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力挺储能产业腾飞 10股启动在即


来源:中国证券网

储能行业或迎来爆发前的突破点据记者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2015上获悉,国家能源局下半年将出台微电网电价及补贴方案,目前处于征求意见稿讨论阶段。

微网电价及补贴方案将出 储能行业或迎突破点

储能行业或迎来爆发前的突破点据记者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2015上获悉,国家能源局下半年将出台微电网电价及补贴方案,目前处于征求意见稿讨论阶段。

权威人士透露,征求意见稿提出给予微网项目70%的系统补贴,原则上补贴业主,具体电价分微网、离网系统不同,细节还在探讨中。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储能电池占微网投资比重最大,因此补贴出台后最受益的是储能。目前我国微网还处于示范阶段,现有项目大多由政府100%投资,支持贫困乡村地区用电。如果微网扶持新政出台后,将有利于推动微网商业化,利好储能电池生产和微网投资运营商。

金风科技总裁兼董秘马金儒告据记者,“智能微网概念是指把新能源应用起来,运用储能技术,和传统能源做一些波峰波谷的平衡,提供智慧供应电源的系统。智能微网有两种方式,独立的供电系统,完全脱网;还有一种,和电网连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作为分布式能源。”

在她看来,微电网本身成本较高,由于供电系统也需要自己投资,很难形成经济性,国家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后,企业才有投资积极性。

此外,由于目前储能度电成本约1.5元/ 瓦,技术不成熟导致商业化瓶颈难以突破。不过,用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俞振华的话说,“今年以来,多个储能项目投运,行业最黑暗的时候已经过去,3年内实现量变到质变,并迎来行业发展的储能元年”。

除了政策利好,行业本身也出现一些积极变化。截至2014年底,中国应用在电力系统的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84.4MW,占全球储能装机的10%。其中,新增装机31MW,年增长率58%,较上一年提升14个百分点,增幅明显。根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储能市场容量将达67GW,产业井喷在即。

龙头企业也有所尝试,特斯拉发布户用储能系统“能量墙”,阳光电源与三星合作研发电力用锂离子电池、储能变流器及储能系统开发。

俞振华介绍,在中国,储能已经在分布式发电与微网、电力辅助服务、用户侧需求响应和电动汽车车电互联等四个领域出现市场机会和商业化模式。尤其是在能源互联网格局下,能源系统实现数字化,储能将扮演“能源芯片”的关键角色,辅助能量管理。

在会上,联盟同时发布了《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5》,揭示行业发展的新特点。从地域上看,美国储能项目装机比重最大;应用分布上,储能项目主要集中在可再生能源并网、辅助服务、电力输配和分布式微网等领域;从技术分布上看,钠硫电池的装机比重最大,为40%,其次是锂离子电池和铅蓄电池;从项目新模式上看,近两年出现的三类新模式:融资租赁模式、零售模式、电动汽充电模式。上海证券报

国电南自(600268):费用较高导致业绩低于预期

费用较高导致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一季度营业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34%,公司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亏损3456万,较去年同期的192万大幅下滑,主要是成本和费用增长较快,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4%,营业费用达1.05亿元,同比增长50%,管理费用9097万同比增长30%,费用较高导致业绩同比大幅下滑,此外与ABB的合资公司摊薄公司净利润导致业绩低于预期。

公司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一直较高或将影响公司全年业绩。公司2011年全年管理费用达2.8亿元,同比增长40%,一季度依然保持高位;财务费用2011年全年达1.7亿元,同比增长132%,超出市场预期,主要由于公司去年快速扩张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长,虽然公司管理层今年将专注主营,预计今年财务费用将依然较高,管理和财务费用或将影响全年的主营利润。

公司订单充足。2011年全年新增订单达45.54亿元(不含17.6亿元新疆哈密200MW风电总包项目),预计公司结转到2012年的订单超过20亿元,目前公司订单充足,但由于公司历史包袱重,单位人员产值低,净利率较低。

与ABB合资公司长期来看有利于公司业务发展和国际市场开拓,短期摊薄公司股东利润。公司与ABB成立合资公司主要是利用ABB在电网自动化领域的优势并开拓国际市场,但公司以较好的资产"国电南自自动化公司"和"国电南自城乡电网自动化公司"注入合资公司占51%股权,短期内或将摊薄上市公司股东利润,长期有利于公司自动化业务发展和国际市场开拓。

调整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12-14年营业收入为39.9亿、51亿和64.6亿元,考虑合资公司短期对利润摊薄的影响,预计EPS分别为0.22元,0.29元和0.36元,目前股价相当于12年41倍PE,考虑公司产品在行业中的地位以及公司的长期发展前景,维持增持评级。(申银万国 齐琦)

鑫龙电器(002298):增发获核准,强龙得入海

公司目前仍然坚持"以成套为平台、以元器件为重点、以电力电子为补充"的发展战略,对变压器公司实施逐步"收缩"。我们预测,随着公司与美国ZBB合作的深入,锌溴储能电池项目顺利推进,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将不仅限于配电领域,有望成为集配电一次设备、电力电子设备与新能源为一体的新型全国性电力设备供应商。

随着公司原募投项目2011年中期先后投产,增发的顺利实施,财务费用与销售费用率的明显下降,公司2012-2013年的收入将呈现高速增长。 我们预计,2012年公司每股收益0.38元(按照送转后的3.3亿股本摊薄计算),目前股价按送转折算后对应2012年动态市盈率24倍,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浙商证券 史海昇)

攀钢钒钛(000629):钛制品及铁矿业务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铁矿石及钒钛产品价格大幅下滑;海外投资项目达产不及预期的风险。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鉴于高端钛白粉、钛精矿价格反弹超预期,高品位矿石随行业回暖再创新高以及钒钛资源战略大规划,我们维持公司2012/2013年EPS为0.62/0.76元的预测(重组资产口径)(2010年EPS为0.29兀;2011年重组资产口径EPS为0.45元),维持公司的"买入"评级,分别给予钛与矿石业务2012年20x和15xPE,目标价10.85元。(中信证券 蒋玉姣)

银星能源(000862):光伏和风电场是利润主要来源

光伏与风电场使收入与净利提升。从分产品类型来看,全年实现风力发电收入2.25亿元,增长48.44%,主要是由2010年底建成的三个风电场贡献;光伏产品收入7.40亿元,增长170.98%,净利润4840万元,主要是由于扩建完成了400MW/年光伏组件、100MW/年单晶硅电池以及500MW/年太阳能跟踪器项目。从毛利率情况来看,风力发电由于折旧使毛利率下滑10.7个百分点至50.64%,风机毛利率如期下滑2.88个百分点至5.42%,而光伏设备毛利率上升3.35个百分点至9.16%,同时由于结构性变化使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下降3.68个百分点至20.78%。

后续主要看点仍是风电场业务。公司2011年完成了大水坑风电场一期、大战场风电场一期建设;大水坑和大战场的二期也都进入了收尾阶段,公司投产和在建装机规模已经达到450MW。而去年公司完成了多项对外投资与合作,包括共300MW 的巴彦淖尔风电项目、与约旦清洁能源公司及珠海锂源合作投资光伏电站及锂离子储能电池、与赤峰市签署光伏电池组件及风电开发项目(500MW)合作协议等, 不断的向外扩张为未来发展做了充足的储备。

预计2012年每股收益0.43元,维持"买入"评级。考虑转让吴忠仪表30%股权年内完成,我们预计公司2012/13/14年的EPS 分别为0.43/0.58/0.93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3/17/11倍,我们看好未来风电场的持续扩张,维持"增持"评级。公司的风险在于资金紧张无法解决。(宏源证券 王静 赵曦)

东方电气(600875):燃机市场初步兑现,后续增长可期

此次中标合同中不仅供货燃机,而是供应F级改进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冷热电联产机组中的动力岛设备,包括燃气轮机、蒸汽轮机、发电机、余热锅炉及其辅机和控制系统以及与机组性能密切相关的辅助系统,体现了公司全套设备供应的优势。

燃机市场容量五年850亿,十倍空间

燃气电站的建设主要受制于可供发电的气源量。与市场预期不同,我们认为此次气电高峰并非西气东输二线带来的一次性行情,而是气源量增长由多点贡献,增幅大、可持续、多地区。根据我们对气源量的测算,十二五期间多渠道气源均有增量: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且可供发电气源占比提高,可供发电气源量五年复合增速达到25%。通过测算可供发电气源量,十二五末可支撑天然气发电近7000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3200万千瓦,对应燃机市场总量为850亿,年均180亿。

燃气轮机技术难度较高,市场基本为三大动力集团垄断。经过多年与国外技术合作,目前燃机实现80%以上国产化。

燃机增速高峰在2011-2012,收入确认高峰在2013年启动。

从气源量达产速度来看,2012年将是燃机电站建设启动的高峰,燃机生产周期是项目建设进度中的瓶颈,且国内产能有限。预计2012年仍是燃机订单的高峰,预计全年气电项目可以达到40个,按照公司30%市场份额计算,燃机订单接近60亿。按照一年生产周期来计算,2012年燃机生产5-6套,毛利率较2011年将大幅上升,2013年燃机产量将规模化,毛利率将接近火电毛利率。

高效清洁能源中燃机可能超额弥补煤电

预计2012年燃机贡献收入25亿,毛利率接近15%。目前国内煤电总收入约200亿,如果煤电下降幅度不超过10%,不考虑海外火电,燃机的增长可以全额弥补煤电缺口。预计2013年燃机贡献收入50亿,毛利率为21%,会超额弥补国内煤电。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2年、2013年EPS为1.75、1.95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12.4倍、11.1倍,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在手订单充裕,且核电重启预期强烈,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由于下游项目对资金依赖程度较高,一般70%以上需要银行贷款支持,所以流动性对于项目进度、设备确认进度以及订单确认进度均有影响。如果流动性改善低于预期,会影响后续年度收入及订单量。

预计2012核电项目重新开始审批,审批时点之后会影响设备交付进度。(平安证券 张海 周紫光)

浙富股份(002266):3月水电投资同比大增,水利水电齐助浙富腾飞

通过分析公司2005至2011年订单和收入情况,我们认为公司收入确认与订单之间存在通适规律,通过线性拟合,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4年摊薄后EPS分别为0.85元、1.11元和1.45元,当前股价对应市盈率分别为20.28倍、15.48倍和11.87倍。考虑公司未来五年国内水电订单增长预期极强,及可能在国外市场开拓获得超预期表现,维持"买入"评级。(方正证券 张远德)

成飞集成(002190):价值链渐次展开

华东区域业绩显著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在华东区域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占比总营业收入的67.25%,同比大增3.07倍。而同期,公司在西南、中南和东北地区营业收入均出现下降,降幅分别是12.17%、85.29%和34.37%。公司营收在华东区域增长的原因是控股子公司安徽成飞集成瑞鹄汽车模具有限公司(下称"成飞瑞鹄")生产逐渐步入正轨,本期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0.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66亿元,同比增长646.50%;期间费用绝对值增加,增长率同比下降 销售费用本期发生234.12万元,同比增长236.88%;管理费用发生990.19万元,比上期数增加33.24%;财务费用发生-9.78万元,比上年同期数增加96.28万元。

其主要是本期公司本部和子公司成飞瑞鹄发运模具运输费用、成飞瑞鹄职工薪酬以及母公司定期存款利息减少、成飞瑞鹄短期借款利息支出增加所致。但由于本期营收增长较多,因此期间费用率7.10%低于去年同期7.26%;公司价值链渐次展开 其一,公司于2008年使用0.83亿元募集资金与奇瑞公司合资设立成飞瑞鹄公司,为奇瑞汽车和瑞鹄汽车模具公司提供汽车模具加工及车身零部件业务,并于本期内如期达产并产生效益;其二,汽车模具设计与制造四期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建设,于2011年7月达到使用生产状态,将从2011年下半年起开始实现效益;其三,增资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用于建设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的募集资金10.03亿元已于2011年6月28日到达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该项目预计2013年12月30日达产。由有效拓展销售区域,到改造和深化产品线技术、生产能力,再到涉足新能源,公司价值链渐次展开,业绩增长点随时间节点推移逐渐增厚公司业绩。

投资评级 公司与下游整车企业展开合资合作,有效扩展地区市场,模具技改项目将在2011年下半年创造效益以及旗下中航锂电涉足新能源,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增添了良好预期。预计2011~2013年3年的净利润为0.59、0.71和0.88亿元,每股基本收益为0.22、0.27和0.33元。以2011年6月30日为基准日,3年PE 为145、119、97倍。维持原"中性"评级。(西南证券 王剑辉)

圣阳股份(002580):业绩弹性足,储能和小型电动值得期待

国内领先的铅酸电池生产企业:公司2011年5月上市,产品门类以铅酸电池为主,涵盖一定量的锂电池及新能源系统集成产品。应用领域包括储能、工业备用及动力电源,主要客户包括力诺、英利、三大运营商、中兴华为、时风、奇瑞等国内知名企业。公司战略上由电源产品向系统集成产品延伸,专注储能、备用和动力电源市场,为客户定制电源系统解决方案。

铅炭电池翻开储能新篇章:储能市场定位于面向电网智能化、互动化、高效化和低碳化,需求空间是千亿级,具体包括:独立系统电池替换市场、新能源接入平滑储能系统、智能电网削峰平谷储能系统、微网储能系统、分布式发电储能系统等。峰谷电价差、储能补贴政策是储能市场商业化、大发展的一个前提条件,这些方面国内环境都在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公司与日本古河合作推出的铅炭电池将主打储能领域应用,主要优势在于和一般铅酸电池相比,循环次数大幅增加,储能的度电成本有望达到0.6-0.7元/kwh,在储能市场将极具竞争力!

动力电池值得期待:公司在动力市场以铅酸产品为主,锂电处于研发阶段。主要面向四个市场:小型电动车、电动叉车、场地及特种车辆、微混合动力汽车。小型电动车由于其天生的经济性,在二三线城市和乡镇农村市场得到迅速推广。公司身处小型电动车最大生产地山东,与行业内主要厂商均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后续随着行业规模继续扩大,公司动力电池业务有望得到较好的发展。长城证券

骆驼股份(601311):一季度业绩拐点,全年增长无虞

渠道库存变化导致一季度净利润下降。公司一季度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0.3%,归母净利润9854万元,同比下降36%。由于公司主要原材料铅的价格处于下行趋势,经销商去库存,使得出货量减少。4月份以来铅价已回升近10%,预计公司收入和利润已经明显改善。

低估值高增长的汽车后市场O2O 新标的。依托线下庞大的销售服务资源,以O2O 方式切入蓄电池上门更换服务,2015年进入放量增长阶段,同时向其他上门保养服务延伸的空间巨大。

布局启停电池(EFB 电池和AGM 电池,单价比传统电池翻倍)与动力电池。我们测算,为满足2020年平均油耗5.0L 的标准,启停系统成为传统车标配,公司的EFB 电池2015年起开始批量给奥迪A3车型供货,AGM 电池开始进入东风汽车配套体系。国泰君安

江苏国泰(002091):业绩符合预期,电解液龙头受益于新能

公司营收稳步增长。14年公司营收60.61亿元,同比增长8.09%;经历为2.04亿元,同比增长20.83%。公司单季度业绩显示:第三、第四季度一般为公司业绩高点,14年第四季度营收16.8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5.36%,第四季度净利润3788万元,同比大幅增长209%。14年投资净收益547万元,同比增长58.69%,其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422万元;资产减值损失2140万元,同比增长107.50%;主要坏账损失和存货跌价损失大幅增加,二者分别为1154和722万元。14年公司营业外收入1415万元,较13年的2465万元下降42.58%,主要是13年因搬迁补偿498万元;营业外支出759万元,同比增长44.52%。 三项费用大幅增长 预计15年期间费用率基本持平。14年公司三费合计支出5.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29%,对应期间费用率为8.52%,同比提升0.80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支出3.48亿元,同比增长18.55%,主要是运输费用大幅增加,14年为1.03亿元;管理费用1.49亿元,同比增长16.65%;财务费用为1960万元,同比大幅增加66.71%。同时单季度费用率显示:近年来第四季度均为销售费用支出高点。我们认为公司营运能力总体稳健,预计15年三项费用率基本持平。

公司作为电解液龙头将受益。目前公司电解液产能为10000吨,同时作为国内锂电池电解液行业先入者,在研发、生产、销售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且销量连续多年稳居国内第一。我们知道,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是新能源汽车安全的核心所在,而材料性能是基础。公司电解液产品定位于中高端,且具备LG化学等一批优质客户,如LG化学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之一,目前在全球包括三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分别为韩国梧仓、美国霍兰德及中国南京,其中南京工厂于14年开工建设,首期投资5亿美元,项目采用全球一流的锂电池技术,完工后将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芯、电池组生产及后期电池包相应的组装工作,预计15年底投产后可满足10万辆电动车需求。总体而言,公司锂电池电解液具备规模、技术和客户优势,未来将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

贸易行业毛利率显著提升 15年预计总体持平。2014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13.43%,较13年的11.89%显著提升1.54个百分点,其中第四季毛利率为14.58%,创近年来的新高。公司分行业毛利率显示:进出口贸易毛利率为11.07%,同比大幅提升2.0个百分点,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压力大幅缓解等;化工行业毛利率为37.03%,同比回落3.89个百分点,原因是产品价格下降及行业竞争加剧,但与可比公司相比,公司电解液产品毛利率仍位于较高水平,主要与公司电解液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客户相关。公司贸易行业盈利水平预计仍将维持,且电解液产品优势显著,预计15年公司毛利率将总体持平。

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预测公司2015年、2016年全面摊薄后EPS分别为0.71元与0.89元,按3月20日19.05元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26.70倍与21.51倍。目前估值相对锂电板块水平合理,维持“增持”投资评级。中原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送转 股本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