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建国:产业园区应成为大众创新平台


来源:凤凰智慧产业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保障就业,促进创业提出了具体措施。“两会后,国内的众创空间已经如雨后春笋般接连不断,各种‘孵化器’层出不穷,  各地纷纷上马诸如产业咖啡馆、孵化器、科技园区、创新工场等等项目。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保障就业,促进创业提出了具体措施。在培育创业创新公共平台方面,《意见》提到,利用原有经批准的各类园区,建设创业基地,为创业者提供服务,打造一批创业示范基地。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民生证券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杨建国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产业园区应该成为大众创新的载体和平台。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那样,我国发展面临“三期叠加”矛盾,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高投入、高消耗、偏重数量扩张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推动经济在稳定增长中优化结构。

随着新一轮移动互联网创业潮,“众创”概念开始流行。在今年政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后,各地在政府和资本推动下,开始了新一轮“众创”圈地运动。“两会后,国内的众创空间已经如雨后春笋般接连不断,各种‘孵化器’层出不穷,

各地纷纷上马诸如产业咖啡馆、孵化器、科技园区、创新工场等等项目。”杨建国说。

然而目前中国很多地方对于大众创新的理解,仍然停留比较初级的阶段。“很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传统的产业园没有本质区别,仍然是以提供土地、厂房等要素资源为主,缺乏完善的模式和真正的创新性”,杨建国表示,想要真正做好众创空间,关键在于培育承载完整创业、产业生态圈的平台和载体。

“创业生态圈包含许多内容,注册公司、行政服务等平台服务是传统产业园基本服务之一,更关键的在于导师辅导、金融、人才服务、培训等资源的整合。”杨建国说,通过创业者、投资人、金融机构、互联网技术等要素的集聚,才能真正的构建一批成功的、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1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明确提出,在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对此,杨建国建议说,产业园区应该作为众创空间的载体和平台。

“产业园区做孵化器、科教城等众创空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一,产业园区包含九通一平、厂房等硬件以及行政服务、培训、科教机构的引进等方面,能满足众创空间发展的基本需求,比起单打独斗,更能够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创业平台;第二,众创空间培育出的企业,进一步发展时,基于上下游产业链条的需求,会在产业园区内部扩大产能、增加规模,而这也将反哺整个产业园区的升级发展。”

2014年1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经明确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杨建国建议,各地产业园在培育众创空间时,可以学习借鉴中关村的模式。

当然,产业园区做众创空间,同样需要经历成长、完善、成熟的等整个过程。对此,杨建国建议说,产业园区培育众创空间可以引入外部资源进行合作,比如引入互联网金融企业,为入驻企业提供金融保障,引入物流巨头,为入驻企业打造智能物流平台等等,“培育众创空间必须要懂得整合、引进、借力发展。”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产业园区 杨建国 平台方面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