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解密:为何日本开始说加入亚投行 后来又反悔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关于亚投行的唯一担忧,始终围绕着中国会在多大程度上利用这个机构来开展自己的外交政策。中国一直试图这样做,并积极推行用人民币发放贷款。对于美国而言,如何既保留自身颜面,又能在审慎和接受中保持平衡?这个球现在又踢回给了美国。

【相关报道】

亚投行43个创始国覆盖五大洲 最后一日看点在日本美国

日本财务大臣:不会赶在3月31日截止日前申请加入亚投行

原标题:Japan "Wakes Up," Joins China-led Development Bank (And Then Backs Out)

本文由凤凰iMarkets编译自ZeroHedge:

亚投行终于尘埃落定。美国一个国家孤零零的站在中国的对立面。尽管我们之前就预计到这一天的来临,但当美国最后的盟友—日本宣布未来数月或加入亚投行时,美国还是震惊了,毕竟两国的盟友关系源远流长,且日本主导了亚投行的竞争对手—亚开行。然而日本还是义无反顾的追随澳大利亚、韩国做出了相同的决定,因为他们都明白:不管美国的抗议多么振聋发聩,拒绝加入亚投行不是一个选择。

英国《金融时报》对此事来龙去脉做了报道。

据日本驻华大使说,日本很有可能在几个月内加入亚投行,这个举动会让美日关系受到影响,并让美国成为亚投行局外的唯一大国。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他和日本商界领袖都认为日本应该在6月前申请加入由中国领导的亚投行。

麻生太郎说,商界觉醒得比较晚,但是现在,他们都发起了支持加入亚投行的运动,而且似乎卓有成效。

日本决定加入亚投行成为日本外交辞令的一个逆转。对于中国来说,这是在中日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取得的成功。

日本和亚开行(亚投行的竞争对手)有密切联系。日本曾一度质疑新设一家投资银行的必要性。

没有国家像日本一样支持美国,部分原因是两国官员都把亚投行看成亚开行的直接挑战。日本是亚开行的最大股东。

中国有雄心帮助亚洲国家建设基础设施,日本的决策者把这看成一次绝好商机,同时也是修复两国关系的一个契机。

最终,钱还是会发挥了作用,500亿美元资金可以增强中日间关系。这显然向外界证明,他们对基金借款标准的质疑是多虑了。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关于亚投行的唯一担忧,始终围绕着中国会在多大程度上利用这个机构来施展自己的外交政策。中国一直试图这样做,并积极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对于美国而言,如何既保留自身颜面,又能在审慎和接受中保持平衡?这个球现在又踢回给了美国。

同时,有华盛顿的人给东京的官员打电话。传达的信息于周一晚上在彭博一闪而过:“日本广播协会消息:日本暂时不会加入亚投行。”(克克/编译)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共账号“凤凰财知道”。(每天都有财经热点新闻的热辣点评和线下活动)

 

相关专题:亚投行博弈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