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拥有亚投行30%股权及否决权 印度持股8%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据一位印度高级官员透露,印度将成为亚投行的第二大股东,所持有的股权和投票权仅次于中国。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投行将在年底投入运营。

2014年10月24日,21个国家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投行签字仪式

【相关阅读】

龙永图亚投行中国无意拥有否决权

凤凰iMarkets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据一位印度高级官员透露,印度将成为亚投行的第二大股东,所持有的股权和投票权仅次于中国。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投行将在年底投入运营。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员周四表示,中国在亚投行中将拥有30%的股权,印度为第二大股东,将拥有8%股权和7.5%的投票权。该官员还透露,印度有可能提名一位副行长和一名董事。

据熟悉此事的官员透露,亚投行57个国家的股权和投票权在新加坡会议上最后确定。投票权和股权都是基于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购买力评价(PPP)来确定的。

亚投行各国GDP比重图:

官方消息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的股权分配将以GDP为基础。

图中百分比=各国GDP/亚投行国家GDP总和

数据为2013年全年以美元计价各国GDP,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该官员表示,中国在亚投行中不仅有最多的股权,还将在决策过程中享有一票否决权。亚投行决议的通过需要取得绝大多数成员国的同意,或者获得75%的投票支持。

亚投行将为道路、铁路、港口等亚洲基础建设提供融资。亚投行的成立对中国主导亚洲新格局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除了亚投行,中国也在积极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协议,此协议有别于美国支持的TPP协议。

印度官员表示:“印度并不会在中国的光辉下黯然失色,中国有如此大的经济体,本该领导亚投行。”

印度财政部会尽快向国会提交印度加入亚投行草案,以便国会接受并批准此草案。

该官员表示:“我不认为会有任何困难阻碍印度加入亚投行,因为我们需要巨大规模的资金来帮助我们完善国家乏善可陈的基建设施。”

至此,所有的成员国都在原则上同意亚投行成立的草案。现在,他们需要将草案递交各国的政府和议会,等待正式批准。只有正式批准后,成员国才算正式加入亚投行。

据此前媒体报道,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金,在初期将全部认缴。此前的计划中,初期认缴资本仅为50亿美金。

该官员透露: “根据亚投行的决定,所有的成员国在后续五年内需要付清该国的股份资本。”

据悉,亚投行将设立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的三层管理架构。(编译:易典)

相关专题:亚投行博弈

[责任编辑:yidi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