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OPEC部分成员提出80美元的新“合理”油价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伊拉克、委内瑞拉和安哥拉的石油部长本周在维也纳表示,每桶75或80美元的价格--比当前油价高约10美元,可能比较合理。伊拉克石油部长Adel Abdel Mahdi表示,这样的价位应该是“公平的”。

资料图片:法国尼斯一家加油站内顾客正在加油。

【推荐阅读】

俄罗斯、非欧佩克产油国上月与欧佩克举行秘密会谈

石油巨头齐聚维也纳 本周欧佩克会议五大要点

欧佩克对石油定价的影响力正在减弱

油市深度下跌将近一年之后,部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目前首次公开谈论新的“合理”油价。

伊拉克、委内瑞拉和安哥拉的石油部长本周在维也纳表示,每桶75或80美元的价格--比当前油价高约10美元,可能比较合理。伊拉克石油部长Adel Abdel Mahdi表示,这样的价位应该是“公平的”。

一名OPEC海湾国家代表私下也对路透说,在油市恢复平衡之后,他估计明年油价可能在这个水准左右。

这个新区间是否会成为OPEC的共同目标,仍然有待观察。为了维护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OPEC实际上已经放弃了保护油价的努力。

重要的是,沙特并未表明其认可上述新观点。沙特以前曾多年声称100美元“对于生产者和消费者是合理价格”。

虽然OPEC部长只是说一说,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交易商、投资者及能源业高管想看清中期油价的渴望。他们可以参考这个价格来判断,持续数月的不确定性和震荡局势也许会在何时结束。

诚然,OPEC整体上并无推动油价升回至70美元以上的紧迫感,而是恰好相反。该组织周五料将达成一致,在未来几个月维持目前的产量。

即便沙特及其海湾联盟开始认真讨论托市,找到合适的平衡点也和难:伊朗平衡预算需要油价在100美元以上;而油价过高有可能让美国页岩油的竞争死灰复燃。美国页岩油产业紧急采取的削减成本措施,已经帮助缓解了油价跌势。

“若油价反弹,页岩油产量将抬头。所以我们需要适应完全不同的形势,”意大利石油生产商埃尼集团(Eni)(ENI.MI)执行长Claudio Descalzi周三称。

价格区间及合理性

1990年代末的石油危机让OPEC放弃22-28美元的价格“区间”后,该组织已有十多年没有公开制定具体的油价目标了。这是它的一项政策。

随着市场进入长达数年的牛市,成员国的私下预期逐渐上升,而OPEC则一直强调要满足需求,而不是推高价格。

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OPEC实施减产,拼命想支持从150美元附近跌至不到40美元的油价,沙特国王阿布杜拉出乎交易员的意料,直言75美元是“合理价位”。

在那之后的一两年里,对合理油价的看法变为100美元左右。这个关口OPEC在过去五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最终还是不费吹灰之力地守住了。

2014年5月时,沙特石油部长欧那密重覆着他那套说辞:“100美元的价格对大家来说都合理--消费者、产油商、石油公司。”

自从OPEC去年11月维持产量不变以来,尽管全球供应过剩的情况日益严重,扮演机动供应商这个角色的任务落到了数百家页岩油开采商的肩上,他们旋即控制采油活动,抑制美国产量的急速上升。但整个减产过程杂乱又反反覆覆,对油市前景不确定性的升高也难辞其咎。

根据本周的路透调查,对明年布兰特原油价格的预测值中,最高值与最低值之间的差距达到每桶近40美元,预估均值为70美元左右。

“不确定性是这个行业的游戏规则。它是个长期存在的变数,”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TOTF.PA)执行长Patrick Pouyanne说。

新目标还是妄想?

伊拉克石油部长Abdel Mahdi在OPEC研讨会中表示,“公平的价格”介于75-80美元之间。委内瑞拉石油部长Asdrubal Chavez被问及同一问题时,表示:“我认同伊拉克石油部长的看法。”伊朗石油部长则拒绝回应。

Chavez的看法特别令人意外,因为他对油价的态度向来最为强硬,之前一直热切敦促俄罗斯等非OPEC成员国与海湾OPEC巨头讨论全面减产,以提振油价,尽管徒劳无功。

而就在三周之前,委国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表示,“中期油价若能稳定维持在100美元,对委内瑞拉与OPEC最为有利”--虽然几个月之前,他曾对国内民众表示,油价不会再回到那样的水平。

一家西方主要油企的一名高管也在维也纳表示,这些信号比较像是期望的愿景,而非表态:“这只是他们在抒发喜欢某些价格的方式。消费者希望油价可以更低。”

实际上,印度石油部长Dharmendra Pradhan在这场研讨会中表示,每桶约65美元--或者此一价位加减2或3美元--是可接受的价格。

渣打银行大宗商品研究全球主管、同时也是OPEC长期观察员Paul Horsnell表示,听到回归“合理价格”目标的说法感到讶异,不过,他也警告表示,把80美元当成长期常态仍然过低。

其他人士则表示,与目标的差距并不会太远。

Wood Mackenzie资深油市分析师Ann-Louise Hittle预期明年平均价格为每桶70美元,这个价位低到足以维持需求增长,也能避免美国产量再度快速成长。但她警告不要过度解读上述言论。

相关专题:2015OPEC年度会议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