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为赢得大国支持放弃在亚投行的否决权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称,中国已经主动提出一项提案,内容是放弃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以下简称为“亚投行”)中的否决权,此举旨在吸引主要的欧洲国家加入这家由中国带头成立的银行。

 

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在2015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表演讲

【推荐阅读】

印尼财长:将与北京竞争争取使亚投行总部设在雅加达

亚行行长对亚投行“指手画脚” 中国财政部长当即反驳

凤凰财经讯 《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称,中国已经主动提出一项提案,内容是放弃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以下简称为“亚投行”)中的否决权,此举旨在吸引主要的欧洲国家加入这家由中国带头成立的银行。

据参与创建亚投行的相关人士透露,过去几周时间里中国的谈判官员已经向美国在欧洲最坚定的一些盟友提出了上述提议。他们表示,这项提议对于让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与美国“分手”并同意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放弃亚投行否决权 一改美国在世行“一票否决”机制

这项提议意味着,没有哪个国家能在亚投行中主导决策进程,这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长久以来的做法大相径庭。美国虽然只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只有20%的投票权,但美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有“一票否决”权,此机制备受诟病。

国内外官员均表示,对中国来说,目前为止所取得的与成立亚投行相关的进展代表着一种难得的胜利。他们指出,中国仔细小心的规划令亚投行给美国方面带来了一种更加严肃的挑战,后者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占据着主导地位。

“中国方面‘从长计议’的做法颇见成效。”康奈尔大学的经济学家、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和金融研究部主任的普拉萨(Eswar Prasad)说道。“他们并不着急,因为他们知道其他国家会来投奔。”

美国财政部官员则拒绝就中国方面作出的“无否决权”承诺置评。

亚投行招募人才 青睐世行前员工

除了放弃否决权外,面对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对亚投行治理能力和公开透明的担心,中国也采取了其他措施。

金立群是中国政府任命的亚投行筹备组组长。他招募了不少退休的世界银行职员,在华盛顿与他们商讨如何解决亚投行治理结构问题,以提高新银行在西方国家的公信力。他为亚投行聘请的第一个员工是Natalie Lichtenstein,也是前世界银行律师。

记者联系Lichtenstein,她拒绝评论在亚投行的具体工作。

金立群本周末表示,在本月底之前,将有35个国家以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据内部人士透露,届时,韩国、澳大利亚、美国在亚太区的其他盟友或将正式加入。

中国出资额最高达50% 不会借大股东地位耀武扬威

据媒体此前报道,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22日说,亚投行初创阶段中国出资额最高可达50%;亚投行将尽量以达成一致的方式决策,而不是靠投票权决定。根据对此了解的官员表示,亚投行有望实现预期的1000亿美元注册资本,而中国最初宣布投入500亿美元作为初始资金

因为难以对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施加太多影响,奥巴马政府现在转而提出,这个新实体要与如世界银行等由美国支持的机构合作。这些机构均采用美国批准的规则。“我们将继续与中国和其他国家一道,致力于让这个新机构达到现有多边金融机构的高标准,”美国财政部副助理部长亚历克西娅·拉托尔说。

与此同时,日本在是否立即加入亚投行的态度上则保持谨慎,尽管日本官员表示日方还没有排除加入的可能性。

中国正试图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北京对于亚投行的精心设计则凸显了中国领导人的影响力。根据中国和西方国家官员,正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过去六十年中,将华盛顿的影响力播撒到偏远地区,亚投行也有可能为北京实现这一构想。

习近平在2013年底提出成立亚投行,以资助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而这些建设所需的资金,则远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所能满足。中国政府估计,从现在起到2020年,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的年资金需求量在7300亿美元左右。

然而,过去一年里,美国一直在敦促其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称这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工具,并表示如果没有适当规管,亚投行会让借款国债台高筑、腐败连连。

根据中国和西方官员,中国已经削弱了美国论调的说服力,并让美国的盟友相信,亚投行对达到国际开发银行标准的态度是认真的,也会给西方企业以涉足新项目建设的机会。

“中国绝不欺负其他成员,将与各国协商决定每一个决策。”金立群表示, “中国不会借大股东的地位耀武扬威。”

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向IMF增资的提议一直未能获得国会批准,这导致IMF投票权机制无法修改,而只有进行修改,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才能获得更多决策话语权。发展专家表示,美国在向IMF增资问题上缺乏进展,这为中国给亚投行招募成员打开了窗口。

前奥巴马政府财政官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学者杜鲁门(Ted Truman)表示,美国这次彻底搞砸了。

据参与和中国磋商的人士称,不设否决权的治理架构给北京帮了大忙。有人批评中国会将亚投行作为自留地,用来为国内深受房地产低迷困扰的企业提供建设合同,这项治理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堵住了批评人士的嘴。

美国前财政部驻北京代表杜大伟(David Dollar)称,鼓励其他主要经济体加入是很聪明的策略。杜大伟目前是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一名学者。

下一轮首席谈判代表正式会谈将于本月底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中国政府希望在6月底之前制定协议条款(即亚投行基本治理规则),并在今年年底让亚投行开始运行。

亚投行投票权分配成焦点 27个亚洲国家或享75%投票权

一个有待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亚投行的投票权如何在创始成员中分配。方案之一是该行的大约27个亚洲成员拥有75%的投票权,其中每个亚洲成员的投票权或取决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前述人士称,非亚洲成员将拥有其余25%的投票权。

其中一个人说,若按GDP规模分配投票权,那么中国可能会轻而易举地获得多数投票权。

另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如何安排亚投行董事会架构。在世界银行和IMF,各成员由常驻董事代表,这些董事积极参与相关事务,对新项目、计划和政策进行投票表决。这些董事对管理层形成制约。参与相关讨论的人士称,美国就一直敦促中国在亚投行董事会方面采取与世界银行及IMF同样的结构,但北京对此表示拒绝。中国希望亚投行的管理层(未来有可能就是中国官员)有更加强大的地位。

上述前美国财政部官员杜鲁门称,他能够理解为什么美国等发达国家在亚投行的问题上更希望设立常驻董事会,因为美国等国家不信任可能组建的管理层。

其他发展问题专家则表示,设立常驻董事会不合时宜,并且会延缓决策速度。前奥巴马政府财政部官员、现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研究员莫里斯(Scott Morris)称,世界银行正开始对该行的管理结构进行一次根本性的评估。他在电邮回覆称,说亚投行应当达到“最高标准”或采取“最佳做法”有点像一句空口号。(编译/易典、克克)

相关专题:亚投行博弈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