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闻今日谈:英国有没有可能脱离欧盟


来源:凤凰卫视

欧洲的国家就讲,英国需要欧盟,比我们欧盟需要英国多一点,这个话是这么说,可是,现在局势的发展不是那么乐观。

视频截图

凤凰卫视5月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各位好,欢迎收看《新闻今日谈》,我是梁茵。

当地时间5月7日晚上10点,英国大选结束了投票,虽然现在最终的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根据BBC所公布的出口民调显示,保守党有望获得316个议员席位,成为国会的最大党,但是议席仍然不过半,有可能保守党仍然会和自民党组成联合组阁,自民党占十席,最终的结果会是怎样?对于英国的政坛又会有怎样的影响?我们今天还是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来为我们分析,先来看一下新闻。

解说:经过六个星期的选举工程,英国今年战况最激烈的大选落下帷幕,点票工作随即展开,最终结果将在当地时间周五下午出炉,根据票站出口民调,首相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获得最多的316议席,加上另一执政自民党的10席,刚好达到议会过半议席,预料卡梅伦可保住首相之位,而在野工党则是第二大党,有239席,至于近年崛起主张苏格兰独立的小党,苏格兰民族党得58席,预料将成为第三大党,有保守党资深议员表示,民调结果显示保守党已经取得胜利,而工党则是明显输了,对于苏格兰民族党预料,赢得苏格兰59席中的58席,党魁斯特金在社交网站表示,认为这个结果的可能性不大,对民调结果持谨慎态度,此次大选破纪录有多达五千万民众登记做选民,在全国五万个票站投票,改选出下议院全部650名议员,部分选区包括贝德福德、莱斯特等也会选出市长,由于没有一个政党有明显优势,最大党将需要在周五与其他政党商讨组织联合政府,或成立少数政府。

梁茵:阮先生,根据分析认为说,这两年在英国的选举当中,出现了这样的大党减衰,小党崛起,选票分散的情况,这一届仍然是这样的一种状况,对此,您有怎样的分析?

阮次山:美国的民主脱胎于英国,英国的民主实施了三百五十几年,我们要从头讲,他是个内阁制的国家,他的英女王虚伪元首,所以内阁制的国家每一席都很重要,因为你选的不是首相,而选的是每一席的议员,你是保守党,你是工党,选出来以后,席次多的就是执政党。

在650席里面,照理讲是326席是多数,可是326里面有2席,北爱尔兰的新芬党,他在议会里面的两席不算数,不能计算在里面,再加上英国的下议院的议长,通常都不投票的,所以他的多数票,应该是323席,有很多人说,这个应该是326席才是多数,事实上比326还少3席,他就可以变成多数党。

在过去的传统里面,英国人的内阁制度,他有很多地方不是成文,英国是个不成文法的国家,可是他有很多很成熟的政治的体系跟规定,比如讲他有一个叫(00:04:24英文),一般是两党,他不是两党,他党很多,如果是两个党出现一种状况就是大党,工党、保守党出现状况,两个党这次在选举之前,大家所预料的差很少。

梁茵:也就是20席。

阮次山:20几席的话,哪一个是大党,哪一个是小党,因为他没有规定什么样的党是可以组阁,什么党不可以组阁,当然是从他英国比较成熟的政治运作来看,当然是大党,大到什么程度?这次两个党非常接近的话,第三个党如果他有足够的票数,他就叫(00:05:25英文),就是他在第三个党他绝对性的票数,所以他有一种叫悬浮的国会,到你投票结果出来了以后,两个礼拜,如果我们假设,工党得到300席,保守党也得到300席,还有65席可以争取,两个人都差不多可以争取,你也可以去找小党组阁,我也可以找,所以在这种叫做(00:06:09英文),最多的跟第三多的组阁。

这次英国上一任的卡梅伦政府就是一个联合政府,可是他这一次,我们必须再讲一个概念,现在我们说看到的票数不是真正的统计的票数,英国人很怪,他的科技照理讲很发达,像美国选票一刷出来用电脑的,投票结束没有多久,选举的结果就出来了,他是一张一张验票的,英国人有时候保守的很离奇,所以现在还在验票,为什么工党在几分钟之前认输了,因为出口民调。

梁茵:到底什么叫算出口民调?

阮次山:出口民调这是荷兰人发明的,这个也许在咱们中国,在东方可能要实施比较有困难,比如讲,出口民调是在每一个投票站的投票完以后出来就问,你投给谁,咱们中国人,我投给张三,我会说投给李四,不愿意讲,这个在西方国家,尤其在英国,美国他不会的,投给谁就讲谁,就很准,以前还有人甚至用来做比较的,有出口民调,还有进口民调,你还没有投的时候。

梁茵:在入口的时候问。

阮次山:你一会儿会投给谁,通常会有点差异,上下正负百分之三的差异进口民调,出口民调最近也有正负百分之三的差异,他不是绝对很准的,可是在英国以前有过,1992年(00:08:35英文),以前英国保守党的首相,那个时候出口民调说他输了,结果真正的计票,他得票数是少了,可是他维持他的执政的优势,所以出口民调也不完全是准确的,可是正常的出口民调一定很准的,所以这一次出口民调就讲,保守党是316席,316席离326,不是他实席嘛,当然他最大,因为工党是239席,所以他现在你看今天所有的正式还没有出来,英国所有的媒体就说,卡梅伦迈向组阁的道路,为什么?他316席还差10席,可是去年,就现在跟他联合组阁的自民党十席,这个十席跟他加起来不是326席,他就简单的多数,他就赢了,所以这个就是为什么工党七早八早的宣布输了。

从他们英国的这种投票选举竞选的过程来看,他这个社会是比较趋向于比较成熟的民主,如果在任何其他的国家出口民调,我不到黄河心不死,我不到棺材不掉泪,我出口民调,我不信你怎么办?英国人不会,出口民调差那么远的话,他七早八早就宣布输了,保守党也宣布赢了,不会有人打架,在这个时候,因为英国的社会有很多分歧的地方。

你看什么自民党,还有苏格兰民族党,苏格兰问题我们一会儿再说,对于英国的社会,英国是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还有北爱尔兰,苏格兰人一向是被歧视的,苏格兰在英国社会也很奇怪的,苏格兰的英文很难听。

梁茵:比如说苏格兰说话英国人自己听不懂。

阮次山:以前我在美国的时候有一个脱口秀的一个主持人他说过一个笑话,他说我有一次到苏格兰去旅行,我问路,问了半天,那个人讲我听不懂,我就跟他讲,你能不能说英文,然后那个苏格兰说,我说的就是英文,所以苏格兰在长期以来,在英伦四岛是被英国人歧视的,而且很明显的歧视,所以苏格兰几次想独立,我们再十个月之前,独立公投,这次的苏格兰的民族党得票率很高。

梁茵:50多席。

阮次山:苏格兰地区席次59票,他得58,当然现在他的党魁说,58太夸张了,可能没那么多,你不管有没有那么多,57席也很多,可见苏格兰民族党很团结,在这种情况之下,他也是(00:12:59),如果他跟保守党联合,他也不成问题,可是从政治的运作来看,我认为是个大块头。

我要找联合政府,找个小块头,为什么?他跟我讨价还价的时候,就不会要价高,此外,英国的政治体系还有个叫影子内阁,我们一会儿再说。

梁茵:非常有意思,我们去一下广告,回来之后,再请阮先生分析。

欢迎回来《新闻今日谈》,我们再来请教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关于英国大选,阮先生,通常我们中国人喜欢说英国是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其实他的民主制度也是非常典型的,通过这次大选,还有哪些看点呢?比如说他的影子内阁,刚才你提到。

阮次山:在英国的政治体系,为什么说他比较成熟,他有一个影子内阁,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影子内阁通常出现在大党上面,我这个政党,我随时有可能,比如讲工党,或是保守党,我随时可以执政,过去如果你干得不好,我通过不信任案下来了,下来以后,我这个反对党,我随时可以组阁,要不然你胡扯。

梁茵:不用在重新大选了是吗?

阮次山:要重新大选,可是他的意思是告诉选民,我这个党,我所有的执政准备都准备好了的,我所有的阁员,影子阁员,因为有在野,所有的阁员,我都已经准备好,一投票我就可以,不信任票,投完以后,我就可以随时告诉选民我不是空心菜,不像台湾,我不是空心菜,我已经准备好具体位置,哪一个重要的阁员首相可能是谁,外交部长可能是谁,已经准备好了,让选民知道我知道投给这个党,他不是空心菜,他已经做好准备,这是英国特有的现象影子内阁。

所以英国的这个政党,通常你说话要算数的,这次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卡梅伦,保守党的党魁,他在竞选的时候,竞选之前,他说过,如果我当选我2017年要推动英国。

梁茵:是否留在欧盟的公投。

阮次山:对。在英国的政见的执行度,英国人是很重的,英国的选民比较追踪,以前你讲过这个话,你有没有实现,英国现在你不管他卡梅伦说,2017年的公投是不是会真的让英国脱离欧盟,可是这个动作他一定要做,他一定要做就表示,可能性五十对五十,英国人如果是很不爽的英国现在在欧盟的状况,他也可以脱离,当然在欧盟形成的过程当中,英国扮演跟重要的角色,推手,只不过是在欧元成型了以后,没有加入欧元,他认为他的经济程度比其他欧盟国家都高,所以现在大家所关心的就是,卡梅伦2017年他如何的实现他竞选的诺言,如果实现他竞选的诺言投票,会不会英国会,2017年很难说,当然公民投票不是一般的简单多数,他有三分之二的规定,如果英国人到时候,大家哪一根神经不对了,要脱离欧盟就很麻烦了。

所以他投票结束以后,大家才开始讨论了,英国人有没有可能脱离欧盟。

梁茵:对英国和整个欧盟来说都是一件非常大的事。

阮次山:大事,因为他毕竟是个大块,我过去访问过很多欧盟国家的头头,包括德国,西班牙,其他的国家,他们都嗤之以鼻,他们认为,因为英国对外的贸易,百分之四十五是跟欧盟自己做的,你跟欧盟自己做,如果不是欧盟国家,欧盟国家自己做生意,他自己有自己税制的规定,有自己很多的便利,所以欧洲的国家就讲,英国需要欧盟,比我们欧盟需要英国多一点,这个话是这么说,可是,现在局势的发展不是那么乐观。

英国人有自己的一套思想还有现实的体系。

梁茵:在这次大选当中还有一个特色,其实昨天您也提到了就是华裔的加入,这一次有十一个华裔参加了议员的大选,从这个角度您怎么看?

阮次山:我们华裔在英国占六万多人,你知道我们华裔为什么美国的犹太人容易出政客,我们不容易,因为每一个票都是,得票是一票一票累积的,英国虽然是要选区,也是一票一票累积的,如果你这一区住的华人多,我们大家团结起来,就拿到一个席次,两个席次,可是你分散了以后,你六万多人,就算你全部住在一起也不过拿五六席,一分散你就势必要靠其他的族群的选民来争取到票,我们这次是十一个华人竞选,有十个全军覆没,只有一个在英国保守党的一个选区里面,他当选了,香港的移民,姓麦,香港的媒体说,他有中文名字叫麦大粒,他姓麦,麦子的麦,大粒,颗粒的粒,可是他接受BBC的访谈的时候,他说我没有中文名字,他第三代移民。

梁茵:也有可能,从来不会用中文。

阮次山:可是也有可能他的爸爸当初移民到那边程度不是很高,打工的,还真的是给他取了大粒的名字,可是他这一次有史以来华人第一个在下议院里面当选下议院的议员,以前我们香港华人有很多当过上议院的议员,上议院的议员以前叫贵族院,在香港地区如果你是英国殖民当局,认为你有贡献的话,就送你到上议院当议员,荣誉值,真正的有实际的作用还是下议院。

这次他能够当选下议院的议员,也是个好事,而且这个麦大粒,他剑桥大学毕业,后来在牛津大学又修的一个法律的,他现在是律师,就很合乎新的移民那种高水平的教育水平,当律师,很多英国的美国的政客都律师出身,所以这是指日可待,而且大家别忘了,英国的阁员一定要是国会议员,下议院的议员出身,你不是出身,就是你要有下议院议员的资格,你才能当阁员。

理论上他可以当阁员,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当然英国的国会有所谓的前排议员跟后排议员叫(00:23:07英文),英国人是很讲究资历,如果你是后排的议员,你刚刚当选,你发言都没有余地,所以后排的议员通常资格比较嫩一点,前排的议员资深的,后排的议员资格比较浅,你要当阁员不太可能。

梁茵:在我看这次英国大选当中,我还有一个疑问,对于媒体来说,我们所了解媒体,比如说电视媒体是媒体,平面媒体也是媒体,但是在英国好像对于大选,说电视媒体要保持中立,不能有偏向性,但是纸媒体,报纸是可以,比如说你支持工党,还是支持保守党是完全没有界限的,这是为什么?

阮次山:这个是英国在十八世纪,一八几几年的时候,他们有过一个,你报纸的社论到了选举之前,你可以用报社的社论来支持,用社论来支持哪一个候选人,在美国也是一样,可是电视的媒体,因为英国看电视你要收钱的,BBC为什么能够生存,BBC,英国人每一个电视的执照,你要看电视要交钱的。

交钱的话,我既然是BBC还有其他的公营电视,我是交钱收看的,你就不能有政治立场,你就不能在这个时候,日本的NHK也是一样,所以他就是从言论自由的角度来看,他所有的印刷媒体都是民营的,所以你民营的媒体,你可以有言论自由,可是你不能有新闻的偏向,所以在新闻的报道上面,你不能说,我支持哪一个,不可以,只有在社论版才能表示,你这个是报社的立场,所以我们的股东(00:25:53英文),他是太阳报,他经常的,他支持保守党。

梁茵:太阳报每次的预测都很准的。

阮次山:对。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英国这个民主为什么会获得全世界的注意,就是他的民主很好玩,不能说高档,很成熟的民主。

梁茵:谢谢阮先生,感谢您收看今天《新闻今日谈》,明天见。

相关专题:英国大选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15-05-08新闻今日谈 英国大选投票结束 民调指保守党将成最大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8/4a072643-3232-4b56-91bd-b83ff4368058.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