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日制定TPP谋牵制中国 计划被亚投行粉碎


来源:凤凰卫视

自从中国宣布成立亚投行后,七个亚洲和大洋洲国家中除了日本之外,其余6个都不顾美国的不满加入亚投行,成为该行创始成员国。亚投行的出现令形式大为改观,美国借TPP牵制中国的算盘可以说是完全落空。

视频截图

【TPP受阻】

希拉里对TPP提出质疑 忧其将扼杀美国就业

外媒:美日TPP谈判仍面临重重挑战

【奥巴马表态】

奥巴马:如果美国不在亚洲制定贸易规则中国就会制定

日本首相此次访美,最重要的议题就是旨在牵制中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

不过,自从亚投行出现之后,半数有意加入TPP的国家都不顾美国的不满,转而加入亚投行。就连美国国会以至下届热门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对TPP都有所保留。

安倍晋三两年前访美时答应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不过由于协定涉及开放市场,两年来谈判没有取得多少进展。直至今年安倍再次访美,两国为营造良好峰会气氛,才匆忙表示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并放出风声有可能达成协议。

美国拉拢日本加入TPP,企图借该协定冲击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地位,以及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里的影响力,把TPP视作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棋子。TPP早在2005年创立,经过10年时间发展,日前有12个国家申请成为会员。美洲除美国外还有加拿大、美国、墨西哥、秘鲁、智利。亚洲除日本外分别是越南、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以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自从中国宣布成立亚投行后,七个亚洲和大洋洲国家中除了日本之外,其余6个都不顾美国的不满加入亚投行,成为该行创始成员国。

亚投行的出现令形式大为改观,美国借TPP牵制中国的算盘可以说是完全落空。

美国国内对TPP也抱有怀疑,由于协定不但降低甚至废除关税,还涉及知识产权保障等敏感范畴。不论在美国和日本国内都担心开放市场会打击国内就业和出口

美国参议院委员会早前推出一项议案,授权奥巴马政府一项被称为贸易促进权的快速谈判权,有助政府快速完成目前的TPP谈判。但大多数民主党议员都反对这项议案,因为国会不能对政府达成的这项议案进行修改。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表明会拖慢这项议案通过的程序,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也倾向反对这项议案,就连2016年总统选举大热门人选希拉里也拒绝为TPP背书。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曾经协助推动TPP谈判,但她的竞选团队发言人目前表示,由于担心TPP可能扼杀美国国内的就业机会,希拉里可能不会支持。

凤凰卫视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美日制定TPP谋牵制中国 计划被亚投行粉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8/0f5fa9e1-5f75-429e-966a-4ccd10f0fe3d.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