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推出1100亿美元亚洲基建资助计划 叫板亚投行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中国筹备新的银行之际,日本周四宣布一项向亚洲基建项目提供1,100亿美元援助的计划。中国牵头的新银行被认为会降低日本及其盟友美国的金融影响力。

图为在东京拍摄的美元和日元现钞

【推荐阅读】

日媒:日本曾经推测主要国家都不加入亚投行 现在丢人了

日媒采访中国驻日大使:日本参加亚投行有什么好处?

安倍回应日本拒绝加入亚投行是否对美国表忠心

在中国筹备新的银行之际,日本周四宣布一项向亚洲基建项目提供1,100亿美元援助的计划。中国牵头的新银行被认为会降低日本及其盟友美国的金融影响力。

这笔日本资金将在未来五年陆续投资,它的规模比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预计为1,000亿美元的资本规模还要大。亚投行由中国主导,定于明年开始运营。

日本称,它希望将重点放在“高品质”援助上,比如,帮助接受援助者利用日本的专业技术建造公路和铁路时减少污染。在这点上,无疑与亚投行形成鲜明对比,美国认为亚投行有些项目没有充分的保护环境。

“长远来看,我们希望积极地使用这些资金,向整个亚洲地区铺设高质量、创新的基础设施,”日相安倍晋三在宣布该计划时发表的讲话中称。

这些资金约半数将由负责援助和贷款的政府机构发放,其余部分将与亚洲开发银行(ADB)进行合作。

日本希望这项援助计划有助于吸引民间资金,帮助满足亚洲基础建设的庞大需求。

到今年3月,总计有57个国家表态将加入亚投行,当中包括英国、德国、法国等七国集团(G7)成员,让美国和日本大感意外。

美国和日本仍没有加入亚投行,称有透明度及治理方面的疑虑--不过日本对于是否加入仍持开放态度。

财务省官员表示,长期以来日本的资助计划一直在进行当中,作为G20满足全球需求承诺的一部分。

不过,因为担心显得不如中国积极主动,所以日本也想展现出自己对本区域的支持。

“我们原本觉得最好多做少说,但这似乎行不通,”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对路透说。“所以做一些宣示似乎也有必要。”

日本及中国官员6月6日将在北京会面,可能讨论亚投行议题,但日本不大可能就是否加入很快作出决定。

自民党一委员会的成员Masahiko Shimayama说,关注此事的自民党议员将在本月稍晚或6月初时拿出一份报告,不过报告将只陈述加入亚投行与否的利弊。

“我认为,政府不大可能根据我们的报告作出何时加入的决定,”他对路透说。

日本若决定加入亚投行,按照其经济规模,可能会成为第二大出资者。日本很有可能做好准备在未来某个时候加入。

“如果(亚投行)成为有利于亚洲的金融机构,没有理由对稍后加入感到不好意思,”Hagiuda表示。

美国和日本上个月同意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ADB)应该与亚投行在联合贷款方面合作,以协助亚投行建立严格的标准。

亚投行本周在新加坡举行创始成员国会议,以决定协议章程及运作细节。一位参与该会议但不愿具名的代表称,亚投行不太可能像预期的在2016年开始放款,因其成员国需要得到其立法机关的批准。

“中国希望成员国能在年底前得到批准,并从明年开始运作,”这位亚洲代表称。“但考量到每个国家的国内政治情势,我怀疑这是否可能。”

相关专题:亚投行博弈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