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书记:河北污染都是我们自己产生的 决不能怪北京


来源:新京报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说,河北的污染产生主要来自自身,要解决自己的问题。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昨日上午在河北代表团小组会议上,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表示,河北的污染产生主要来自自己,不能抱怨北京,要解决自己的问题。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说,河北的污染产生主要来自自身,要解决自己的问题。新京报记者陈杰摄

昨日,河北团举行开放日活动,来了数百名记者,他们提问的问题,多与雾霾治理、结构转型、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表示,河北的污染产生主要来自自己,不能抱怨北京,要解决自己的问题。他表示,河北将“坚定不移调结构,坚定不移治污染”。

新京报讯(记者金煜)昨日上午在河北代表团小组会议上,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表示,河北的污染产生主要来自自己,不能抱怨北京,要解决自己的问题。

昨天,一位张家口的代表在发言中说,雾霾是大气环流出了问题,即使将来所有的排放都得到控制,PM2.5降到最低,但华北地区的雾依然得不到治理。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当场释疑:“我们指的是治霾,不是雾,雾是治不了的。”他解释,如果空气中没有PM2.5,或者PM10很少,二氧化硫很少,那就都成了水蒸气,并不危害健康。

他也在现场纠正了一些河北城市的观点。他说现在河北一些城市埋怨北京,“处在下风下水,说为什么只有我影响你?我说不是的,你不能去埋怨北京,要找自身的问题。”他举例说其中一个城市集中供热只有三分之一,而且70%都是小燃煤锅炉。

“我们不从自己治理,怪别人干什么?城市的污染,主要产生的原因都在自身,不是外来的影响,归咎于外来影响这是推卸责任。河北的污染都是我们自己产生的,决不能怪北京。”

周本顺说,河北省目前正在集中力量控控煤,下一步将重点解决煤炭的清洁化利用问题。

去年51%外来资金来自京津

新京报讯(记者金煜)昨日,河北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说,去年,河北从京津引进的资金占其外来资金的51%,此外,在三地组建公司、示范区、海关互通、手机漫游费取消方面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步。

张庆伟表示,三地根据要求从交通、生态环保和产业方面率先突破,去年跟北京天津搭建了若干个平台。

不过,张庆伟也坦言,京津冀协同发展还需要打破体制上的障碍。他说,两个直辖市和河北省在政策上的“梯度差”,“比如天津滨海新区的政策,我们希望能覆盖到河北的沿海。比如中关村的政策在河北也没有。”

张庆伟说,河北是政策的“洼地”,必须通过改革,不断加大创新,才能解决协同发展中体制性的障碍。

走出去

减量置换

探索产能“走出去”

钢铁大省的河北目前在治霾、转型压力下,钢铁行业面临困局。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说,河北计划到2017年前减少6000万吨钢铁。其中一个办法就是优化整合重组,如把钢厂从市区搬出来到沿海区域,进行整合优化,减量置换。

此外,王昌介绍,河北钢铁将增加新品种,特别是高级品种,将企业的能耗降下来。

“我们的产能走出去,还有很强的竞争力,这方面我们会去探索。”河北省副省长姜德果说,目前河北已有钢铁、水泥企业在欧洲卢森堡、泰国、南非等地进行了收购、投资,目前看效果还比较好。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zhangxl]

标签:河北省委 控煤 空气污染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