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大庆:中国正经历一次集体创业潮 是不得了的革命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北大国发院举办的“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创新驱动未来”4月17-1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前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在19日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历史上有三次创业潮。84年开始第一次创业潮,当时是个体户,后来有了万元户。第二次创业潮发生在92年,大量从体制里面出来的,比如说冯仑,陈东升,王石,王石比他们还早一点,张瑞敏,柳传志,都是那个时候体制内下海。那一波叫92派,诞生了海尔、联想、万科。第三次创业潮是马云这一块,当时叫互联网创业为主的一个创业潮,有了十年以后百度、阿里、腾讯。

毛大庆指出,前面这几次都是有主题,有板块,有非常明确的大的政治背景下产生的。而目前这次创业潮特别有意思,这次人群五花八门,农民创业,宁波有研究蔬菜优化的,还有解放军军人,还有学生,官员,企业高管创业,海归精英创业。这个创业全面总动员的程度史上罕见,全世界都罕见。前两天韩国内政部观察中国的创业潮,觉得让他们可怕的一次中国集体创业潮。

毛大庆表示,这次创业是全民总动员,万花筒似的,无论这里面创业成功不成功,这样一个过程对中国这个社会的改良,历史上会有非常大的意义,这就是中国人的精神、态度,和整个国家精神状态是一次不得了的革命。

以下为演讲实录:

毛大庆:现在要打破这个演讲的模式,给大家热一热场,我知道毛大庆先生是一位长跑爱好者,同时现在也是一位创业者,今天我也是突发奇想,向以长跑这项运动和作为创业者的心得为主题,展开一场对话,先说说您今天是跑着来的吗?

毛大庆:我刚跑完步,一起跑步过来的,今天天气特别好。

梦桐:其实在毛大庆你开始进行长跑运动的时候,是很抗拒的,其实跑步有很多的极限,跑着跑着就跑出了感觉,说到跑步的极限,创业也是一样,也是有极限的,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是怎么样突破跑步的极限和创业的极限?

毛大庆:我在创业之后,在一个礼拜前,王石董事长跟我吃饭,说你怎么有这种想法。导致我做这个选择事情的原因是因为马拉松,因为跑步,跑步两年半,马拉松跑了23个,26号日伦敦完成六大马拉松大满贯最后一站。

马拉松为什么对我这么大的启发,大家要有所突破,就跑跑步,我是一个跟体育完全绝缘的人,特别是跑步,跑步断送了我上清华附中的梦想。两年多前的时候,各种原因,包括自己身体的原因,包括人到中年以后的各种焦虑,当然也是因为郁亮在推动我们跑步,各种种原因被迫也好,不得以也好,上了奥森的跑道,跑了之后,我发现从身体,生理,最后到大脑,思考方式,这个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马拉松运动,你可以跟世界冠军在同台竞技的奥林匹克运动,这项运动唯一一个跑完了就获得奖牌,跑完了你就是一个英雄。只有跟自己比的运动,不存在跟别人比。跑步这个运动是唯一的一个没有器械需要用的事情,就是穿双鞋就可以做,有的鞋都不穿,有赤足跑。是唯一一个只需要自己跟内心对话的,你听的就是自己心里的声音。我跑步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回答创业之间的关系,马拉松整个的经历跟创业有特别强烈的关系,首先马拉松要告诉你听从内心的召唤,每次跑的过程,40多公里,一公里都有自己很多内心的事情,四个小时不断跟自己对话,你不断在跟自己在谈话,这个过程是很有意思的,就是听从内心的召唤,创业是一个完全内心召唤形成的。

我最近跟很多小年轻在交流,给我最大的感受,这些人都是跟着内心召唤在跑,成功不成功,他是从内心发自肺腑想做这件事情。第二,马拉松坚持这件事是很快乐的,坚持的事不是痛苦的。为什么我们乐此不疲的,一个一个来跑,其实你是一种快乐在坚持。创业是很艰苦的,我们说的样本选择90%的创业都失败,但是你要认为这个事是快乐的。马拉松教你要克制,刚开始的时候,教练说你不会跑步,是你不懂得慢跑,你要跑得长,要先学会跑得慢,这些听起来是非常合理的。所以要学习克制。

还有克制不跟别人去抢,跟自己叫板,完成一次一次跟自己的战争和革命。马拉松两年多,跑的过程中什么也没想,跑完以后的化学反应告诉我,人要跟自己找点较量,马拉松教会我一件事,男人和女人不要紧,40多岁都可以干一件跟你毫无关系的事情,我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什么事情都可以去,只要敢想就可以去试。下一步我也会去试一下爬珠峰,创业的成功一定要有这样的心态,我都可以,我能试,试完了不行我再试那个。

梦桐:现在创业一个多月,先说一下这一个多月的感受,最让你心动,最打动你是什么?

毛大庆:最打动我的是脑动大开,我做了23年的大企业,12年的企业高管,我觉得我在万科里面是属于已经极度敢创新的人,很多新模块过去没有的。我出来的一个月,创新无外乎就是改良,我天天跟一些85后,90后的小孩在一起,他们就跟我讲他们各种的产品,每天见三四波人,一个月有见了好几十个小公司,突然间觉得确实这个世界上发生的事情太可爱了,太好玩了,这些年轻人太有意思了。

我干副总裁,做了高级副总裁,我怎么就没有见到这些人,跟他们不在这个圈里头。以前是相当的井底之蛙,我突然觉得这个世界突然变了,而且这个变是一次深度的中国的改革,这次一是国家态度的变化,不是几个人简单的问题。

所以我突然在中关村里面,在很多孵化器来找我的,听见千千万万种让我觉得奇奇怪怪的事情,甚至有很多是天方夜谭的事情,但是他们真是拼足了劲在干,现在我很喜欢到咖啡馆喝喝咖啡,我看一会这帮小孩,我都觉得很享受。这是我这一个月最美妙的一个感受。

但是我自己的团队,黄怒波讲的其实创业需要团队,小公司20多个人,我们核心管理层5、6个,这5、6个人绝大多数都是我完全不认识的,后来各种各样的办法找来的,这5、6个人里面其中有四个都是大企业的高管,外企的西门子,摩托摩拉等公司。还有就是大的国企和高管,年纪都比我小,大概是68、69年的人,这一群人跑来找我,说不干了,跟你创业去,我问他们为什么跟我一样选择这件事情?他们讲了不一样的人生,这次的创业潮跟以前都不同,我前几天在央视说,总结过历史上有三次创业潮,84年开始的,当时是个体户,后来有了万元户。第二次创业潮发生在92年,大量从体制里面出来的,比如说冯仑,陈东升,王石,王石比他们还早一点,张瑞敏,柳传志,都是那个时候体制内下海。那一波叫92派,诞生了海尔、联想、万科。第三次创业潮是马云这一块,当时叫互联网创业为主的一个创业潮,有了十年以后百度、阿里、腾讯。

前面这几次都是有主题,有板块,有非常明确的大的政治背景下产生的,这次特别有意思,这次人群五花八门,农民创业,宁波有研究蔬菜的优化,还有解放军军人,还有学生,官员,企业高管创业,海归精英创业。这个创业全面总动员的程度史上罕见,全世界都罕见。前两天韩国内政部观察中国的创业潮,觉得让他们可怕的一次中国集体创业潮。

第二个特征,这一次的创业五花八门,万花筒似的创业,互联网带给大家想象的空间是没有边界的,但是互联网本身谈不上创业,用了互联网而产生的创业,这个不得了。然后是差异化和小微型的创业,全都是瞄准一种人群,定制化弄一种服务,把这群人给改变了。这次创业是全民总动员,万花筒似的,无论这里面创业成功不成功,这样一个过程对中国这个社会的改良,历史上会有非常大的意义,这就是中国人的精神、态度,和整个国家精神状态是一次不得了的革命,所以大家更多支持和关注这样的创业。

梦桐:前不久你的团队还做了一个调查研究,给我们预测一下,在未来十年,哪些产业是真正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

毛大庆:要看中国未来是一个什么走势,要说这些方面,其实是挺多的,但是我们有几个问题是必须要观察到的,一个是中国未来在15年之后,不可选择的我们肯定会走到一个老龄化的国家,我们人口基数大,老龄程度高了以后,老龄化的状态比较严重。跟人不认识健康和养老,还有医疗医学,生命科学这一方面的基本大的主题,这一块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板块。

还有就是在大量以互联网推动的科技产品,我们的科技引领能不能够是现在世界上的超越,是中国未来的经济能不能真正站得住脚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我在做创业的研究之前,有几次跟国务院有关领导座谈,我举的苹果手机,一个苹果手机到中国人的手里,跟我们自己盈利有关系只有50多元,其实手机的盈利利润是非常高的。这个手机是河北人民做的,河南人民做的,估计这个手机没有人买,恰恰就是河南和河北人民做的。用的都是我们的劳动力,所有的核心的东西都跟你没有关系。

我上次带着一群国家发改委的同志去美国调研,在纽约正好卖苹果6,半夜三更,大部分都是中国人,我就跟他们开玩笑,一群中国人在纽约去买一个河北人民做的手机,河北人民,中国人只能留57元的收益,国家这样的发展是没有前途的。我这次跟80后、90后交流,我看到了希望,太多的要素,太多的点在未来科技引领上有可能有重大的突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有领域会出现一个乔布斯,只要国家想清楚推动他,很难去描述哪些方面,科技引领一定从创业者中迸发出创造力来。

梦桐:要有一个科技创新的氛围。

毛大庆:国家没有科技,国家是站不住脚的,我们现在跟美国的竞争,我们在货币竞争上,我们是极其被动的,在军事国防领域的竞争上,我们在先进武器上是很成功的,我们从毛主席开始,几代领导人从来没有放弃过高科技,跟先进性武器的研制,但是常规武器我们是落后的,这又跟科技有关的。我们掌控能源的能力是落后的,背后又是科技,页岩气美国在搞。还有就是常规科技,今天的摄像机,照相机,手机,不是佳能、索尼。

梦桐:也由美国的摄像机在演播室用,但是大部分没有国产的,国产也是合资。

毛大庆:十年之后有没有这些东西是中国人做的,这种希望是有的。

梦桐:也是一个美好的远景。刚才不断在讲创业的过程当中遇到了很多的年轻人,他们有无限的愿景和梦想,去准备去创业,或者正在创业,很多年轻人在创业过程中也有一些困惑,害怕失败,失败了以后怎么办,您给这些年轻人怎么样的建议?

毛大庆:创业这件事的选择,在未来十年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如果你不创业你可以去干点别的,一半以上的未来年轻人都会要创业,甚至必须选择创业,这个大的背景来自于整个经济结构,各种各样的经济模式很多都走不下去了。这样的过程里面一转,很多大的平台都会出现碎片化的变化,包括央企和国企都在碎片化的演变过程当中。所以实际上迫使你未来的前景和希望,只能在创业中寻找,这是一个大的时代。

第二个问题是人口的结构,我花了两年的时间研究人口结构,我们在2033年之后,明确的地球上没有老龄化的大国,我们确实四个多亿60岁老人的大国,这样一个国家进入那个时代之前,我们正好迎来了人口就业的高峰,1.8已全部在这个时期释放完毕,全部进入社会,这波人能不能再创新和创业,决定了国家的命运,再等下一次出生高峰,就是他们之后十多年以后,只有不到一个亿人。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年轻人选择创业,是一个非常正常,而且非常基本的一个选择。创业会有失败,大量的人会失败,怎么办?全球创业的失败率远远超过成功率,但是怎么样让他们尽可能成功,社会上出现了创业服务,我们就是创业服务,我们是帮助他们创业。以后中国会出现林林总总的创业服务团队。

第二,年轻人创业每一次失败其实是你一个重大的资源和财富,我在硅谷跟几个创业辅导师聊的时候,他们跟我说,说美国人投资你,看你创业的经历,很多人看你失败了以后怎么办,你这个人两次都失败了,我还想弄,又弄出一个东西来,往往更有魅力,所以大家不要怕失败,意识上不要去怕失败。第二个问题尽可能让自己减少失败的可能性,有几个很有意思的情况,我见了一个91年的朋友,创业非常好,公司要准备上市,他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就跟学校说休学一年,找了两家大的公司打工,一分钱都不要。每个公司各干了六个月,他在里面观察企业是怎么回事,企业是什么东西,企业为什么有人事部,财务部,企业的生产流程是什么样的,出货、进货,还有现金流,ORE,后来跟老师说,我退学,我创业。这孩子我跟他聊的时候,我的感受,他很有想法,非常有目的,目的性极强,早就给自己策划的清清楚楚。

梦桐:怎么比俞敏洪校长还有勇气呢?

毛大庆:现在的小孩还胆大,他有本钱,他去创业,手里面几十万有的,不是俞敏洪那个年代,裤子都穿不上去创业,现在这帮小孩手里握着几十万去创业,他是有资本的。90后的创业条件比俞敏洪那个年代好得多。

他有接地气的勤奋,他们家里条件那么好,原来我不相信有人去创业,现在我跟他们交流,觉得这些太做得下去,他的命运,他的未来要作主,他要主宰自己的,所以要去创业。我给他们的建议就是一个,就是去跑马拉松,创业就能成功。

梦桐:谢谢毛大庆先生给我们做了这么多的分享。

毛大庆:大家多支持创业者。

相关专题: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