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银行去年净利56亿元增16% 不良率与年初持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改当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普遍上行的现状,宁波银行截至2014年末及今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均维持在0.89%,与2014年初持平。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该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6.27亿元,同比增长16.1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近两成,达19.45%。

◎每经记者袁君发自上海

昨日(4月27日)晚间,宁波银行发布2014年度及2015年一季度业绩报告。

一改当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普遍上行的现状,宁波银行截至2014年末及今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均维持在0.89%,与2014年初持平。

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宁波银行的风控能力和市场判断能力确实比较出色。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该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6.27亿元,同比增长16.1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近两成,达19.45%。

宁波银行表示,目前,该行盈利来源更加多元化,盈利分布也更加合理。

去年营收同比增长两成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宁波银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6.27亿元,同比增16.10%,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2股;2015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7.52亿元,同比增长16.61%。

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公司总资产5541.13亿元,比年初增加919.25亿元,增长19.89%;各项存款3065.32亿元,比年初增加512.54亿元,增长20.08%;各项贷款2100.62亿元,比年初增加388.73亿元,增长22.71%。

截至2014年末,宁波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3.57亿元,同比增加25.95亿元,增长20.34%。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4.85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16.18%,同比上升3.49个百分点,经营结构持续优化。

记者注意到,尽管在总资产体量上无法与其他突破4万亿大关的股份行及国有大行相比,但宁波银行去年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及多项监管指标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截至2014年末,宁波银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9.45%。同时,2015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总资产突破6000亿元,达6084.84亿元,比年初增543.72亿元,增幅为9.81%。

数据还显示,截至2014年末,公司资本充足率为12.40%,比年初上升0.34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07%,比年初上升0.71个百分点。

该行资本充足率的提升得益于大手笔的资本补充计划。据记者统计,2014年下半年,宁波银行分别通过定向增发、发行优先股及二级资本债三个渠道,共拟补充各类资本超百亿元。

盈利来源日趋多元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商业银行不良率普遍上行的情况下,宁波银行2014年度及2015年一季度在盈利持续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也保持稳定。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及2015年一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均维持在0.89%,与2014年初持平,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85.17%、284.34%,资产质量仍保持在较好水平。

对此,宁波银行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围绕“拓展盈利渠道,升级营销模式,严控不良资产,加快人才培养”的工作主线,8大利润中心建设继续深化,总分支行联动持续加强,各项业务进展较为顺利,风险管理能力有效提升。

报告显示,和过去几年相比,宁波银行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出现实质性提升。

前述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宁波银行主要的经营区域是在东部沿海地区,这些地区近几年都处在经济结构大幅度调整的阶段,所以要控制住不良确实需要很强的经营能力。”

宁波银行表示,该行盈利来源更加多元化,盈利分布更加合理。当前,该行银行盈利占比逐步降低,金融市场业务贡献稳定;票据、投行、托管等新兴利润中心增长态势良好。

报告显示,宁波银行于2013年发起设立的永赢基金管理公司,在成立后的首个完整会计年度已实现盈利2303.25万元。

近几年,商业银行综合经营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宁波银行也不例外。过去一年,宁波银行业务范围和业务资格不断扩增。

除永赢基金管理公司外,宁波银行于2014年12月获准筹建永赢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预计2015年上半年开业;此外,该行在2014年还获得了国债承销团、B类主承销、资产证券化、同业存单等新的业务资格。

相关专题: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拨备覆盖率 国债承销团 不良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