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与比利时首相“旋风”会谈 签百亿欧元“大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会谈中,李克强和米歇尔都表达出浓厚的合作意愿。李克强指出,中方赞赏比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同比方巩固政治互信,深化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将中比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米歇尔表示,比中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互补性强,比利时希望成为中国企业投资欧洲的门户。

经中欧双方商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6月28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中新社发刘震摄

中新社布鲁塞尔6月29日电题:李克强的高效率百亿欧元“大单”

从中比政府首脑会晤,到后来签字仪式、共同记者。短短两小时,价值180亿欧元的“大单”便在一个站满企业大佬的房间里签署了。

这一幕发生在比利时公爵夫人谷国宾馆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来到这里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会面。这也是比利时新政府成立以来两国政府首脑的首次会晤。

在会谈中,李克强和米歇尔都表达出浓厚的合作意愿。李克强指出,中方赞赏比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同比方巩固政治互信,深化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将中比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米歇尔表示,比中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互补性强,比利时希望成为中国企业投资欧洲的门户。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和米歇尔都谈到了“第三方合作”。

李克强说,中方愿同比方在非洲及其它地区开展三方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推进当地工业化进程。米歇尔指出,比方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中方开展第三方合作,这不仅有利于比中双方,对欧洲经济复苏也有现实意义。

经过一场广泛而深入的交谈后,中比两国政府首脑来到举行签字仪式的房间,两国许多企业负责人已在这里等候。他们站满了房间,摩肩接踵。

在李克强和米歇尔见证下,互联互通、金融、通讯、微电子、教育等12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总共耗时不过十几分钟。

“刚才短暂的时间里,我们共同见证了超过180亿欧元的中比合作协议项目签署。”在随后共见记者时,李克强说,“这表明中比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始终愿意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深化交流务实合作,最终实现双赢。”

对于此次行程安排,李克强谈到,因为国内时间安排紧张,自己在布鲁塞尔停留的时间只有一天。但在与米歇尔首相时间不长的会晤中,双方就国际政治、外交、人权、中欧关系、中比经贸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和中比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这个环节,李克强再次谈到了“第三方市场”,并详细阐述中方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

他指出,中比双方一致同意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当前许多发展中国家还处于工业化初期,需要相关装备和生产线。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拥有性价比较高的优势富余产能。比利时等发达国家已处于后工业化阶段,拥有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

对于三方携手开展合作,李克强认为,这不仅可以适应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而且有助于中国装备提质升级,也有利于发达国家扩大出口,共同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

活动中,李克强邀请米歇尔访华。“相信通过庆祝45周年和庆祝米歇尔先生访华,中比关系会更上一层楼。”李克强说。

米歇尔对此表示“非常荣幸”。他说:“比利时愿成为中国企业对欧投资的重要门户。相信总理此次访问,将推动两国双边关系迈出重要一步。”(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工业化 李克强 互补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李克强晤比利时首相 见证签署180亿欧元项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30/2ea899e9-cde6-4594-a536-4b3cbd20efb5.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