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人民币会如愿以偿加入SDR篮子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彭博经济学家Tamara Henderson撰文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明年1月1日开始使用新的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之前,人民币很有可能扫清剩余障碍,如愿以偿加入SDR篮子。

彭博经济学家Tamara Henderson撰文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明年1月1日开始使用新的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之前,人民币很有可能扫清剩余障碍,如愿以偿加入SDR篮子。

IMF总裁拉加德上个月暗示中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核心问题是自IMF上一次正式检视SDR后五年,人民币的可用度是否到达了他们的要求。

当前的SDR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英镑

在2010年上次对SDR篮子进行评估的时候,IMF以人民币不可自由使用为由将其拒之门外;当时的政治环境也不利于中国。人民币贸易结算额很低,而且是单向的,使得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承受着更大的上行压力。

IMF工作人员认为人民币被显著低估,实际有效汇率当时在贬值。

2010年以来人民币在可用性方面取得的成就

如今,人民币的可用性大幅提高,IMF的政治环境对中国更有利。据信30多家央行已经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货币;中国还扩大了人民币交易浮动区间,在岸人民币估值上升。

IMF最近的2014年第四条款(Article IV)评估报告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与基本面保持一致,不过升值幅度尚不足以消除其“中等低估”(5%-10%)的状况。

为了满足IMF对SDR货币是“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人民币不需要实现完全自由兑换。根据IMF协定第30条,人民币只要满足“事实上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并且“在主要外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的条件即可。

IMF在评估可用性方面也有一定的回旋余地。IMF执董会2010年表示,不应该机械地解读指标,最终要在IMF协定条款对可自由使用货币的定义框架下,依靠判断来做出决定。

人民币是全球第七大结算货币

眼下的问题不再是人民币是否是国际储备货币,而是它在多大程度上扮演着全球主要货币的角色。美国证券集中保管结算公司(DTCC)每周结算的在岸人民币期权合约的面值通常可与日元比肩。另一方面,人民币在外汇市场的日成交额仍未到达应有水平。

BIS最近的2013年调查显示,人民币成交额占比为2.2%,低于墨西哥比索的2.5%及瑞郎的5.2%,澳元和英镑分别为8.6%和11.8%。

成交额比例的差别与货币可兑换程度相关。尽管人民币在SWIFT交易所占比飞速上升,但是比例同样很低。尽管如此,人民币2016年1月份被纳入SDR篮子的概率依然很高,政治上的务实主义将战胜对经济细节的追究。

考虑到中国贵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在很多发达国家经济止步不前之际依然保持着强劲增长,中国如今在国际决策中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再加上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只可能不断扩大,在这个节骨眼上给予人民币SDR篮子货币地位是一个重要的示好姿态。

SDR篮子的正式评估要到10月份才开展,中国仍有时间进一步推进改革。放宽国际投资者参与国内股市、债市的限制将增加人民币自称“可自由使用”的底气。

与此同时,IMF可能在其《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报告中单列出人民币外汇储备,以此承认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地位。

COFER目前把人民币归在“其他货币”之列,这类货币在已知储备头寸中占3%,低于被单列的日元和英镑4%的比例。IMF还可能在今年的第四条款中国报告中采用更友善的语气;所有这一切都可能是人民币1月份加入SDR篮子的兆头。

相关专题:IMF-世行2015春季年会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