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封泄露的电邮:美国为何打压金价 中国为何大买黄金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众所周知,中国上一次提供官方黄金存货量是在2009年年初,当时它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公布的黄金储备为1054.1吨,存储于中国人民银行总部(或其他地方)。问题在于这个数字对现在来讲已经非常过时了,它远低于中国目前的真正黄金储备量。

新闻配图

【推荐阅读】

外媒:中国到底有多少黄金 全世界都被愚弄了

外媒:中国实际有3万吨黄金储备 有大量不为人知的金库

外媒:1983年至今中国已秘密囤积2至3万吨黄金

【相关报道】

外媒:中国黄金储备即将揭幕 或达3510公吨居全球第二

2011年,有媒体曾问过一个对于黄金市场至关重要的问题:中国的黄金储备究竟是多少?

众所周知,中国上一次提供官方黄金存货量是在2009年年初,当时它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公布的黄金储备为1054.1吨,存储于中国人民银行总部(或其他地方)。问题在于这个数字对现在来讲已经非常过时了,它远低于中国目前的真正黄金储备量。

确实,许多人对此抱有猜测,他们认为中国目前的黄金储备量应在3000到8000吨之间,或者更多。但是在中国官方没有给出明确数字之前,这些都只能是猜测。并且,包括彭博社在内的许多媒体所提到的那样,宣布黄金储备数字并不会那么容易,除非中国已经对人民币替换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2011年,一封泄露的电邮(由维基百科提供)也承认:“中国增加其黄金持有量是为了一箭双雕。”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中国的黄金储备量目前已经增加。目前,中国持有的大部分黄金存放在美国和欧洲国家。美国和欧洲总是抑制步步攀升的黄金价格。他们的目的是削弱黄金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功能性。他们并不想让其他国家储备除美元或欧元以外的货币——黄金。因此,打压黄金价格有益于美国维持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重要角色。中国逐渐增长的黄金储备量将因此成为一个榜样,并导致其他国家效仿其做法,也储备更多的黄金。而巨大的黄金储备量也对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非常有帮助。

中国最近几年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将人民币国际化,并对黄金储备量保密。这已经不足为怪了。

彭博社在报道这个关键话题的时候这样写道:当该金属不能再转变回纸钞时,它仍然是美国和欧洲的中央银行准备金的大块头。中国在2010年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加速努力让人民币成为美元的强力竞争对手。这导致了人们这样的的猜测:中国政府积蓄了大量黄金,成为其3.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多元化的一部分。

彭博社估计,基于交易数据、国内生产总值和中国黄金协会数据,彭博社推测中国人民银行目前拥有的黄金储量可能是其2009年4月公布数字的3倍,达到了3510吨。这样的话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黄金储备大国,美国的黄金储备量为8133.5吨。

彭博社报道称,中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并且其去年的黄金消费量仅次于印度,但2009年中国所公布的黄金储备量仅占外汇储备的1%,目前外汇储备已经在十年内增加了四倍,并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外汇储备库。其外汇储备中绝大部分是美元。

同时,其他“专家”最终意识到了上述变化。

墨尔本西联商业解决方案公司的货币策略分析师史蒂芬·杜利表示,中国增加黄金储备量可能支持“中国拥有多种资产作为支撑的货币结构”的观点,而具有流动性的货币占外汇储备的大部分。

多伦多道明证券公司的商品策略主管巴特·米勒在多伦多接受电话采访时称:“如果要使本国货币成为储备货币,那么资产负债表上除了法定货币之外还要有其他资产,对于一个日益崛起的世界强国,黄金肯定是一个可行的价值储存手段。”

有人认为,黄金作为储存财产的传统角色,已经被纽约和伦敦等城市的当代艺术品和公寓住宅所替代,并进入黄金ETF,因为这是更好的交易黄金的方式。如此的话,黑岩集团则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交易所黄金ETF基金供应商。

有人对此感到惊讶:是否因为伦敦(及接下来的纽约)的公寓价格暴涨;还是因为国际清算银行并没有对艺术作品价格采取抑制行动;又或者,这仅仅是因为世界上的亿万富翁们不能找到足够的实物黄金,只能依赖于这样可笑的替代品?

正如彭博社观察到的那样,中国可能正在准备着公布其最新的黄金持有量数据,因为决策者正在力推人民币跻身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的行列,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野村控股在4月8日的报告中称,中国央行的数据可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月或10月份关于SDR的会议之前公布。

由于中国对于其黄金储备量披露太少,所以探明其实际储量的想法正在激起交易者们的兴趣。道明证券的米勒表示,中国持有更多黄金的结果对这一消息的证实将暗示黄金作为储备资产的重要性,并推动市场氛围。而巴克莱银行的大宗商品主管索琪·库佩也表示,当黄金价格逐渐下跌时,黄金购买行为也会增多。

世界黄金协会会长Ashish Bhatia称,中国在增持黄金储备量上还有很大空间。对于中央银行来说,拥有的黄金储备占总储备的4%-10%是非常理想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沃伦·霍根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早已拥有至少3000吨黄金,

彭博社金属和矿业分析师肯尼斯·霍夫曼在4月9日的采访中表示:“在中国历史上,黄金一直都是表达权贵的一种方式。中国正在思考如何将人民币国际化,所以这可能是他们持续购进大量黄金的原因。”

BullionStar最近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如果中国宣布其拥有的黄金量占总储备的5%,那么这相当于其拥有5000吨黄金。

尽管现实是无人知晓中国的实际黄金储备到底是多少,但好消息是这个数字即将揭晓。正如上文提到的那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申请,将中国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新华社报道,李克强表示:“中国将加速人民币在资本账户上的可兑换性,并为国内个人跨境投资和外国机构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提供更多有利措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10月举行官方会议,决定是否将中国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但非正式董事会议将在五月举行。

所以,如果中国严肃对待人民币是否能纳入特别提款权的事宜,那么它必须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全世界亮出底牌,公布最新的黄金储备量。(编译/双刀)

本文由凤凰iMarkets编译自zerohedge网站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