现的时候。中线维持观点,2015年A股市场合理估值区间在3200-3450之间,未来逐渐累积的货币宽松和基本面的变化大概率会触发市场进入小泡沫区间(可能到3800附近)。

1、本周创业板指一度收盘站稳2000点,重新激发市场对于创业板是否存在泡沫的讨论。我们认为这反映了当前市场情绪的缩影:缺的不是钱,而是可以讲新故事的机会。我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供了下一阶段的布局思路。

2、思路一:最近几期周报开始提示中上游的周期性行业布局的时机逐渐成熟。我们首先看重的是博弈环境下投资者预期的改善空间,然后才是等待数据的验证。标的是这轮行情始终未被重视的中游制造业(包括建材钢铁焦煤焦炭工程机械稀土有色化工等)。从这周的行情来看,降息和政府工作报告(确认了15年经济增速的目标7%左右,并且把“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提到15年需要把握的工作原则的第一条)都是催化剂。

3、思路二:布局未来需要通过价格改革来创造盈利空间,吸引企业参与投资的产业链,包括铁路,水务,节能环保,管网等。政府工作报告在通胀目标上为价格改革留下了空间。结合工作报告后文把鼓励社会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做为“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这本身就是一个新提法)之一,显然价格指挥棒在未来会发挥更大的引导作用

4、思路三: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是个存在相当大想象空间的投资故事,并且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未来互联网在政策催化剂层面上甚至都可能超预期。我们中线也始终看重布局传统产业在和自身业务相关的信息化领域的拓展,如农业家电纺织服装医药等。我们策略团队近期的股票投资周报当中持续在从不同视角讨论远程医疗,以及农产品电商产业链上的投资机会。

5、我们更多是从技术分析的层面上认为以互联网信息消费为首的成长股无法持续抗拒地心引力。我们认为讨论创业板是否有泡沫是没有意义的,仅仅从纯二级市场资金博弈的角度,我们认为警告信号尚不强烈。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和投资者的情绪尚能支撑当前的价格。但是如果未来股价要继续保持强势,需要看到换手率的进一步上升。在资金面和政策面都有利于股票市场的背景下,更值得关注的角度是:还有什么其他板块能够在资金博弈的大背景下提供新的机会。

海通证券策略周报:朦胧美到现实美

市场仍可为,这个春季有温情。(1)过去5 年行情在3 月后发生变化,从讲故事到讲现实。季节角度看,A 股大体4、1季度主线是讲故事的估值驱动(11 月-3 月经济活跃的淡季,数据少、政策多、流动性好),2、3 季度主线是讲现实的盈利驱动(经济活跃的旺季,可跟踪、验证的数据较多)。2010 年以来每年3 月后市场均震荡下跌,背后的原因无外乎两个:政策收紧、经济下行。(2)今年的不同:政策提前出手应对经济风险。继14 年11 月以来,已经降息2 次、全面降准1 次,货币政策实际上是宽松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15 年M2 增速目标下调1 个百分点至12%,M2 增速与GDPCPI目标之和缺口维持在2%,且提出“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增大,15 年财政赤字率目标为2.3%,高于14 年的目标2.1%。

已渐变,朦胧美到现实美。(1)创业板估值创新高,引发担忧。创业板指突破2000 点创历史新高后放出一根大阴线,板块整体近80 倍的PE(TTM),的确让人心存忧虑。回顾下创业板12 年12 月走牛以来有几次明显回调:创业板PE 到达短期高点后,经济不佳或业绩下滑是影响后续走势的最大压力。14 年12 月板块PE(TTM)再次达到70 倍,意外降息+年底博弈,市场风格剧变,创业板指最大回撤14.6%。(2)短期系统性上下均难,结构微变。借鉴过去行情,创业板的回调往往源于基本面数据,1 季报数据需等4 月初。且宏观上,政策对冲经济硬着陆风险,短期创业板系统性风险不大。实际情况看,在两会、《穹顶之下》等影响下,市场的热点已经转向大环保(环保+新能源汽车),此外区域角度的“大上海”也渐成为接力热点之一。

应对策略:平淡心,找美景。(1)站在全年的角度,利率下行的趋势未变,券商、地产仍是配臵选项,从降息后市场表现看,靠政策改变预期的动能不足,需要等待现实的基本面变化。成长股中,偏讲故事的互联网主线也渐冷却,与现阶段积极财政政策更密切相关的大环保(新能源汽、环保)接力热点。区域角度,改革、创新驱动的大上海,根基更厚实,是个优选。(2)成长美景看大环保。大环保(新能源汽车、环保)具有非常广泛的认同基础和政策潜力,“穹顶之下”仅为主题催化的开端,后续政策落地可继续期待。(3)区域美景看大上海。3 月5 日,习近平主席下午在参加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上海要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大上海”专题系列1-3》指出,上海是经济重镇、股市票仓,从自贸区到国企改革,改革转型中上海已在发挥领头羊、试验田作用。参照国际经验和自身特点,上海望通过国企改革、产业升级、科技园、迪士尼等转型。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方正证券策略周报:市场正在起变化 继续转向防御

1、市场逐渐进入发生变化的时间窗口

综合增长、流动性与政策因素,后续进入可能发生变化的时间窗口,其中重点观察方向为经济的变化、汇率市场的变化等,都将是转变当前主题和成长机会活跃状态的重要因素。1)汇率是最近最大的变化,增长是目前最值得重视的因素,美元指数上涨加大市场调整压力,通缩风险证伪前,投资继续转向防御;2)重视3 月中下旬经济表现。目前经济整体仍然偏弱,政府2015 经济目标全面下调,财政货币政策将继续发力。2 月地产销售不佳,进口大幅下降,担忧经济需求的企稳将晚于预期,重视3 月中下旬经济表现,重点关注地产销售、CPI 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变化;3)投资向防风险方向转换,反弹继续减仓。

2、行业配置:坚持防御配置不动摇

综合经济和货币的情形,坚持防御基调,目前首选的三个行业是公用事业及环保、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重点行业短周期跟踪的主要变化是:1)天然气并轨实现,按照目前的定价机制,调价频率可能加快,并且未来仍有一次下调,行业成本改善的逻辑还在延续;2)环境第三方治理有巨大空间。环保部副部长提示,环保产业领域政府购买环境服务已成为新常态,重点方向将包括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环境监测能力和保障水源地安全等服务业。3)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现在在推居民用水、用气的阶梯价格,还在酝酿药价改革、电价改革,不久就会出台;4)2015 重点推进的医药改革相关政策:取消大部分药品定价、大病医保全面推进、鼓励多点执业、发展重要和民族医药、鼓励医药行业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重大项目等。

3、主题:维持重点推荐国企改革、医药电商和农业信息化

本轮国企改革经过一年多的探讨,混改等主要方案基本形成,并且在央企四项试点和地方国企改革的试点基础上,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大致方向和路径基本成熟,即以混改为基础,加快资产证券化,推进军工等垄断性行业开放。百联股份光明乳业等停牌,投资者对地方国企资产证券化期望更加浓厚,关注上海、广东(特别是广州市属国企)、江苏(南京市属)、浙江、福建、重庆、山东、四川等机会。土地确权和信息化发展基本确定,土改信息化机会持续性强(神州信息、辉丰股份芭田股份);互联网渗透衣食住行各领域,医药电商再迎潜在利好,医药电商主题将成为15 年互联网融合发展又一新领域(九州通嘉事堂太安堂等)。此外,建议关注两会主题(改革、一带一路、自贸区等)、工业4.0(机器人沈阳机床)、注册制改革(鲁信创投鲁银投资)等。

风险提示:通缩风险超预期。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