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析称A股做空主力是内资 暴风雨中需坚守


来源:港股那点事

先上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截止7月2日,A股这波下跌,跌幅超过50%的股票450只,除去停牌的股票,占比19.23%;跌幅超过40%的股票1511只,占比64.6%;跌幅超过30%的股票1932只,占比82.6%。

谁在做空:

五问股指期货如何做空中国股市

媒体发声:

央行主管报纸暗示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投行恶意做空A股

新闻晨报头条警告做空者: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图)

重磅策划:

牛市保卫战未完待续 还有多少利好可期

资料图

先上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截止72日,A股这波下跌,跌幅超过50%的股票450只,除去停牌的股票,占比19.23%;跌幅超过40%的股票1511只,占比64.6%;跌幅超过30%的股票1932只,占比82.6%

换句话说,这是一波群体性灾难,如果你没有离场的话。

惨烈的下跌让市场几乎已经到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程度,各种大神级言论和观点也喧嚣尘上,最有逼格的理论当然非“阴谋论”莫属:这波下跌,就是外资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地在做空中国,这是一场资本市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必须团结一致,抛头颅,洒热血,众志成城,为国接盘。

有没有一种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慷慨激昂?

被打痛了,总该从中获取一点有用的东西,而不是喊两句热血口号就把自己放过去了?对自己错误的宽容,就是对自己资产的敷衍。

格隆就当下几个焦点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纯属一家之言,甚至不太中听,姑妄听之。

有人做空吗?

当然。对于一个成熟的投资者来说,在创业板平均静态市盈率超过100倍,平均PB超过12倍的位置选择做空,真不是一个胜算太差的坏主意。有机会做空赚钱,为何不做?做空赚钱和做多赚钱作为硬币的正反面,都是资本市场天经地义的盈利模式之一,与道德没有半毛钱关系。两根金条放在一起。你告诉我,哪一根是高尚的,哪一根是龌龊的!?

谁干的?

万恶的外资?当然不只是!肯定内资、外资都有份,而且用脚趾头都能想得出来,做空的主力肯定是内资。外资不是超人,没可能通过RQFII、沪港通和地下钱庄那么点狭窄渠道来有组织做空70万亿市值的庞然大物A股——其实简单反推一下就知道答案了:假设罪魁祸首真是外资,一直实行资本管制的中国可以轻松截断所有外资管道,直接关门打狗,断不可能让外资一击得手后还连战连捷,持续扩大战果。

是恶意的吗?

不排除。不过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但更多是两种可能:一是资本天生的逐利本性,人家就是为了赚钱,与善、恶这种道德层面的东西确实不挂钩:落井下石是所有资本的本性,这个不分外资,还是内资。能乘火打劫,干嘛不干你一把!二是恐惧支配下的多杀多,这个与赚钱无关。事实上,这次A股连续下跌的力量,肯定后者居多——或者说,恐惧就是那个最大的阴谋家。恐惧和贪婪如同流感一样,气候与环境一旦合适,就会产生,而一旦产生,就会像瘟疫一样传染,且会自我加强。

需要救市吗?

是的。这轮牛市泡沫之所以牵涉面广,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杠杆——过高杠杆撬动甚至绑架了太多股市相关的生态。如果不救市,中国不会消失但很多私募会消失,很多放杠杆且未离场的股民的资产和生活信心会消失,很多假借渠道进入市场的银行信贷资金会消失,很多社会消费力会消失。救市不是为了向股民发放福利,而是至少不能让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结构调整、中国大国崛起的进程中帮倒忙

谁会赢?

中国。这是一场实力相差悬殊,基本没有悬念的较量。说敌人是外资,外资真的很冤,美国人、法国人、卡塔尔人根本尿不到一壶,他们会协同作战是个笑话。真正的敌人其实只有两个:恐惧原因导致的多杀多资金,以及趁火打劫的谋利资金。说白了,就是“恐惧+贪婪”这两个心魔,如此而已。对于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对付和调节这两个心理预期的政策工具资源多如牛毛:一对A不够,还有四个10,四个J,轮番炸,根本轮不上动用四个2,两个王。

所以,没什么可担心的。目前A股上证指数已跌到17倍PE,沪深300已跌到15倍PE,“中国”这只股票卖100PE可能是贵了点,但卖20倍还是毫不过分的

未来会怎样?

4天,5部门,6项利好政策,政策底已经再明确不过了。美国股市有句经典谚语:永远不要和美联储对着干。现在继续做空,那不单是和人民银行做对手盘,而且是和一个大国及其背后的资源做对手盘,胜负立判。因此,政策底后不用太久(或许就是明天也未可知)就应该出现市场底,然后重回牛市。

只是,不再是杠杆疯牛,而是回到从前曾经的无杠杆(或者低杠杆)慢牛。“那时候,时间很慢,慢到只能用一生去爱一个人”。见面就上床的爱情,不是爱,是肉欲。进股市一个月就想赚一辈子钱的,不是投资,是抢钱。别拿高大上的国家、民族旗号为自己的抢钱投机辩解,如果你是投资者,你早跳下铁轨在路边凉快了,怎么可能还有闲工夫义愤填膺去声讨一个杜撰的“万恶的资本主义”敌人。

该吸取什么教训?

投资者、管理层都要吸取家训。

国家崛起需要资本溢价的辅助,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作为管理层,务必要对这种溢价的市场预期以及实际数值做必要的引导与控制,而不可听之任之,甚至推波助澜。资本泡沫利用不好,会反伤实业。空头(无论外资还是内资)兵临城下,与道德无涉,而是因为傻瓜都能看懂在你的市场身上的缺陷:有史以来,全球没有一个成规模的股市的PB超过双位数还能自得其乐的。你挂着红灯区的招牌,穿着性感暴露,却诅咒嫖客不该光临,多少有些滑稽。对于投资(机)者而言,少拿国家民族大义来说事。就算这次A股下跌真的是“万恶的资本主义”干的,你应该思考的是:火开过来的时候,为什么别人是在路边歇息,而你是在铁轨上

至于谁在做空股市,是不是“八国联军”真的开了闭门会议对中国突然发难,这种童话故事与你赚不赚钱,真的没有毛线的关系。如果你投的股票市盈率都超过100倍,不要说外资了,月球人都会来做空它。无中生有树立一个“外资”敌人,除了能给自己的投资错误找个安慰剂与纵容的借口外,对你账户资产的实际损失没有任何作用。

暴风雨中,什么是需要坚守的?

风雨股市,变幻莫测,如果没有一定的定力与坚守,你很难不被淹没。

那么,哪些是确定的?

风雨必然要过去是确定的。中国资源庞大是确定的。中国崛起是确定的。中国政府在打造政策底是确定的。

高尚是高尚者的通行证,卑鄙是卑鄙者的墓志铭。不要用高大上的政治正确来抬高自己逼格。仓位是一个职业投资者思考的唯一理由与逻辑,赚钱是一个职业投资者行动的唯一目的与准则与此无关的东西都是扯淡。

你不是央行主席,更不是总理,你只是一个为稻粱谋的股民,你来股市,就是来赚点钱,让老婆孩子日子能过得好一点。

所以,做你该做的,坚持你该坚持的

哪些是不该做的?5100点去买1000倍PE的股票,并罔顾和屏蔽大量的市场风险提醒,并贪婪地梦想指数上一万点,这真的是不该做的。

哪些是该坚持的?当然是价值。那就是市场在恐惧冲击下下跌25%,上证指数回到17倍PE,沪深300回到15倍PE,政府开始连珠炮一样打造政策底的时候,你该开始认真寻找机会,而不是被恐惧吓得紧闭双眼,然后开始看3000点,看1800点。

恐惧引致的杀跌就如同SARS、MERS一样!

会死人吗?会。

会到世界末日吗?当然不会。

其实再给时间一点时间,你甚至可以什么也不做。夏天一到,气温一升高,那些曾经让你无比恐惧,色内厉荏的病菌就统统消失无踪了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外资 中国 做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