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媒:中国在欧洲合纵连横 争亚投行办事处盟友反目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投行成员国报名截止日期将至,至此亚投行意向创始国达42个。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披露了欧洲各国为加入亚投行而打响的“暗战”。

新闻配图

亚投行成员国报名截止日期将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会议期间,又有多个西方国家在最后时刻决定加入亚投行,至此亚投行意向创始国达42个。亚投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但引起这一波西方发达国家“亚投行热”的导火索是英国3月12日的加入宣言。

让我们回到本月初,3月12日,英国财相奥斯本,不顾美国施压,宣布英国将以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此决定不仅惊呆了英国的“铁兄弟”—美国,及一群欧洲小伙伴,也让亚投行的创始国—中国大吃一惊。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披露了欧洲各国为加入亚投行而打响的“暗战”。

英国提前宣布加入,欲“先发制人”

起初,英国财政部告诉中方官员,英国不会早于3月17日宣布加入亚投行。然而英国政府担心一旦其他欧洲国家听到风声,也会随机而动,英国恐失去“先发制人”先机,于是单方面将加入日期提前5天,最终在3月12日时发表加入声明。

然而英国最终还是未能如愿,被卢森堡抢得先机。卢森堡于3月11日作为创始国加入亚投行,但卢方要求中方保密两周,谨防卢森堡加入失败大失颜面。紧随卢森堡、英国其后的是瑞士,于3月13日加入。法国、德国、意大利3月16日加入,一周后澳大利亚也宣布加入亚投行。欧洲国家争相加入亚投行不仅体现了中国令世界“垂涎”的经济实力,更反应了中国日益成熟的外交手段。

今年1月份,当新西兰成为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时,G7联盟的国家一致同意不加入亚投行,除非所有国家达成共识才能加入。

当然所有G7国家达成共识是不可能的,中国并没有诚心邀请日本加入,而美国将亚投行视为重大挑战,激烈反对一切对现有多边国际秩序破坏的行为。可想而知,英国一意孤行加入亚投行的行为遭到了美国激烈的批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区前总裁Eswar Prasad表示,“英国、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为获得更多的人民币业务争先恐后向中国靠拢,获得了中国的欢心。”他认为,“英国加入亚投行最迫切目的就是赢得中国的欢心。”

中国官员“长袖善舞”,合纵连横

欧洲国家争先恐后加入亚投行是因为截止日期在本月底。而只有在3月30日前加入亚投行才能被邀请参加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举行的超高规格的亚投行筹备会议。

而在拉拢欧洲各国上功不可没的要数统筹亚投行事宜的中方负责人,金立群。他被中国政府任命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他在过去的数月中在欧洲各国周旋,说服他们加入亚投行。他曾担任过财务部副部长和亚开行副行长,说一口完美的英语和不错的法语,同僚称赞他善于与“蛮夷之国”打交道。

据同僚介绍,金立群“长袖善舞”,在英国人面前自称为“亲英派”大量引用莎士比亚的诗句,在法国人面前赞扬他们深厚的文化积淀,在德国面前称德国是他最喜欢的国家因为德国人诚实。他在欧盟各国之间的合纵连横的能力为中国政府称道。

英国与卢森堡之间的“时间战”

很多人都知道英国首相不顾英国外交部的反对,坚定的站在了英国财相奥斯本这边,为英国加入亚投行亮了绿灯。

但是很少人知道英国和卢森堡打了一场看不见的“时间战”。

一位参与加入亚投行谈判的知情人士表示:“中国把英国卢森堡两个希望抢占先机的国家玩的团团转,但法国和德国并不买账。”

德国、法国、意大利都在3月16日(当地时间周一)宣布加入亚投行,他们似乎察觉到英国希望通过率先加入抢得先机的意图,然而英国并没有事前告知他们这种意图,转达英国“出其不意、抢占先机”意图的是中方官员。

据知情人士透露,法国财政部的官员在法德意三国发表联合声明后才到达北京,商量加入亚投行的细节。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谈判过程中,甚至连中方负责人金立群也不知道亚投行的具体细节。

7个国家争3个席位1个办事处,欧洲国家陷入“内战”

中国在欧洲各国之间合纵连横是有前提的。中国筹划的亚投行将有15到20个董事会席位,其中只有三个给“非亚洲”成员国,这将让目前加入亚投行的7个国家陷入一场激烈的争夺战。为了更大的话语权,每一个成员国都希望在董事会上有一席之地。

继3个董事席位争夺战后,欧洲各国将面临下一场恶战:争取将亚投行的欧洲总部(办事处)设在本国,然而最后只会有一个胜利者。

不管总部最后是放在伦敦、法兰克福还是卢森堡,欧洲曾经的盟友将变成竞争者。

当问及英国为什么如此坚定的加入亚投行,很多英国官员异口同声的回答:“我们拒绝加入又可以获得什么好处呢?除了盟友国家的信任。相比从中国获得好处,这种信任并没多大用处。”

汇丰银行的总裁Stuart Gulliver赞同英国加入亚投行的决定,他认为:“最好的提升监督一个机构的方式就是加入它。”(编译/易典)

(凤凰iMarkets综合英国《金融时报》等多家外媒报道)

相关专题:亚投行博弈

[责任编辑:yidi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