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华盛顿为何一直游说其盟国不要加入亚投行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综合据《纽约时报》报道,巴黎——美国在欧洲的几个至关重要的盟国周二表示,他们将加入一个亚洲的新发展银行,该银行被华盛顿视为世界银行的对手,其资金主要来自中国。这是对美国主导的世界金融秩序的又一挑战。

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政府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宣布,“他们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

这三个国家都是在步首相戴维·卡梅伦的保守党领导的英国政府的后尘,英国已于上周宣布了自己加入亚投行的决定。

三国政府表示,亚投行通过与现有机构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为解决亚洲的大型基础设施需求提供资金”,并将会“促进亚洲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助于全球经济增长”。

亚投行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早提出的,成立的目的是帮助亚洲贫穷国家提供基础设施项目资金,这是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已经在做的事情,中国已承诺负担亚投行所需的500亿美元初始资本的大部分。

华盛顿曾一直游说其盟国不要加入亚投行,美国担心这个由中国主导的贷款银行的崛起,会削弱诸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这些现存机构是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美国的领导下建立的。

在他们周二的声明中,表示要加入亚投行的三个最新欧洲成员国称,他们“渴望与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一起来建立该机构,使其具有监管、保障、债务以及采购等政策方面的最高标准和最好实践。”

在周二的宣布之前,亚投行已有逾25名成员国,几乎都是来自亚洲和中东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至今仍拒绝加入,但分析人士表示,有影响力的欧洲国家的加入,可能回鼓励其他美国盟友的参与。

当被问及对这些国家的声明有什么评论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欢迎有意愿的国家成为创始成员国。

他说,“域内外国家的积极参与将有利于体现亚投行的广泛代表性。”

洪磊在北京对记者说,“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努力,将亚投行打造成一个实现各方互利共赢和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为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专题:亚投行扩容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