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解密中国经济新谜团 股市飙升和资本外流反常同现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彭博社近日撰文研究中国经济的又一新谜团:股市狂飙和资本外流同时出现。这是否是金融危机的前奏?一旦股市崩盘,是否会有更大的资本流出风险?本文对此作了解答。

资本外流(新闻配图)

彭博社近日撰文研究中国经济的又一新谜团:股市狂飙和资本外流同时出现。这是否是金融危机的前奏?一旦股市崩盘,是否会有更大的资本流出风险?本文对此作了解答。

以下为全文:

这是关于中国的又一个谜团。经济增长,虽然有所放缓,不过仍有7%,股市更是一路狂飙,但是资本却在外流。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这是一个转变,因为在过去迅猛发展的十年间,中国经济一直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外国资本。为什么资本外流?房地产萧条、公司利润受压以及多年的汇率升值进入尾期,都让投资者没有多少理由要挤进中国市场。同时,这个国家的富裕阶层有很多理由将部分财富转往海外。

所有这些事情都发生在中国开始采取措施方便资本进出国内市场的时候。虽然这些便利措施的力度远比不上最近如俄罗斯等国的举动,但鉴于中国正着力实现经济的去杠杆化,那么,当前资金陆续撤离中国却让人不得不思考,当国内发生金融危机时可能会发生什么。

新加坡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亚太地区主管Jean-Charles Sambor表示:股市猛涨和资本外流同时出现是反常的。如果宏观情况进一步恶化或股市崩盘,引发信心危机,就会有更大范围资金流出的风险。

至少目前来看,政府官员正在淡化这种风险。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周四表示,资本流出并不意外,政府目前不会考虑新的措施来“控流出”。

外汇储备过去三个月降幅创新高,进一步刺激市场猜测中国央行被迫抛售部分美元储备以支持人民币。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的资本账户录得至少是1998年以来的最大规模赤字。

另一个爆发点是美联储加息。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随着美联储紧缩政策而大幅攀高,正如历史上曾发生的那样,那么美国可能会从诸如中国这样的发展中经济体吸引资本。

还有外汇风险。在这种情况下——现在看可能性不大——人民币将被允许大幅走弱以刺激出口,这可能引爆估计约1万亿美元的套利交易平仓。

  

[责任编辑:yidi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